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醫生講座
Love Mum「乳」愛同行開幕禮及健康講座
開始日期: 2019-05-05 1:00 下午
結束日期: 2019-05-05 5:00 下午
地點: 培正小學錢涵洲紀念樓K座5樓 (何文田窩打老道80號)
報名及查詢: 54866660(辦公時間)

Love Mum「乳」愛同行開幕禮今年將再度舉行,鼓勵受乳癌影響人士積極面對挑戰。開幕禮包括醫生講座及淋巴水腫護理、淋巴運動示範等。多個醫護團體及病人自助組織亦將會在場介紹乳癌資訊。

費用全免 , 敬請預約
#抗癌路上永不孤單

#活動花絮

  

 

 


#活動報導

乳癌患者可施乳房保留手術 存活率與全乳切除相若

孫杜琪(右)建議乳癌患者多了解乳房保留手術,以免錯失保留乳房的機會。(施文雯攝)

乳癌是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每15名女性就有一人罹患,死亡率位列三甲。有患者以為全乳切除是唯一的選擇,恐失去女性特質,影響外觀、心理以及日後的兩性關係,大大增加她們對治療的恐懼及猶豫。有臨床腫瘤科醫生指,部分患者對乳癌治療存有迷思,現時術前治療可將腫瘤縮小,有更高機會進行乳房保留手術,其整體存活率達3年至10年,與全乳切除相若,但香港年輕早期乳癌患者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的比例仍然偏低。

香港遺傳性乳癌家族資料庫司庫、外科醫生孫杜琪指,隨着公眾對乳癌的認識不斷加深,超過80%患者確診時屬於早期乳癌,手術是治療早期乳癌的關鍵元素,分為全乳切除及乳房保留手術,術後有機會完全康復。

研究發現,乳房保留手術配合輔助治療與全乳切除的整體存活率相若,但香港僅30%年輕早期乳癌患者接受乳房保留手術,數字比新加坡低超過10%。孫建議乳癌患者「問多啲、了解多啲」,以免錯失保留乳房的機會。

香港乳癌研究組代表、臨床腫瘤科醫生梁偉濂指,最新的國際指引建議HER2型、三陰性以及第二或第三期患者,可選擇先接受術前治療縮小腫瘤,將無法以手術切除的腫瘤轉變為可以接受手術,將原本需要進行大範圍切除的手術範圍縮小,以達到保留乳房的目的。

研究更發現,HER2型患者若使用標靶治療配合化療,近半數患者能達到病理完全緩解,意指原來查出有腫瘤的位置以及淋巴結切除組織,已再沒有發現癌細胞。

年過五旬的韋女士2016年洗澡時摸到乳房有明顯硬塊,檢查後確診HER2型乳癌,她指最初患癌時誤以為只能接受全乳切除,對她來說有如同晴天霹靂,在診所即場痛哭,「當時個腦一片空白,其他人講咩都聽唔到」,亦想過放棄治療。幸好在醫生建議及親友的鼓勵下及時進修術前治療,將原本接近3厘米的腫瘤縮小至不足1厘米,最終成功進行乳房保留手術,手術前後歷經約一年的雙標靶及化療的療程,「共捱咗30針」,現已完全康復。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190505/bkn-20190505142039207-0505_00822_001.html
————————————————————————————————————————————–

患乳癌妻憂用荷爾蒙藥致無法生育 丈夫:只要能生存什麼都不介意

星島日報相片

【星島日報報道】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亦是第3位致命的癌症。手術是治療早期乳癌的關鍵,但早期患者亦可選擇先接受術前治療,將腫瘤縮小,其後進行乳房保留手術。然而,本港只有較少患者進行相關治療。

臨牀腫瘤科醫生梁偉濂表示,國際治療指引建議HER2型和三陰性,以及第II或第III期的患者應該選擇接受術前治療,以縮小腫瘤。接受術前治療可在手術前縮小腫瘤甚至完全清除癌細胞,亦可將原本無法以手術切除的腫瘤改為可接受手術治療,甚至將原本需進行全乳切除等大範圍切除手術的範圍縮小,以達到保留乳房。然而,根據香港乳癌資料庫,本港約24%乳癌患者符合國際指引的條件,應接受術前治療,但實際上只有較少患者進行相關治療。外科醫生孫杜琪亦指,建議乳癌患者應多問、多了解,以免因不知道、誤解或資訊不完整而錯失保留乳房或更好的治療方案。

賴關裕穠在2008年,檢查後被確診乳癌3期。她表示,自己當時在得知患病後,情緒低落。她指,由於治療時需使用荷爾蒙藥,因此擔心用藥後會不能生育。幸好,丈夫表示,「只要能生存,什麼都不介意」,令她感到欣慰,並有勇氣繼續對抗癌病,現 時亦已完全康復。

她又指,不少患者在患病初期亦會抗拒化療,甚至選擇逃避,導致病情惡化。她指,感謝家人及丈夫當時的陪伴,並指因此她從患病期間起,就投身義工工作,推動乳癌患者化療陪診服務,希望能以過來人身份給予患者支援及建議,陪伴她們渡過難關。

https://bit.ly/2PPMmPo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