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化學治療 > 大腸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Bevacizumab (貝伐珠單抗)

大腸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Bevacizumab (貝伐珠單抗)

09-06-2014

大腸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Bevacizumab (貝伐珠單抗) 

 

 

學名             Bevacizumab (貝伐珠單抗)
商品牌子名    Avastin

藥物劑型   :   針劑

孕婦用藥分級  :   C   (動物研究顯示藥物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並沒有對懷孕婦女進行對照試驗;或尚未進行動物試驗及婦女研究。此類藥物只能在對胎兒的潛在利益大於潛在風險的情況下使用。)

關於此藥物
–  貝伐珠單抗是基因重組的單株抗體,選擇性與人類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結合,阻止VEGF與內皮細胞的相應受體結合,進而阻止腫瘤新生血管的形成。
–  此藥用於治療擴散性結腸及直腸癌。

使用藥物前, 須注意之事項
如有以下類別之疾病或正在服用下列之藥物,在使用藥物前,請確定醫生或藥劑師知道病人正患有/正在服用,以使醫生或藥劑師決定該病人是否適合使用該藥物:
–  腸胃道有破損或腹腔有膿瘡人士
–  將會進行大型手術
–  患有心臟病及高血壓人士
–  若你懷孕或計畫懷孕,請告訴醫生或藥劑師

在下列之情況下, 切勿使用該藥物
如有以下之情況,除非在醫生或藥劑師特別之監督下,否則不可使用該藥物:
–  對貝伐珠單抗及其藥物成份敏感的人士忌用

如何使用該藥物
請遵循醫生或藥劑師之指示或藥物標籤上列印之指示服用,以下為參考劑量
結直腸癌:
每兩星期一次;每千克體重使用5至10毫克藥物並以靜脈緩慢注射。
–  若出現腸胃道破損、嚴重高血壓、傷口撕裂、嚴重出血或腎病症候群如嚴重的蛋白尿時應立刻停用。

藥物可能引致之副作用及藥物相互作用
–  常見副作用包括有腹痛、嘔吐、腹瀉、食慾不振、便秘、口腔炎、傷口的癒合緩慢、出血問題、高或低血壓。
–  貝伐珠單抗 (Bevacizumab) 與蒽環類(anthracyclines)藥物共用時,可能會增加後者心臟毒性的影響。

使用藥物之重要資訊
–  如你正在服用任何藥物(包括西藥,中藥),請在醫生方該藥物前通知醫生你正在服用該藥物。
–  請將藥物放在兒童不能拿取之地方,以免兒童誤服。
–  如你需要購買任何其他藥物使用,請咨詢你的藥劑師。
–  如你需要進行任何手術或檢查(包括牙科手術),請通知醫生你正在服用該藥物。
–  如你對任何藥物有過敏反應,請通知醫生。
–  在使用藥物前,請小心閱讀藥物標籤或用藥小冊子。
–  除在醫生的特殊指示下,請勿自行更改使用藥物之劑量,如你懷疑自己或家人服用過量之藥物,請立即往急症室求診,連同藥物及其標籤帶往急症室。
–  請勿給藥物予其他有相同徵狀之病人服用。
–  請勿保存已超過有效日期之藥物。
–  如對你正在服用之藥物有疑問,請向藥劑師查詢。

有關該藥物之其他資訊
醫管局藥物分類  :        自費藥物
香港藥物法例分類  :    此藥為醫生處方藥物,須由藥劑師核實處方後配藥。
香港註册編號  :            HK-53549
藥物製造商  :                Roche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 胃癌 ) 林嘉安醫生: 治癌勿道聽途說
    相信不少癌症病人在接受治療前,都會先做功課,上網找資料或者向有抗癌經驗的人士請教。 […]
(鼻咽癌) 新化療治鼻咽癌 控病佳
  新化療治鼻咽癌 控病佳     資料來源  :  都市日 […]
(肺癌) 肺癌長者應正常化療
醫療短波 肺癌長者應正常化療     資料來源 : 蘋果日報 2010年06月0 […]
(肺癌) 醫知健:肺癌口服化療免打針
醫知健 : 肺癌口服化療免打針     資料來源 : 太陽報 2010年07月1 […]
(肺癌) 晚期肺癌若無突變 可採用傳統化療
晚期肺癌若無突變 可採用傳統化療     資料來源 : 自由時報 &n […]
(肺癌) 醫知健:身體語言大辭典:新化療藥治晚期肺癌
醫知健 身體語言大辭典:新化療藥治晚期肺癌     資料來源 : 太陽報&nbs […]
(乳癌) 藥物治療 選擇輔助化學治療
藥物治療  選擇輔助化學治療   香港乳癌基金會       […]
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Methotrexate( 甲氨蝶呤)
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Methotrexate( 甲氨蝶呤)     &nbs […]
肝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Mitomycin(絲裂霉素)
肝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Mitomycin(絲裂霉素)      […]
肝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Doxorubicin ( 多柔比星 )
肝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Doxorubicin ( 多柔比星 )    &nbs […]
肝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Fluorouracil(5-FU) (氟尿嘧啶)
肝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化療藥物   Fluorouracil(5-FU) (氟尿嘧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