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癌症的誘因 > ( 口腔及咽喉癌 ) 手機煲電話粥可致腮腺癌?

( 口腔及咽喉癌 ) 手機煲電話粥可致腮腺癌?

16-10-2013

用手機煲電話粥小心致癌!北京解放軍總醫院口腔頜面外科教授張海鐘表示,近兩三年發現患腮腺癌的病人中,年輕人比例由過往的 5%左右,激增至超過 40%,而引發該病的風險與長時間使用手機有很大關聯。

腮腺吸收近 40%輻射
「我怎麼也沒想到我會得腮腺癌這種病。」年僅 25歲的姜小姐,過往每天都喜歡與男友及父母等煲電話粥,「直到手機發燙,四五年我已經打壞了七部手機。」半年前她被驗出患上腮腺癌時,令她十分害怕,幸好經過手術後已康復。她目前打電話都改用耳機。
從 2007年開始研究長時間使用手機對腮腺癌發病風險影響的張海鐘教授表示,長時間使用手機通話主要影響人的頭部和手部,但大腦有堅硬的顱骨保護,而接打電話時手機是緊密貼在腮腺表面的皮膚上,腮腺吸收了約 40%的輻射能量,長時間通話就會增加患腮腺癌的風險。他指出,如果每天使用手機累計通話時間超過四小時,患腮腺癌的風險將提高數十倍,但如果每天使用手機累計通話時間不超過一兩小時,則十分安全。
北京《競報》

——————————————————————-

5歲童患腮瘤疑涉手機輻射
(明報)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11:2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428/4/hq1p.html

內地一名年僅5歲的女童患惡性腮腺腫瘤。醫生指,手機的電磁輻射    ,有可能刺激幼兒的腮腺組織。

日前,佛山市中醫院口腔科為一名年僅5歲的女童,施行頰面部手術。醫生在女童左耳屏前與面部交界處,取出一腫物,狀若鵪鶉蛋大小。經病理化驗後,證實腫物為惡性腫瘤。

主診醫生丁旭宣主治醫師稱,腮腺惡性腫瘤的發生率並不高,發生在學齡前兒童身上,更為罕見。

以色列    希博醫學中心研究發現,用手機可能增加腮腺癌罹患風險。以色列探討電磁波與惡性腮腺腫瘤的研究發現,比起完全不用手機的人,連續五年頻繁使用手機的人,產生腫瘤機會高約五成。

致病其中一個可能性,是電磁波會升高人體局部組織的溫度,另一可能是電磁波會干涉細胞內的化學傳導聯結,或破壞正常DNA的轉錄等等。

而對於年幼的兒童,其腺體組織對電磁輻射更為敏感,因此家長應重視,不要經常讓孩子接聽手機。

解放軍    總醫院口腔頜面外科張海鍾教授領導的科研小組發現:如每天使用手機累計通話時間超過4小時,則腮腺多形性腺瘤發病的風險提高數十倍,甚至有少量年輕人,會患腮腺黏液表皮樣癌;但如果每天使用手機累計通話時間不超過1至2小時,是十分安全的。

惡性腮腺腫瘤,是一種比較嚴重的腫瘤,患者即使接受放射性治療,之後5年的存活率也不高。

此症以往多發生在中老年人群,但近年發病率年輕化的趨勢驚人,三四十歲就患腮腺腫瘤的患者明顯增多。

醫生認為,雖然發病年齡提前的具體病因,還未有定論,但有臨床研究認為,引發該病的風險,可能與人們長時間使用手機有關。

(中通社)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消委會抽查17款膠鑊鏟 5款檢出潛在致癌物
消委會抽查17款膠鑊鏟 5款檢出潛在致癌物 廚具日新月異,現代「掌廚人」比以前的煮婦容易做得多,只要輕鬆按下按 […]
美國癌症協會揭示癌症年輕化的趨勢︰ 原來都是「肥胖」的錯﹖
美國癌症協會揭示癌症年輕化的趨勢︰ 原來都是「肥胖」的錯﹖     [新聞發佈 2019. […]
乳癌4大致病危機 及早發現勝治療
乳癌4大致病危機 及早發現勝治療   目前,乳癌是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在二零一三年,有超過3,50 […]
勞工鎳暴露 肺功能差、易罹癌
勞工鎳暴露 肺功能差、易罹癌 電鍍業勞工鎳暴露風險高,肺功能明顯較差。 圖/123RF 勞工長期鎳暴露,可能影 […]
吸煙男攝過量維B增肺癌風險
吸煙男攝過量維B增肺癌風險       ■梁慧思指市民從日常均衡飲食中,已可攝取 […]
女士注意!6個子宮頸癌疑團大解謎
女士注意!6個子宮頸癌疑團大解謎       子宮頸癌與後生女無關?女士有固定性 […]
老火湯不是人人適合 乳癌基金會主席:或增乳癌復發風險
老火湯不是人人適合  乳癌基金會主席:或增乳癌復發風險         […]
食無定時壓力大 胃癌找上門
食無定時壓力大 胃癌找上門 根據醫管局最新發布的數據,胃癌是本港第6大常見癌症,本港每年亦有逾千宗胃癌新症。有 […]
全球80萬新症 證糖尿病肥胖致癌
  權威醫學雜誌《刺針》昨天發表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癌症與糖尿病和肥胖關係密切,研究團隊指在2012年 […]
研究:美國42%癌症來自可避免的壞習慣
食用紅肉或加工肉品是罹患癌症的原因之一。(Shutterstock)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美國約十 […]
WHO最新致癌物清單 鹹魚和菸酒並列一級致癌物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致癌物清單,中式鹹魚和菸、酒、檳榔一同被列為一級致癌物。(圖/翻攝自Wikimedia Co […]
長服PPI治胃病 胃癌風險倍增
  是藥三分毒。質子泵抑制劑(PPI)是一種常見治療腸胃疾病的藥物,但香港大學醫學團隊13日公佈一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