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我的行醫經歷(31) : 我不像一位腫瘤科醫生

我的行醫經歷(31) : 我不像一位腫瘤科醫生

29-07-2013

 上星期的一個門診:
病人甲: 31歲男性,末期胆管癌。
他半年來一直在某私家診所接受化療。 今次因化療導至他白血球太低發高燒,經急症入了公家醫院。 病情穩定後內科同事轉介給我們評核病情。  我建議他返回私家跟進,而不想給予任何意見 - 看慣我的文章的,都知道我一向極重視病人與主診的關係,卻不想因額外的意見,影響病人的判斷 …
甲: 「但現在你是我的主診啊,我很希望你能給我一些意見 …」
那沒辦法,更何況他是一位這樣年輕的病人。
病歷顯示,病人的病雖已到了末期,但惡化得極慢,病人的病情一直穩定及日常生活一直正常。 病人後來接受了六個月化療,但及後的檢查顯示分別不大。
我: 「化療對你這種瘤的療效極低,而你現在做的已經算是較佳的化療方案。 既然化療已試了六個月,但並無明顯幫助,我會建議停藥。 趁你現在還生活如常,做一些個人喜愛的事吧!」
甲: 「醫生,你可否再告訴我一次:你是說我可以停止化療嗎? 我最想趁年輕四處遊歷啊!」
我: 「那請你停止化療,盡快實現你的旅遊大計。」
甲: 「我一直怕不做醫生的建議的治療會影響病情,但化療使我一直困在家中,生活無半點意義。 聽了你的建議後,今天是我這半年來第一次有快樂的感覺 …」

病人乙  68歲 男性 新症末期腸癌
我:「你的病已很末期,恐怕連化療也幫不到你,況且你的身體也很虛弱 …」
乙: 「醫生,我其實很清楚我的病,但我的心願是如何也要一試化療,若証實無效,我才甘心 …」
我: 「好! 就做XXX方案,我會盡快安排。」
乙: 「有用嗎?」
我: 「成功機會是不太樂觀的,但我之前有一位類似病人,情況比你更壞,但做了兩個療程後,已能回復正常生活 … 我會盡力的。」
乙: 「之前所有醫生都說我只有兩個月命,雖然這使我知了事實,卻也奪走了我對生存的盼望,你是第一位對我說會幫我的醫生,就算成功與否,我也會滿心感激你 …」

病人丙 70歲婦 末期肺癌
病人最初嚴重咳血,拖了兩個月才肯看醫生並發現此病。 上次新症中她仍堅持什麼治療也不想接受,但我卻堅持她必需接受電療。 今天是電療後的覆診。
我: 「好一點嗎?」
丙: 「醫生,很感激你。 未電療前,我的咳血嚇怕很多旁人,因此兩個多月來我一直半步不離家。 朋友告訴我,電療很辛苦,因此我一直很担心及不想接受電療。 但電療後才發覺,我一點辛苦也沒有;相反,咳血很快便停止了, 我現在的生活竟比我未知道患上肺癌還要好 …」

叫病人不要做化療? 對!
看開我的文章的都知道,病人的病若有標準有效的治療,我是極其執着的,
但對於沒法治療或只有低療效的治療的病呢? 我的考慮是: 病人的生活質素(Quality of life)、個人的意願、及病人的利益。
病人甲: 病人應該停止半年來對他毫無寸進,卻嚴重侵害他的生活質素的化療,且不應再侵佔他最寶貴的東西:時間。 對於他來說,過了一天,他在世的時間便少了一天。 他應趁還可行動自如時,做一點自主的事。
病人乙: 病人明顯不重視他自己的生活質素,反而接受治療是他的個人意願。 在這個案中,我的責任便是為他找出最有效且病人可以承受的方案。 雖然成功機會不算高,但病人既然明白及決定接受治療,醫生便應給予理智的鼓勵與信心,以減少病人的絕望感及自責感。 當然,病人的利益更重要:主診有責任確保該治療是具認可療效及不會為病人帶來更大的傷害。
病人丙: 病人雖清楚表明心願:不想接受影響生活質素的治療,但我仍堅持她應該接受電療,因為我知道這些治療能為病人帶來最大的利益。 很多時,病人單方面的決定不會是最好的,因為她們沒有這些專業知識。
…………………………..

假如你們認為能不斷給病人做化療電療才算是腫瘤科醫生的話,對不起,我不像一位腫瘤科醫生。

沙加( 2008-6-8 )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