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書展2023】平均每日94人確診癌症 坊間傳聞是否屬實? 一書睇清癌症謬誤

【書展2023】平均每日94人確診癌症 坊間傳聞是否屬實? 一書睇清癌症謬誤

19-07-2023

根據醫管局數據顯示,2020年香港癌症新增個案達34,179宗,平均每日有94人確診。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在2020年香港有14,805人因癌症離世,佔全港整體死亡人數29.2%。坊間有不少聲稱可以預防或對抗癌症的方法,但很多方法並無科學根據。癌症資訊網聯同臨床腫瘤科專科陳亮祖醫生、李孔敏醫生、李兆康醫生、梁就茂醫生、吳幗杏醫生、曾憲玲醫生及內科腫瘤科專科陳冬青醫生繼6年後推出《癌症謬誤100解 第二冊 》,希望可以為公眾及癌症病人解除疑慮。書中更包含數位癌症病人的故事分享,希望為其他癌症病人帶來鼓勵。

書中包含以下常見的癌症謬誤:

1.近親有癌症,我遲早也會得到癌症。

答:近親有癌症,代表你有家族的癌症傾向,根據統計,如果近親有惡性腫瘤的話,其他家人有癌症的機會是正常人的 2 至 10 倍,但這並不代表你一定會得到癌症,只是機會較高而已。反而要留意,如果近親有癌症,通常要提早十年開始做癌症篩查。例如,如果有近親在 50 歲時患上乳癌,那麼最好就在 40 歲時開始做定期的乳房造影。

2.發現乳房長有無痛腫塊,無痛就肯定不是乳癌?

答:雖然乳房腫塊引起不適或疼痛是乳癌的病徵之一,但臨床上所見,大部分乳癌患者的乳房腫塊都是無痛的。所以切記:無痛不等於無事!疼痛與否亦絕非診斷乳癌的依據。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乳癌的病徵包括:
・乳房形狀或大小改變
・乳房或腋窩出現腫塊
・乳房皮膚變厚、凹陷或出現橘子皮變化
・乳房紅腫,甚至潰爛
・乳頭凹陷、有不正常分泌物或出血
・腋窩淋巴結腫大
值得注意的是,早期乳癌可全無病徵,女士們要多留意身體狀況,若有懷疑應及早求醫,切勿自我診斷,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另一方面,香港尚未實行全民乳癌篩查,建議女士們定期進行自我乳房檢查,40 歲以上或有乳癌家族病史的更應定期進行乳房造影掃描。

3.良性腫瘤遲一點治療就會變惡性腫瘤?

答:大部分的良性腫瘤都不會變成惡性腫瘤,比如我們常見的婦女子宮肌瘤,乳房纖維瘤,肝臟血管瘤等,它們本身不會變成惡性腫瘤。但有些良性腫瘤是會轉變成惡性的,例如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的一種)就會有轉變成惡性瘤的機會,所以詳情要跟你的主診醫生商量,對良性腫瘤不可以一概而論。對於不會轉變成惡性瘤的良性瘤也不要掉以輕心,因為也有機會在良性腫瘤的旁邊生長出惡性腫瘤,使人誤會其病徵是由良性腫瘤引起而錯過了及早診斷及治療的機會。

如欲知道更多關於癌症的謬誤,歡迎前往2023香港書展購買《癌症謬誤100解 第二冊 》。書展詳情如下: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 2023 香港書展

展位:灣仔會展Hall1B-B40展位
日期:7月19至25日
時間:1000-2200(7月19, 20, 23, 24日)
1000-2300(7月21, 22日)
0900-1700(7月25日)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