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醫扶正治癌 倡人瘤共存

中醫扶正治癌 倡人瘤共存

10-01-2016

 

 

西醫治療癌症不論是手術或化療,副作用嚇怕不少病人。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癌症專家指,中醫治癌講求以人為本人瘤共存,雖未必能消除腫瘤,但可據病因病機,疾病性質階段,再施以扶正祛邪等方法控制病情。有晚期膽管癌病人被西醫判定只有半年生命,只靠中醫治療至今已存活3年,實現與瘤共存。
記者:嚴敏慧

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毛小玲指,每日有逾30名癌症病人看診,大多為晚期,部份已被西醫判定無法治療,部份則正接受化療,希望用中藥紓緩不適。中藥治療可用於任何部位腫瘤,亦無限病情,對預防復發亦有功效。
毛指與西醫不同,中醫視癌症為全身性疾病,腫瘤只是局部表現,故治療要針對整體調節,以辨證論治結合扶正祛邪治療原則,據不同病因和制訂合適療法,開出相應藥方;同一癌症可由完全不同病因引起,如肺癌便可以是熱症,亦可為寒症,故患相同疾病病人,療法可完全不同。


74歲的戴先生患晚期膽管癌,又有糖尿病及高血壓。2012年時因常發燒、小便帶血,到醫院檢查發現膽管有腫瘤且導致肝發炎有膿包。由於病情影響其他器官醫生建議切除膽管、部份肺、胃、胰臟及肝。經麻醉科醫生評估他若接受這需時8至9小時大手術風險甚高,家人最終拒絕並尋求中藥治療。

仍需西醫檢查腫瘤變化

毛指經診斷確定戴先生為肺虛腎虛濕重,初求診時面色極黃,消瘦至只有120磅,無胃口,治療主要扶正為主,健脾補腎化濕,至今治療3年效果理想,「西醫話得半年(壽命),現在已經3年」。戴先生女兒形容父親接受治療後「行得瞓得」,體重更增加20磅,西醫檢查亦未見惡化,部份與癌症相關指數更見好轉。
不過,中醫治癌亦有局限。毛稱需靠西醫檢查才知悉病人腫瘤變化,故會建議病人繼續西醫覆診。至於腫瘤能否靠中藥消除,她坦言要看病人對藥物反應,小部份病例能完全消除腫瘤,但腫瘤未消除疼痛等症狀亦能解決。
現年84歲的陳先生,2009年發現咳嗽時痰帶血,檢查發現左肺有2厘米腫瘤,確診肺癌,當時西醫指要切除半肺他不接受,向中醫求診。毛指陳的肺癌病因為邪熱內盛,為熱症,發現時為早中期,身體狀況較健康,治療主要清熱解毒,之後轉以養陰清潤藥材。由病發至今已5年多,未見惡化,他能繼續帶隊行山,全無氣喘。

 

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07/19441850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