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廣西人瑞 生活簡樸 飲食清淡 帶病長壽也快活

廣西人瑞 生活簡樸 飲食清淡 帶病長壽也快活

17-06-2014

廣西人瑞 生活簡樸 飲食清淡
帶病長壽也快活

 

 

資料來源 : 蘋果日報  2012年03月04日

 

 

黃卜新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及慢性胃炎等多種疾病,但今年已114歲,其居所外更有證書「表揚」。 吳錦教授提供圖片

 

全球每年超過760萬人、香港則逾1.2萬人死於癌症;生活越富裕癌魔越放肆!不少癌症患者更消極地自我啟動生命倒數。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名譽教授吳錦走訪廣西巴馬「長壽村」,研究百歲人瑞帶病長壽之道。 記者:談建輝

吳教授對長壽村進行訪問和診療,原來村內住着不少逾百歲的公公婆婆,這些人瑞的故事並不像一些媒體的報道,只講好的、只講他們的長壽,而沒有講他們的疾病。檢查他們的身體後發現,雖患胃病、腰腿疼痛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甚至關節變形,腰椎不能伸直,但他們長命百歲!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他們都做到了帶病長壽。他們的均衡飲食的習慣,及簡樸的生活模式值得重視。
「如果生活在城市,也許早被送進了醫院,使用大量抗生素、激素及止痛藥,破壞了自體的抗病能力。反而不能帶病長壽。」吳感嘆說,城市人常吃山珍海味,令身體發福、血管硬化,更積聚毒素;常「嘆冷氣」也教身體失去抵抗惡劣環境的能力;人際間的競爭,引起緊張或嫉恨等不良情緒,甚至造成失眠。癌症來襲時,往往招架不住。

 

養生與醫療相輔相成

吳教授說,長壽村得到大自然的眷顧,村民生活雖貧苦,少有肉吃又常勞動,卻能呼吸清新、沒污染的空氣,加上胸懷寬容的處世態度,讓他們得以頤養天年。
探訪長壽村後,吳教授對中醫抗癌信心大增,「癌症病者都可以帶癌延年」,認為用於病人自身的養生,可取兩者之長、避其短,有更好的醫療條件、生活環境,應該可以活得更好。只要採用正確的醫治與養生方法,打破固有的錯誤觀念,帶癌生存、延年長壽絕對不是夢!(中醫抗癌系列十之二)

 

 

健康飲食 五多五少

•多吃素、新鮮、蔬果、不同款式及多喝水;

•少鹽、糖、油膩、肉食及咖啡類刺激物質。

 

 

抗癌金句

「每一日我都當做人生最後一日。」
──小琳(卵巢癌及肺癌患者)

「我們能夠控制的,是不讓癌細胞擴散至心靈。」── Little Fat Duck(淋巴癌康復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304/16124448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