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肺癌) 浸大中醫學院老鼠實驗:人參抗肺癌

(肺癌) 浸大中醫學院老鼠實驗:人參抗肺癌

24-12-2013

 

   
肺癌腫瘤的老鼠,服用人參後腫瘤變細。馬泉崇攝” rel=”fancybox-button” class=”fancybox-button” href=”http://static.apple.nextmedia.com/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00930/large/30la2p2.jpg” style=”padding: 0px; margin: 0px; color: rgb(68, 68, 68); text-decoration: none;”>浸大中醫學院院長劉良稱,研究證實接種肺癌腫瘤的老鼠,服用人參後腫瘤變細。
馬泉崇攝

人參是百草之王,浸會大學中醫學院研究發現,接種肺癌腫瘤的老鼠,每天被餵食人參提取物,一個月後腫瘤收縮30%,至於人參可否同樣克制人體腫瘤,仍有待臨床驗證。實驗老鼠每天服用大劑量人參提取物,人類若要看齊,每天需服用一斤多人參,長期購買人參的花費將是天文數字。
記者:翁煜雄 蔡朗清

浸大中醫學院院長劉良昨稱,研究選用未經處理的白人參,提煉出人參乙醇提取物( EAG),每日按不同劑量餵食已接種肺癌細胞的小老鼠。
一般人參研究,多數針對人參皂 苷單體的抗癌功效,只提取人參內 Rb1、 Rb2、 Rg3、 Rh2等單一化學成份。劉良表示,浸大研究則以煎煮整條人參提取 EAG,較接近一般人服食人參的做法。

 

索引目錄

腫瘤細三成 無異常反應

劉良表示,研究一個月後,食過人參乙醇提取物的老鼠,腫瘤平均體積下跌至981.3立方毫米,重量降至0.8752克,收縮30%;沒有服食提取物的老鼠腫瘤較大,平均體積及重量分別為1,341立方毫米及1.223克,顯示人參在老鼠身上有明顯抗癌功效。
他又說,服用大劑量人參乙醇提取物,即每公斤體重服用1克 EAG,抗癌效果較服食較低劑量更顯著。同時,服用人參的老鼠體重沒下降,也沒異常反應或死亡,反映人參沒損害老鼠的正常健康。

 

激活蛋白質 癌細胞凋亡

研究也針對 EAG對細胞的影響,他說發現它能夠通過 ERK訊號通路,激活細胞中能令癌細胞凋亡的兩種蛋白質 P53及 P21。
他總結稱以老鼠作實驗,確定食用適當份量人參,能有效抑制肺癌腫瘤生長,至於在人體的成效,仍有待臨床實驗,但從研究結果推論,適當體質的病人服用適當劑量,應有一定抗癌功效。研究已在國際醫學期刊《細胞生物化學雜誌》( Journal of Cellular Biochemistry)發表。
研究是以酒精煮人參,取得人參乙醇提取物,約每100克人參獲8克提取物。若以每公斤體重服用1克人參提取物計,一名體重60公斤成年人的劑量是60克人參提取物,約需使用750克、即約一斤四両人參,若選用一斤約萬元的高麗參,每天花費約萬多元。

 

人體質各異 應諮詢中醫

不過,劉良說以酒精煎煮較易控制結果,但中醫不會以酒精煎煮人參,所獲的人參乙醇提取物量應有所不同,而且中醫是按病人體質、體重等來處方人參份量,故服用前應諮詢註冊中醫師。
劉良透露,將研究 EAG對乳癌、結腸癌及肝癌等的抗癌效果,也會研究對化療藥物或電療的影響,「好多病人做緊化療、電療,想試吓食人參,又怕會有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00930/14504080

 

———————————–

 

中醫師提醒:體虛較合用

 

名貴的人參非人人受補,因它較適用於虛弱體質,火氣及濕熱較重人士未必適宜。坊間又傳癌症病人不宜服用人參,懷疑或連癌細胞也受補而變大,但浸大學者及中醫師都稱這未必屬實。


—————————————


所費不菲
六叔口含靚參 年花300萬

 

人參縱使可以抗癌,但售價不菲。中國最矜貴長白山野山人參,每両可貴至10萬元;韓國天字頂級高麗參每斤約售3萬元;較大眾化的美國花旗參,野生參價每両1,000元。擊退癌魔的影視大亨「六叔」邵逸夫,七十年代一直吃內地頂級野山人參補身,一年花費12萬元,相當於現今的300萬元。

 

長白山頂級貨10萬一両

專門售賣人參的東方紅表示,眾參之中以長白山野山人參最矜貴,由於產量少,一般每両售8,800多元,頂級人參售價更高達每両10萬元,「呢啲頂級參又粗又壯」。韓國正官庄高麗參也十分有名,主要分天、地、良等級,天級最貴,每斤14支售3.4萬元,地級1.3萬元,良級6,200多元。
官燕棧銷售及巿務總監鄭載歡指出,來自美國及加拿大的花旗參甚受港人歡迎,其中美國野生花旗參售價最貴,每両售價逾千元;中價加拿大貨每両約200元,「花旗參有平有貴,豐儉由人,有啲平到20蚊一両」。
六叔邵逸夫的姪兒邵維欽曾向傳媒表示,六叔早年曾患癌,開刀後赴美換血後,也有服食人參,每日含一片人參。六叔服食的內地頂級野山人參,1975年每両售3萬元,每年用4両,一年共花費12萬元,相當於現時300萬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