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我的病例筆記(20) : 乳癌與賀爾蒙治療的正解與誤解(五)

我的病例筆記(20) : 乳癌與賀爾蒙治療的正解與誤解(五)

19-08-2013

 Q.15  女性停經後,體內便完全停止製造雌激素(女性賀爾蒙)。
錯   女性停經後,雖然卵巢功能停頓,但體內仍有其他器官(如腎上腺體),透過其他生化途徑(如透過芬香環轉化酶Aromatase),繼續製造少量雌激素。

Q.  16  新一代乳癌賀爾蒙治療藥物,A.I.,比起Tamoxifen更能抑制癌細胞的雌激素接受體。
錯   A.I.全名是Aromatase Inhibitors(芬香環轉化酶抑制劑)。現時常用的A.I.是三隻口服的第三代A.I.,包括:Anastrozole (Arimidex®)、Letrozole (Femara® )、及Exemestane (Aromasin®)。 前兩隻屬非類固醇類,最後一隻屬類固醇類。 三者可能存有微少的使用上的差異,詳情請諮詢主診醫生。
A.I.的藥理與傳統藥物Tamoxifen截然不同。 A.I.主要是抑體內前述的Aromatase,以減少收經後的婦女製造雌激素。
A.I.並不能抑制卵巢製造雌激素。 未停經的婦女若服用A.I.,雖然其他器官會因而減少製造雌激素,但腦下垂體會產生一些控制性的賀爾蒙,以剌激卵巢製造更多雌激素,因而抵消了A.I.的作用。因此A.I.對未停經的婦女是沒有療效的。 有些未完全停經的婦女(如收經只有一年),甚至因為服食A.I.,剌激了卵巢,而引發經期重現。

Q.17  對於手術後的乳癌病人,A.I.比起Tamoxifen療效更高。
某條件下是對的  近期多項臨床研究皆顯示,A.I.比起Tamoxifen更能有效地減少『停經後』的乳癌病人手術後的復發機率(幅度約為20% – 30%)。 但看過我以往的文章,應該明白要小心理解這些數據與實際臨床應用關係,


1. 20% – 30%的減幅並不等如病人真正的得益數字。各研究其實是把不同復發機會的病人一起分析,而其整體實際的數字是:若與舊藥Tamoxifen比較,A.I.能為病人額外減少2%-4%的復發機會。 表面看來,這實際數字似乎不算很大,若把不同復發同險的病人分開比較,相信實際更大得益者(比這2%-4%更大的),會是高復發風險的病人。
2. 暫時各研究還未能為「A.I.能否提高生存機會」作出一致的結論。 這是不奇怪的,因為:
• 乳癌病人就算因為沒有接受A.I.而多了復發,腫瘤學界仍然有很多「短暫的有效治療」可繼續為她們控制病情。 相信要待更長的研究跟進時間後,當這些為復發的病人所做的治療也逐漸失效後,才能得到更準確的生存得益數字。
• A.I.只能應用在收經後的病人身上。 她們一般是年纪較大的,而同時患有其他疾病的比率也較大。 因此,這羣病人在服用A.I.的往後日子,就算乳癌復發風險少了,但出現及死於其他疾病的機會也更高,因而A.I.對提高生存率的效果便有可能不明顯了。
3. A.I.的長遠後遺症不算多,主要是與缺乏了雌激素有關(如增加骨質疏鬆與骨折),並且避免了不少Tamoxifen的壞處(如子宮癌及血管栓塞的風險)。
實際上,歐美各國已把A.I.列為其中一項標準的術後賀爾蒙治療藥物。

Q.18  既然A.I.比起Tamoxifen有較多好處,所有乳癌病人手術後便應採用A.I.,或立即改用A.I.。
不一定對   停經後的乳癌術後病人,若需接受輔助賀爾蒙治療,可考慮:(1)起始便服用A.I.,或 (2)服用2-3年tamoxifen後轉用A.I.,或 (3)完成標準五年tamoxifen治療後仍未出現復發者,可以接上後五年的A.I.。但請留意以下事項:
1. 以上三個方案何者最佳,腫瘤學界仍未有最終定案,病人若有需要,請諮詢主診醫生。
2. 所有這些賀爾蒙治療只對癌細胞帶有雌激素接受體的病人才有效。
3. A.I.只對停經後的乳癌病人才有效。未停經的,只好繼續服用tamoxifen,或接受卵巢電療使身體提早收經,才可考慮A.I.。
4. A.I.和tamoxifen,兩者皆可減少乳癌病人的復發風險,而在低復發風險的病人身上,A.I.的額外得益甚或不明顯。不過,若病人容易出現血管栓塞或患上子宮癌風險極高者,便應轉用A.I.,而非tamoxifen。
醫管局目前仍把tamoxifen列為一線術後賀爾蒙治療藥物,而病人如想選擇A.I.,則需額外購藥(自費藥=SFI,每月藥費約HK$1,000),除非病人不適宜使用前者,或病人已服用前者但失效,則可免除A.I.的自購費用。至於個別病人想知道值不值得選擇額外自費的A.I.,前文已提供大量參考,但一切請以主診醫生的意見為最終依歸。
後話:
一直收到不少查詢A.I.的事宜,但礙於所涉的知識非常複雜,因此改以這個標題系列,逐步探討,並延至今天才正式向各位介紹它,希望各位不要見怪。而今天的課題也要成為這個系列的最後一課,希望遲些能有空再為各位探討其他課題。

沙加( 2008-7-6 )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