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活動
認識肺癌專題健康講座
開始日期: 2016-11-21
結束日期: 2016-11-21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由癌症資訊網、羅氏大藥廠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醫護聯盟合辦,20161121日晚舉行的「認識肺癌」專題健康講座,邀得荃灣港安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區兆基講解肺癌的症狀及最新治療方法。

 

 

區醫生指出,肺癌主要分為「非小細胞癌」及「小細胞癌」,主要可預防病因是吸煙,其他原因包括二手吸煙, 接觸致癌物質如石棉煤,鋁,油漆,砷,鎘,鉻,等,接觸輻射如, 。但在香港,90%的女性肺癌患者和20%的男性肺癌患者從未吸煙,其原因仍在研究中

 

醫生表示,很多早期肺癌缺乏明顯症狀,60%的患者在確診時已屆晚期。肺癌的症狀包括持續咳嗽、肺部反覆感染、痰中帶血及胸部不適、肺積水及呼吸短促等。如果轉移其他遠處器官如肝,骨,腦,肺,腎上腺,淋巴結等,則會出現相應症狀如腹脹,骨痛,呼吸困難,癲癇,肢體無力,頸部腫漲或有硬塊等。區醫生指出,肺癌的治療方法主要視乎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癌細胞的種類及基因變化、位置和大小,以及擴散程度。早期肺癌以外科手術為主導,由於其他醫學疾病或年老,一些患者不適合手術。 在這種情況下,高精度立體定向放射治療(high precision stereotactic body radiotherapy)會是根治治療的一種選擇。放射治療也可以舒緩患者的症狀,例如骨轉移或腦轉移所引起的疼痛和不適;化學治療利用抗癌藥物殺死癌細胞,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脫髮、血球數量降低、抵抗力下降、食慾不振、手足麻痹、腹瀉或便秘等。

 

區醫生稱,在香港,約50%腺癌患者帶有EGFR基因突變,而現時針對這類肺癌的標靶藥有「吉非替尼」(Gefitinib)、「厄洛替尼」(Erlotinib)及「吉非替尼」(Afatinib),能抑制癌細胞生長,從而減少或延緩癌細胞增生。標靶藥物對人體正常細胞影響較少,故副作用相對化療輕微,常見副作用為皮膚反應及腸胃反應,大部分並不嚴重及可用治療控制。

 

至於嶄露頭角的免疫檢點抑製(immune check point inhibitors)治療,乃利用患者本身的免疫機制來對抗癌細胞,喚醒人體免疫系統中沉睡的T細胞,使其重新認出並攻擊癌細胞,雖然可能在小部份病人身上引起嚴重的自身免疫性副作用 但其普遍副作用是較輕微的,可用於特定類別的患者,特別是具有陽性PDL-1測試的癌類

 

同時,在癌症的分子診斷方法中也有重大突破液體活驗技術 (liquid biopsy) 傳統組織活檢(tissue biopsy) 方便,較少侵入性和創傷性, 並可用於重複測試監測癌病和檢測耐藥性的基因變化

 

總括而言,早期肺癌仍有根治機會,即使晚期肺癌,倘患者接受適當的治療,仍可與癌共存,帶病延年。患者宜積極面對疾病,與醫生保持良好溝通,充分了解不同療法的風險或副作用,共同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M2017-01-004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