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有營食品 > 【癌症飲食】阿膠

【癌症飲食】阿膠

30-09-2013

阿膠雖好,但如果不能正確使用,將會產生許多副作用。進補阿膠應注意幾個方面的問題。
考文章 :女性進補阿膠小心副作用 ( 2010-01-12 , 39健康 )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 … s/20102/20414.shtml

阿膠,又名驢皮膠,含有明膠原、骨膠原、蛋白質及鈣、鉀、鈉、鎂、鋅等17種元素,所含蛋白質水解後能產生多種必需氨基酸。現代醫藥專家還發現,阿膠善於治療血虛引起的各種病症,並通過補血起到滋潤皮膚的作用,還能調經保胎,增強體質,改善睡眠,健腦益智,延緩衰老,有助於防治包括癌症在內的多種疾病。尤其是東阿阿膠,歷史悠久,品質優良,頗受青睞。阿膠雖好,但如果不能正確使用,將會產生許多副作用。進補阿膠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防火毒
有些人在服用阿膠之後,會出現火氣亢盛的表現,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現許多熱瘡,或眼睛幹澀、發紅、眼眵增多,甚至出現喉嚨幹痛及大便秘結或大便帶血等症狀。產生上述症狀的原因是服用了新鮮的阿膠所致。現存製作工藝的局限性,新製成的阿膠總帶有一些火毒,因而進服新鮮阿膠會使人產生火氣亢盛及各種中毒症狀。從中醫理論來看,剛製成的阿膠即新阿膠不宜服用,須將其置於陰幹處放置三年以上,直至火毒自行消盡後,方可服用。
防消化不良
阿膠性滋膩,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狀。脾胃為後天之本,如果脾胃功能受阻,再好的藥物人體也無法消受。因此,服用阿膠,尤其是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調理脾胃的藥,這樣能促進阿膠的消化吸收,效果自然倍增。
少佐補氣藥
祖國醫學認為,血虛的同時常伴有氣虛的症候,主要表現為面色淡白無華、氣短、少氣懶言、疲倦乏力,容易出汗等。中醫認為,氣和血能相互滋生,即氣能生血,血能養氣,因此,補血的同時補氣,才能事半功倍,可與黃芪、黨參等補氣藥同用。
適用人群
阿膠尤其適合貧血患者、腫瘤患者及腫瘤放化療者、身體虛弱者、月經不調者、孕婦保胎安胎、久病體虛者、中老年女性、腦力勞動者等服用。很多人認為阿膠具有&ldquo有病治病,無病強身&rdquo的作用,其實,濫用阿膠也會出現副作用,如引起消化不良、火氣亢盛的症狀。常言道藥療不如食療。平日多注意攝入富含蛋白質、鐵、鋅和維生素的食物,就能使氣血充足。
禁忌
在患有感冒、咳嗽、腹瀉等病或月經來潮時,應停服阿膠,待病癒或經停後再繼續服用。另外,按傳統習慣,服用阿膠期間還須忌口,如生冷食物、蘿蔔、濃茶等。
貯存
阿膠容易受潮,不耐高溫。可將阿膠放入食用包裝袋內,紮緊口,然後再放入冰箱內保存。但一經從冰箱中取出,就要立即製作。家庭熬製好的阿膠膏滋藥也需密封貯藏在冰箱裏。

 
————————————-
 

阿膠緩解化療副作用 3類人不宜吃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zhongyi.ifeng.com/news/yswh/20106/44303.shtml

導語:我們都知道,化療的副作用較大,且往往會引起很多毒副作用反應及合併症、後遺症。而阿膠於於減輕化療藥物毒副作用如白細胞減少、嚴重貧血等有很大幫助。

巧用阿膠緩解化療副作用
家住漢陽的劉女士,1982年診斷得了腸癌,手術很成功。為了提高手術效果,控制原發病灶,劉女士調養一段時間後接受化療,誰知一個療程還沒結束,白細胞急劇下降,身體極度虛弱,化療難以堅持。劉女士的家人非常焦慮,如果白細胞一直升不起來,就可能前功盡棄。這時,中醫專家建議服用復方阿膠漿,劉女士服用三個療程後,白細胞終於升到正常值,堅持做完了化療。上週六,劉女士在參加癌症康復會的活動時,向癌友們介紹了這一經驗。
說起阿膠,很多人都知道它是一種傳統的保健補品,其實,在醫生眼裏,它還是一味很好的補血藥品。武漢大學中南醫院中醫科張瑩雯教授介紹,阿膠在腫瘤治療中,與其他藥物配合,對於減輕化療藥物毒副作用如白細胞減少、嚴重貧血等,使病人順利完成化療方面有很大幫助。比如與人參、黨參、熟地、山楂等相配,可以達到陰陽雙調,峻補氣血,使氣行血旺,補而不滯的功效。
對於現代人把阿膠當作補品的做法,張瑩雯教授說,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不要盲目服用。她特別提醒兩種人要注意:一是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調理脾胃的藥,這樣能夠促進阿膠的消化吸收。二是陰虛陽亢者(有口乾,易上火,大便乾燥等表現),應減少服用次數,隔一天或兩天服用一次。
張瑩雯教授說,有些女性一味地寄希望於阿膠這樣的補藥是不可取的,平日要注意攝入富含蛋白質、鐵、鋅和維生素的食物,否則不可能擁有氣血充足的好臉色

—————————————

專家稱女性夏季吃櫻桃補血效果強過阿膠 ( 2010-06-10 11, 新浪網 )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 … s/20106/44288.shtml


導語:我們知道,阿膠具有滋陰潤燥、補血止血之功。女人善用阿膠補血養顏,認為阿膠是補血的“聖品”,但是專家建議,夏季女性補血首選櫻桃,櫻桃補血效果要強過阿膠。並且阿膠的服用是分體質進行,否則服用阿膠之後會產生一定的副作用。

據央視《每週品質報告》近日報道,在山東東阿縣有很多阿膠製品企業所用的原料很多是摻有牛皮、馬皮的劣質阿膠。河北某藥業一國藥準字號阿膠是使用劣質皮料熬製而成。記者了解到,隨著民眾尤其是女性養生保健意識的增強,阿膠的市場需求量越來越高。那麼有沒有其他相同功效的替代選擇呢?


腸胃不好不宜吃阿膠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藥劑科主任陳磊垚副主任藥師介紹說,阿膠為驢皮經煎煮濃縮製成的固體膠,為補血之佳品,明代著名中藥學家李時珍在其所著的《本草綱目》中稱“阿膠,本經上品,出東阿,取名阿膠”。常與熟地黃、當歸、黃芪等補益氣血藥同用。但是阿膠比較滋膩,有礙消化,腸胃不好的人是不適合用阿膠作為保健品的。陳磊垚副主任藥師指出,其實目前市面上生產的純正阿膠還是比較少的,而很多女性朋友購買阿膠主要是為了補血養顏、滋陰護膚。其實,就目前這個季節來看,吃阿膠不如吃櫻桃。


櫻桃含鐵量極高
因為阿膠較為滋膩,在炎熱的天氣,人們的腸胃消化功能本身就不是太好。而櫻桃作為一種夏季的時令水果,含鐵量很高,是最佳的補血水果。櫻桃自古就被叫做“美容果”,中醫古籍裏稱它能“滋潤皮膚”、“令人好顏色,美態”,能和阿膠的一些功效相媲美。每百克櫻桃果肉中鐵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棗的10倍、山楂的13倍、蘋果的20倍,居各種水果之首。此外,胡蘿蔔、菠菜、金針菜、龍眼肉、蘿蔔幹都是較好的補血類果蔬。


正品阿膠硬而脆
那麼,市民怎麼鑒別阿膠的真假呢?陳主任給出鑒別阿膠簡單易行的三種辦法:首先,聞氣味,用驢皮做的阿膠,會有一種輕微的腥味。而用其他皮或者工業下腳料熬出的阿膠往往有股臭味。
其次,看硬脆度。拿正品阿膠用力拍在桌面上,會碎裂成數塊,即“硬而脆”。而不好的阿膠則較堅韌,斷面烏黑或灰黑,不易打碎,甚至可彎曲。
最後,看溶化性。正品阿膠砸碎後加熱水攪拌,易全部溶化,無肉眼可見顆粒狀異物。而不好的阿膠不易溶化,有的出現不溶化的絮狀物等。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患者卿卿分享(13)︰減低治療副作用
癌症患者卿卿分享(13)︰減低治療副作用   偶然感覺背痛,一般人都會認為是坐姿不好所致而忽略處理。 […]
癌症患者Wendy分享︰免疫營養助抗炎症
癌症患者Wendy分享︰免疫營養助抗炎症 作為新時代女性為生活拼搏,再忙也不能忽視身體的訊號。Wendy某天洗 […]
癌症患者David分享︰免疫營養改善治療副作用
癌症患者David分享︰免疫營養改善治療副作用 醫生說︰「你患上腸癌,建議你先做手術再做跟進治療。」David […]
癌症患者阿Ann分享︰改善口腔黏膜炎
癌症患者阿Ann分享︰改善口腔黏膜炎 香港生活節奏急速,工作壓力大,導致精神緊張。患有情緒病的阿Ann,於年前 […]
癌症患者玲分享(9)︰免疫營養改善治癌副作用
癌症患者玲分享(9)︰免疫營養改善治癌副作用 4月某天,玲晚上洗澡時順便自我驗查乳房一番,發覺有硬塊,心知不妙 […]
癌症患者寶真分享︰免疫營養改善食慾
癌症患者寶真分享︰免疫營養改善食慾 人們常常開玩笑「你今天畀上司『照肺』(即被訓話) 呀﹖」對於寶真而言,她卻 […]
癌症患者Iris分享︰營養補充品提升白血球
癌症患者Iris分享︰營養補充品提升白血球 Iris在一次自我檢查時發現乳房有異,立即找醫生檢查清楚後竟確診乳 […]
癌症患者明哥分享︰補充營養 持續作戰
癌症患者明哥分享︰補充營養 持續作戰 明哥回憶數年前確診鼻咽癌時以平靜心態接受確診噩耗, 在家人支持下,明哥積 […]
癌症患者家家分享︰營養品可幫助維持體重
癌症患者家家分享︰營養品可幫助維持體重 二十多歲的家家,正應該處於對世界充滿幻想的年紀,然而卻得到一句醫生告知 […]
癌症患者阿杏分享︰營養補充改善食慾不振
癌症患者阿杏分享︰營養補充改善食慾不振 人們總覺得頭痛是小毛病,往往掉以輕心,不加理會。阿杏在兩年前突然經常頭 […]
抗疫期間,有甚麼食材有助提升自身免疫力呢?
抗疫期間,有甚麼食材有助提升自身免疫力呢?   讓我為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優質的動物性蛋白質如瘦肉 […]
癌症患者阿米分享︰ 免疫營養助你緩和口腔黏膜炎
癌症患者阿米分享︰ 免疫營養助你緩和口腔黏膜炎 乳癌是常見癌症之一,所以女性們應該學習自我檢查乳房,防範於未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