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癌症之後的生活問題 > 控 制 疼 痛

控 制 疼 痛

10-07-2013

 

 甚 麼 是 疼 痛 ?

疼 痛 是 一 種 不 舒 服的 感 覺 , 是 身 體 受 損 或 受 到 創 傷 威 脅的 訊 號 。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都可 能 曾 經 承 受 過 不 同 種 類疼 痛 的 苦 楚 , 例如 ﹕

  • 背 痛
  • 頭 痛
  • 月 經 痙 攣
  • 牙 痛
  • 手 術 後 的 疼 痛
  • 關 節 炎
  • 癌 痛

很 多 人 都 會 將 癌 症 和 疼 痛 扯 上 關係 , 但 並 非 所 有 癌 症 病 人 都 感受 到 疼 痛 ; 你 若 有 疼 痛 的 話 , 我 可 以 告 訴 你 , 疼 痛 是 可 以 控 制 的 。

你 的 疼 痛 是 可 以 控 制 的

為 甚 麼 我 會 感 到 疼 痛 ?

引 致 疼 痛 的 原 因包 括 下 列 這 些 ﹕

  • 癌 症 本 身 – 你 的癌 腫 瘤 或 許 壓 著 一 些 神 經 線 ﹑ 器 官 ﹑ 或 骨 骼 。
  • 癌 症 的 治 療 – 放 射 治 療 和 藥 物 治 療 可 幫 助 你 , 但 亦 可 引 起 暫 時 性 的 不 適 。
  • 與 癌 症 完 全 無 關 的 因 素 – 例 如 坐 臥 姿 勢 不 正 確 , 導 致 肌 肉 僵 硬 及 疼 痛 。

還 是 忍 著 疼 痛 算 了 ?

乾 忍 著 痛 , 只 會 帶 來 不 必 要 的 苦 痛 和 苦 惱 。 疼 痛 沒 有 處 理 , 可 引 致 疲 累 ﹑ 抑 鬱 ﹑ 憤 怒 ﹑ 憂 慮 ﹑ 孤 獨 感 和 壓 力 。 疼 痛 可 干 擾 你 的 日 常 活 動 及 對 工 作 和 嗜 好 的 興 趣 ﹑ 也 會 干 擾 睡 眠 ﹑ 進 食 ﹑ 與 朋 友 及 家 人 一 起 的 時 間 ﹑ 及 生 活 的 享 受 。 既 然 有 其 他 選 擇 , 為 甚 麼 還 要 忍 著 它 ? 疼 痛 是 可 以 及 應 該 控 制 的 。

疼 痛 是 可 以 及 應 該 受 控 制 的

請 你 查 看 一 下 疼 痛 是 否 有 影 響 到 你 ;

  • 日 常 生 活 如 睡 眠 、飲 食 ,
  • 消 閒 活 動 ,
  • 社 交 生 活 ,
  • 工 作 表 現 。

若 你 對 上 述 任 何 一 項 答 「 是 」 , 你 便 要 考 慮 選 擇 紓 緩 疼 痛 的 方 法 。 紓 緩 疼 痛 可 改 善 你 的 生 活 , 試 問 一 下 當 你 的 疼 痛 得 以 紓 緩 時 ﹕

  • 你 的 體 力 是 否 較 佳 ?
  • 你 是 否 感 到 比 較 舒 服 ?
  • 你 的 精 神 是 否 好 些 ?
  • 你 的 食 慾 是 否 有 改 善 ?
  • 你 是 否 能 夠 比 較 獨 立 地 生 活 ?

若 疼 痛 轉 重 , 我 才 告 訴 醫 生

早 期 的 疼 痛 在 未 進 展 至 嚴 重 時 較 容 易 控 制 。 因 此 , 愈 早 說 出 你 的 疼 痛 , 便 愈 容 易 控 制 它 。 不 要 光 是 等 人 家 問 , 你 必 須 採 取 主 動 , 及 早 告 訴 醫 生 或 護 士 以 便 控 制 及 治 療 你 的 疼 痛 。

愈 早 說 出 你 的 疼 痛 , 便 愈 容 易 控 制 它

有 關 疼 痛 的 情 況 , 你 應 詳 細 告 訴 醫 生 和 護 士

疼 痛 是 主 觀 的 感 覺 , 沒 有 客 觀 的 方 法 去 量 度 你 的 疼 痛 程 度 , 所 以 必 須 坦 誠 將 自 己 的 疼 痛 感 受 告 訴 醫 生 和 護 士 。

告 訴 他 們 疼 痛 怎 樣 影 響 你 的 日 常 生 活 , 疼 痛 的 強 度 , 及 身 上 所 有 感 到 疼 痛 的 地 方 , 讓 他 們 知 道 甚 麼 會 令 你 的 疼 痛 加 劇 , 甚 麼 會 減 輕 它 , 及 你 正 在 服 用 的 藥 物 的 效 果 。

請 嘗 試 回 答 以 下 問 題 ﹕

  • 疼 痛 從 何 時 開 始 ?
  • 哪 裏 感 到 疼 痛 ?
  • 疼 痛 是 溫 和 ﹑ 中 等還 是 嚴 重 ? 若 以 0 到 1 0 的 等 級 劃 分 , 並 以 0 代 表 無 痛 , 1 0 代 表 想 像 中 最 嚴 重 的 疼 痛 , 你 感 到 的 疼 痛 是 哪 一 級 ?
  • 疼 痛 是 恒 常 持 續 , 還 是 時 隱 時 現 ?
  • 疼 痛 有 沒 有 因 身 體 的 移 動 而 改 變 ?
  • 甚 麼 令 疼 痛 緩 減 和 甚 麼 令 它 加 劇 ?
  • 試 過 用 甚 麼 方 法 來 紓 緩 疼 痛 ?
  • 正 在 服 用 的 藥 物 可 紓 緩 多 少 疼 痛 ?

我 有 甚 麼 治 療 的 選 擇 ?

除 了 服 用 紓 緩 疼 痛 的 藥 物 ( 止 痛 劑 ) , 非 藥 物 的 止 痛 療 法 如 物 理 治 療 亦 可 幫 助 紓 緩 你 的 疼 痛 。

請 與 醫 生 商 談 你 的 藥 物 和 非 藥 物 治 療 疼 痛 的 選 擇。 任 何 紓 緩 疼 痛 的 治 療 方 法 , 目 的 在 盡 量 減 輕 疼 痛 對 你 的 影 響 , 好 讓 你 盡 量 保 持 或 改 善 現 有 的 生 活 方 式 。

醫 生 將 會 依 你 的 疼 痛 程 度 給 予 適 當 的 藥 物 。 對 溫 和 的 疼 痛 , 醫 生 或 會 處 方 Paracetamol 。 這 些 藥 物 直 接 減 輕 疼 痛 及 發 熱 。 對 中 ﹑ 重 度 疼 痛 , 你 或 需 要 Opioid 這 類 較 強 效 的 藥 物 , 例 如 Doloxene, Codeine, Morphine , Methadone 及 Fentanyl 貼片 。

止 痛 藥 物 可 以 以 下列 方 式 服 用 :

  • 口 服
    適 當 的 口 服 藥 物 一 般 都 能 紓 緩 疼 痛 , 如 每 隔 四 小 時 服 用 一 次 的 嗎 啡 溶 液 或 每 十 二 小 時 服 用 一 次 的 嗎 啡 緩 釋 片 。 但 若 你 有 吞 嚥 困 難 , 口 服 紓 緩 疼 痛 藥 物 或 許 不 適 合 你 。
  • 皮 膚 貼 片
    以 皮 膚 貼 片 止 痛 是 一 新 發 展 。 皮 膚 貼 片 中 的 止 痛 藥 物 經 由 皮 膚 吸 收 而 進 入 身 體 , 你 只 需 每 三 天 更 換 貼 片 一 次 。 若 你 有 吞 服 藥 丸 的 困 難 或 經 常 忘 記 服 藥 , 皮 膚 貼 片 可 能 較 適 合 你 , 而 且 它 比 口 服 藥 物 較 少 副 作 用 , 若 因 服 用 止 痛 藥 物 而 感 到 作 悶 或 便 秘 , 皮 膚 貼 片 會 是 你 的 另 一 選 擇 。
  • 注 射
    一 般 來 說 , 肌 肉 或 靜 脈 注 射 止 痛 類 藥 物 並 不 適 用 於 癌 痛 。 但 皮 下 注 射 卻 是 一 種 有 效 的 治 療 方 法 。
  •  
  • 肛門 栓 劑
    若 你 有 吞 嚥 困 難 , 採 用 肛 門 栓 劑 形 式 的 止 痛 藥 物 對 你 較 為 有 幫 助 。

醫 生 會 視 乎 你 的 情 況 及 生 活 方 式 而 決 定 採 用 適 合 你 的 方 式 。

另 外 , 病 人 會 因 體 質 不 同 而 對 藥 物 產 生 不 同 的 反 應 。 如 果 你 覺 得 藥 物 的 效 果 未 如 理 想 , 請 告 訴 醫 生 或 護 士 , 以 便 考 慮 其 它 的 方 法 , 這 點 是 非 常 重 要 。

止 痛 藥 物 有 沒 有 副 作 用 ?

止 痛 藥 物 所 引 致 的 副 作 用 , 會 因 藥 物 的 類 別 ﹑ 劑 量 及 服 藥 方 式 而 有 所 不 同 。 但 請 別 擔 心 , 止 痛 藥 物 帶 來 的 疼 痛 紓 緩 對 比 它 的 副 作 用 , 通 常 是 利 多 於 弊 。

疼 痛 紓 緩 對 比 副 作 用 , 利 多 於 弊

大 部 份 的 副 作 用 是 可 以 防 止 的 , 較 可 能 發 生 的 是 便 秘 ﹑ 噁 心 ﹑ 嘔 吐 及 渴 睡 。 明 白 到 治 療 中 可 能 產 生 的 副 作 用 , 你 會 易 於 處 理 它 。

有 些 止 痛 藥 物 引 致 較 少 及 較 輕 微 的 副 作 用 。 請 詢 問 醫 生 哪 一 種 藥 物 最 適 合 你 。

長 期 服 用 止 痛 藥 物 會 否 上 癮 ?

正 確 的 用 藥 不 會 使 你 上 癮 , 只 要 你 配 合 醫 生 的 指 導 , 它 是 幫 助 戰 勝 疼 痛 的 良 藥 , 一 旦 腫 瘤 病 情 減 輕 , 疼 痛 也 可 能隨之 漸 減 , 屆 時 可 逐 漸 停 止 使 用 止 痛 藥 。 但 記 著 , 疼 痛 轉 劇 烈 , 也 並 不 代 表 病 情 惡 化 。

若 正 確 服 用 Opioid 類 藥 物 , 服 用 者 罕 會 上 癮

甚 麼 是 「 耐 受 性 」(Tolerance) ?

經 過 一 段 時 間 之 後 , 身 體 習 慣 了 某 種 紓 緩 疼 痛 的 藥 物 , 便 要 較 大 的 劑 量 去 紓 緩 疼 痛 。這 叫 作 「 耐 受 性 」(Tolerance ) 。 但 這 種 情 況 很 少 發 生 。

但 若 你 發 現 正 服 用 的 止 痛 劑 效 力 大 不 如 前 , 應 立 即 告 訴 醫 生 , 好 讓 他 或 她 根 據 你 的 需 要 增 加 用 藥 的 劑 量 , 或 更 換 另 一 種 止 痛 藥 物 。

在 未 徵 詢 過 醫 生 意 見 前 , 不 要 擅 自 更 改 服 用 的 劑 量

除 了 止 痛 藥 外 , 還 有 那 些 非 藥 物 疼 痛 療 法 ?

有 很 多 非 藥 物 疼 痛 療 法 , 都 可 與 紓 緩 疼 痛 的 藥 物 一 起 使 用 。 這 些 療 法 或 能 幫 助 你 , 例 如 物 理 治 療 ﹑ 肌 肉 鬆 弛 法 ﹑ 按 摩 ﹑ 針 灸 ﹑ 輔 導 ﹑ 藝 術 及 音 樂 治 療 等 。

你 可 以 請 教 醫 護 人 員 那 一 種 非 藥 物 療 法 最 適 合 你 。

你 不 是 孤 身 對 抗 疼 痛

雖 然 你 所 感 受 到 的 疼 痛 是 非 常 個 人 的 經 歷 , 但 它 亦 會 影 響 到 你 週 遭 的 人 – 尤 其 是 家 人 與 朋 友 。 當 你 處 於 這 段 艱 辛 日 子 時 , 家 人 與 朋 友 也 許 會 感 到 無 奈 。 就 讓 他 們 做 些 積 極 的 事 情 來 幫 助 你 , 相 對 而 言 你 亦 在 幫 助 他 們 。

控 制 癌 痛 是 集 體 努 力 的 成 果 – 醫 生 、 護 士 ﹑ 家 人 與 朋 友 都 會 幫 助 和 支 持 你 , 所 以 你 並 不 是 孤 單 面 對 疼 痛 。

現 時 服 用 的 藥 物

請 記 錄 下 現 時 服 用 的 藥 物 。 填 寫 時 如 遇 上 困 難 可 徵 詢 你 的 醫 生 或 護 士 。

 

 註 : 上述內容由香港舒緩醫學學會提供,轉載至香港防癌會網頁。http://www.hkacs.org.hk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呼籲支援癌症康復患者重返職場
呼籲支援癌症康復患者重返職場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署最新資料指出,香港總人口截至2017年年中約有7,389.5千 […]
服食標靶藥副作用 癌症病人有機會出現手足症候群
服食標靶藥副作用 癌症病人有機會出現手足症候群 張元鉅(右)指威院每年有超過150至200名手足症候群患者,左 […]
NASA體能訓練有助減輕癌症病人的治療副作用嗎﹖
NASA體能訓練有助減輕癌症病人的治療副作用嗎﹖     太空人體能訓練與減輕癌症病人的治 […]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該如何運動防止肌肉纖維化,預防吞嚥及言語功能下降?
  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後,該如何運動防止肌肉纖維化,預防吞嚥及言語功能下降? 2017/06/20 作 […]
兩招吞嚥運動 減鼻咽癌電療副作用
兩招吞嚥運動 減鼻咽癌電療副作用 鼻咽癌屬壯年男士的「頭號殺手」   屬壯年男士「頭號殺手」的鼻咽癌 […]
淋巴癌患者遍布各年齡層 年輕患者重療效也重生活質素
雖然長者有較大機會患上淋巴癌,但卻並不代表年輕人士能對這種疾病免疫,事實上任何年齡的人士都可受到淋巴癌侵擾。對 […]
癌專家批藥廠不減價 嘆病人難負擔 盼利潤補貼藥物
          【明報專訊】癌症治療的選擇愈來愈多,「副 […]
副作用 : 化療腦
  【曹爸談癌】 化療腦(上)     2013/2/1 | 作者:曹朝榮 | […]
風扇療紓氣喘
爸爸比之前更開心,依家步行去飲茶時都較輕鬆,我嘅照顧負擔亦減輕咗。 (霍惠權的女兒)   ▲黃錦洪說(右),有 […]
( 乳癌 ) 關於淋巴水腫
淋巴水腫護理服務 什麼是淋巴系統? 身體內的淋巴液會經由淋巴管道流動,再運送到淋巴結,將當中有害的細菌及病毒過 […]
( 乳癌 )癌症防治-乳癌骨轉移 口服化療藥長期抗戰
癌症防治-乳癌骨轉移 口服化療藥長期抗戰 2011-08-17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n […]
( 乳癌 ) 乳癌康復者求助 15%為淋巴水腫
乳癌康復者求助 15%為淋巴水腫         【明報專訊】乳癌非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