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癌症是無法根治的「絕症」?

癌症是無法根治的「絕症」?

01-11-2022
癌症資訊網專欄|癌症是無法根治的「絕症」?
癌症資訊網專欄|癌症是無法根治的「絕症」?

癌症一般可分為一至四期,早期(即第一及第二期)癌症若接受適當的治療,根治的機會相當高;而隨着醫學的進步,現時即使第三期的癌症仍有根治的機會。至於第四期癌症(即癌細胞已經擴散),仍有多種藥物和治療方法,使病情達到長遠的控制,例如新的化療藥、標靶藥物和免疫治療等。一般而言,癌症的期數是因應不同的 TNM 組合而釐訂。

TNM 癌症分期系統:

T(Tumour):腫瘤的大小

N(Lymph Node):腫瘤有否擴散至鄰近的淋巴結及其位置和數量

M(Metastasis):腫瘤有否出現遠端轉移

癌症的治療方法上,主要視乎癌症的種類和病情期數。早期的肺癌、乳癌和大腸癌一般以外科手術主導,但鼻咽癌則以放射治療為首選。至於晚期癌症,可考慮化療;若出現特定的基因變異,可使用標靶藥物。

同時,醫生在制訂治療方案時,也會考慮患者的年齡、健康狀況和對治療的耐受程度。對於較年輕和身體狀況較佳的患者,醫生可能採用較進取的治療方法;反之,對於較年長或身體狀況欠佳的患者,醫生便可能選擇較保守的治療方法,避免因副作用過大而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甚至引起併發症。總括而言,不同的病症、不同的病情和不同的體質,處理方法各異。

許多人可能覺得癌症很難根治,就算治癒,生活質素亦會大不如前。事實上,癌症是否有根治機會,視乎病情的期數。早期的癌症,根治機會相當大,治癒後,理論上生活質素不會有太大改變。當然,部分癌症如鼻咽癌,由於患者曾接受頭頸部的放射治療,可能會出現口乾和頸部肌肉繃緊的情況,某程度上對其生活質素可能會有影響,但可以通過頸部運動等方法改善。然而,若患者不接受治療,任由腫瘤肆虐,身體便會出現由腫瘤引起的種種症狀,生活質素將會更差。

現時一般身體健康檢查的項目也包括檢查癌症指數,透過檢測血液或尿液中的腫瘤標記含量,得知指數高低。但其實癌指數只是一個參考的數值,在某些情況下,儘管未有患上癌症,這個指數也可能會升高,例如身體出現發炎的情況(如尿道炎和前列腺炎,PSA 指數會升高)。相反,部分早期甚至晚期癌症患者,其癌指數卻是正常的。

事實上,癌症與個人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息息相關,例如肥胖會增加患上大腸癌和子宮內膜癌的機會,吸煙人士會容易患上肺癌和頭頸部癌症等。因此,預防癌症的最佳方法是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多菜少肉,多做運動,不煙不酒,可預防三分之一的癌症發生。此外,某些癌症如子宮頸癌,亦可透過定期進行子宮頸細胞檢查及注射子宮頸癌疫苗有效預防。

陳亮祖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陳亮祖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