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強身運動 > 毛巾操

毛巾操

03-06-2014

 [ 毛巾操 ]

 

 

 

蘋果日報 AppleDaily  2011年01月12日  來源 蘋果日報 

 

已故企業家王永慶最著名的養生方法就是每天都得做毛巾操,達到伸展和溫熱身體的效果,由於保健毛巾操重點在活絡筋骨和保健強身,動作較簡單,多半著重在上半身的伸展運動,較少下半身的伸展。內科醫師呂紹達表示,以毛巾做類似乾擦澡的動作、或緩和的伸展等,僅能讓身體短暫發熱,對於養生保健較有助益,如果要以瘦身為目的,除針對局部設計運動和伸展動作外,最好還能達到深層牽扯、刺激腸胃道,進而提升代謝率。本次就由模特兒示範4組針對雕塑下半身的毛巾操動作,只要利用平常用來洗臉擦澡的長型毛巾,就能幫助瘦身。

報導╱解光芸 攝影╱王永村

 

平躺抬腿 伸展後側 

 

 

 

 

 

 

 

 

 

Step1

平躺在軟墊或床上,雙手伸直握毛巾,雙腿膝蓋伸直踩緊毛巾,感覺腿部後側有延伸感,雙腿和身體大約呈直角。 

 

 

 

 

 

 

 

 

Step2

深吸氣,手肘彎曲將毛巾拉近身體至雙腿與身體盡量呈45度,注意此時膝蓋不彎曲,頭、肩膀、背部均貼緊軟墊。停留10秒鐘,深吐氣並回到動作1的位置,重複約10次。 


 

 

V型仰臥起坐 瘦小腹

 

 

 

 

 

 

 

 

Step1

雙腳踩毛巾採坐姿,雙手伸直拉緊毛巾,上半身盡量往上延伸拉長。 

 

 

 

 

 

 

 

 

Step2

深吸氣,身體稍微往後躺至上身和雙腿成V字型,腿部大約離地25公分,利用腳踩毛巾和雙手拉毛巾的作用力維持身體穩定平衡,注意雙手伸直、不聳肩也不可駝背。穩定後邊深吐氣邊停留在V字型約10秒鐘後再回到動作1,重覆10次。 

 

 

 

前彎平伸 緊實臀腿

 

 

 

 

 

 

 

 

 

Step1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握毛巾約與肩膀同寬,往胸前平行伸直,高度約與肩膀同高預備。 

 

 

 

 

 

 

 

 

 

Step2

握毛巾的雙手往前平推,帶動上半身往前彎,臀部往後推不刻意翹起,維持重心,讓背部與雙手呈水平線,眼睛看地上,感覺背部和腿部後側均被延伸拉長。收緊小腹,膝蓋不彎曲。維持此動作5秒鐘,慢慢吐氣回到動作1,重複10次。 

 

 

 

 

 

 

 

 

初學者剛開始練習時,可先扶不會滑動的桌椅助練習平行延伸背部動作,柔軟度變佳後再搭配毛巾做操。 

 

 

 

站姿拉筋 修長雙腿

 

 

 

 

 

 

 

 

 

Step1

右腳後、左腳在前踩毛巾,雙手拉毛巾兩側預備。 

 

 

 

 

 

 

 

 

 

Step2

以雙手拉毛巾的力量將左腳帶起,右腳伸直以維持重心,身體穩定不搖晃,並且夾緊臀部、收緊小腹,可幫助平衡。 

 

 

 

 

 

 

 

 

 

Step3

將踩毛巾的左腳往前平伸與地面平行,腳背勾起,膝蓋和手肘伸直,藉手拉毛巾和腳踩毛巾反作用力保持平衡,維持此動作10秒鐘,深吐氣回動作1,左右腳交替各做10次。 

 

 

 

 

 

 

 

 

 

 

 

 

企業家王永慶的毛巾操以乾擦澡等動作居多,著重上半身伸展,訴求活絡筋骨和暖身。 

 

 

 

 

 

 

 

 

 

 

 

 

 

總統馬英九去年10月參加長庚紀念醫院永慶路跑活動時,也示範毛巾操動作。 

 

 

 

 

 

 

 

 

 

 

 

 

 

專家檔案

呂紹達醫師
曾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台北市立婦幼醫院小兒專科醫師、新竹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現為自行開業診所院長,著有《史上最有效瘦身毛巾操》一書。 

模特兒╱陳筱蕾(會星堂) 造型╱李曉芬 

蘋果日報 AppleDaily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10112/33103481/

 毛巾操– YouTube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首度舉辦維多利亞港帆船賽暨體驗日」圓滿結束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 首度舉辦維多利亞港帆船賽暨體驗日」圓滿結束 【2021年11月8日,香港】 癌症一直是本港 […]
NASA體能訓練有助減輕癌症病人的治療副作用嗎﹖
NASA體能訓練有助減輕癌症病人的治療副作用嗎﹖     太空人體能訓練與減輕癌症病人的治 […]
國際冠軍跑手Gabe 未因癌症折磨放棄追夢 繼續跑步人生至死方休
美國國際冠軍跑手Gabriele Grunewald (暱稱「Gabe」)於2009年確診罕見腺樣囊性癌,一年 […]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該如何運動防止肌肉纖維化,預防吞嚥及言語功能下降?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該如何運動防止肌肉纖維化,預防吞嚥及言語功能下降? 2017/06/20 作 […]
【龍舟】癌症康復者及家屬組隊 粉紅戰士周日西沙逆流出戰
【龍舟】癌症康復者及家屬組隊 粉紅戰士周日西沙逆流出戰   去年PINK POWER在「DB LOV […]
《楊式太極和氣功八式》– 氣功八式
《楊式太極和氣功八式》– 氣功八式   香港癌症基金會身心靈健康課程導師盧明遠先生為大家一氣呵成示範 […]
我有正能量:抗癌同跑 運動邁向康復路
我有正能量:抗癌同跑 運動邁向康復路   (左起) Ann、伍卓康和劉宏章以過來人身份,分享如何在康 […]
法國人訂購中國龍舟抗乳癌
法國人訂購中國龍舟抗乳癌 2019年1月7日 06:45 這12位乳癌媽媽划龍舟當復健 划龍舟能治療乳腺癌?聽 […]
兩招吞嚥運動 減鼻咽癌電療副作用
兩招吞嚥運動 減鼻咽癌電療副作用   鼻咽癌屬壯年男士的「頭號殺手」。   屬壯年男士「頭 […]
郭林氣功
 [ 郭林氣功 ]             […]
毛巾操
 [ 毛巾操 ]         2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