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化學治療 > 乳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Lapatinib (拉帕替尼)

乳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Lapatinib (拉帕替尼)

09-06-2014

乳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Lapatinib (拉帕替尼) 

 

 

學名: Lapatinib (拉帕替尼)

商品牌子名:  Tykerb (泰康達)

藥物劑型
藥片

孕婦用藥分級
D (有足夠的証據顯示藥物對人類胎兒有風險,但當藥物對懷孕婦女的益處大於胎兒的風險時,則可能需使用此藥,例如孕婦在性命垂危或嚴重疾病的情况下,而較安全的藥物不能使用或無效時。)

關於此藥物
拉帕替尼(Lapatinib)能結合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及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 HER2),抑制酪胺酸激酶(tyrosine kinase),阻礙受體傳遞訊息,從而阻止腫瘤生長。

此藥與卡培他濱(Capecitabine)混合使用,治療曾接受包括蒽環類(anthracycline)抗癌藥、紫杉醇(taxane) 及曲妥珠單抗(Trastuzumab)的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病人,而同時腫瘤亦呈現HER2過度表達。

使用藥物前, 須注意之事項

如有以下類別之疾病或正在服用下列之藥物,在使用藥物前,請確定醫生或藥劑師知道病人正患有/正在服用,以使醫生或藥劑師決定該病人是否適合使用該藥物:

Ÿ    患有心臟病人士

Ÿ    肝功能不全人士

Ÿ    若你懷孕或計畫懷孕,請告訴醫生或藥劑師



在下列之情況下, 切勿使用該藥物

如有以下之情況,除非在醫生或藥劑師特別之監督下,否則不可使用該藥物:

Ÿ    對拉帕替尼(Lapatinib)及其藥物成份敏感的人士忌用



如何使用該藥物

請遵循醫生或藥劑師之指示或藥物標籤上列印之指示服用,以下為參考劑量:

Ÿ    每日一次,每次1,250毫克。(不建議一日內分開多次服用) 



藥物可能引致之副作用及藥物相互作用

Ÿ    常見副作用包括有腹瀉、噁心、嘔吐、口腔炎、手掌或足底皮膚乾燥、痕癢或感覺異樣、疲倦。

Ÿ     拉帕替尼(Lapatinib)與肝酵素CYP3A4誘導劑(inducers)如Carbamazepine、Phenytoin、Rifampicin共用時,會降低拉帕替尼在血中的濃度,影响療效。

Ÿ     拉帕替尼(Lapatinib)與肝酵素CYP3A4抑制劑(inhibitors)如Ketoconazole、Itraconazole、Voriconazole、Clarithromycin共用時,會增加拉帕替尼在血中的濃度。



使用藥物之重要資訊

Ÿ     如你正在服用任何藥物(包括西藥,中藥),請在醫生處方此藥物前通知醫生。

Ÿ     如你需要購買任何其他藥物使用,請諮詢你的藥劑師。 

Ÿ     如你對任何藥物有過敏反應,請通知醫生。

Ÿ     在使用藥物前,請小心閱讀藥物標籤或用藥小冊子。

Ÿ      此藥應在餐前一小時或餐後一小時服用。

Ÿ      若忘記服藥而且已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千萬不可服用雙重的劑量,只需服用既定的藥量即可。

Ÿ       除非醫生吩咐,請勿自行停藥。

Ÿ       請勿給藥物予其他有相同徵狀之病人服用。

Ÿ       如你對正在服用之藥物有疑問,請向藥劑師查詢。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 胃癌 ) 林嘉安醫生: 治癌勿道聽途說
    相信不少癌症病人在接受治療前,都會先做功課,上網找資料或者向有抗癌經驗的人士請教。 […]
(鼻咽癌) 新化療治鼻咽癌 控病佳
  新化療治鼻咽癌 控病佳     資料來源  :  都市日 […]
(肺癌) 肺癌長者應正常化療
醫療短波 肺癌長者應正常化療     資料來源 : 蘋果日報 2010年06月0 […]
(肺癌) 醫知健:肺癌口服化療免打針
醫知健 : 肺癌口服化療免打針     資料來源 : 太陽報 2010年07月1 […]
(肺癌) 晚期肺癌若無突變 可採用傳統化療
晚期肺癌若無突變 可採用傳統化療     資料來源 : 自由時報 &n […]
(肺癌) 醫知健:身體語言大辭典:新化療藥治晚期肺癌
醫知健 身體語言大辭典:新化療藥治晚期肺癌     資料來源 : 太陽報&nbs […]
(乳癌) 藥物治療 選擇輔助化學治療
藥物治療  選擇輔助化學治療   香港乳癌基金會       […]
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Methotrexate( 甲氨蝶呤)
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Methotrexate( 甲氨蝶呤)     &nbs […]
肝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Mitomycin(絲裂霉素)
肝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Mitomycin(絲裂霉素)      […]
肝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Doxorubicin ( 多柔比星 )
肝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Doxorubicin ( 多柔比星 )    &nbs […]
肝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 Fluorouracil(5-FU) (氟尿嘧啶)
肝癌/胃癌常用的化療藥物化療藥物   Fluorouracil(5-FU) (氟尿嘧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