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新藥受限未註冊 有藥病人無得用 工聯會促改善藥物註冊制度

新藥受限未註冊 有藥病人無得用 工聯會促改善藥物註冊制度

05-09-2022
工聯會社區幹事李嘉恒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區兆基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左起)

新藥受限未註冊 有藥病人無得用 工聯會促改善藥物註冊制度

隨著藥物科硏發展迅速,以往許多並無藥物治療的疾病,如今已不少創新藥物 可選用,以有效控制病情甚至治癒。然而,受限於本港藥物註冊制度及價錢等 限制,新藥物往往要等待數年時間才能獲得批准在港使用。在生死存亡危急情 況下,不少病人因為藥物並未在本地註冊或未有資助,而未能受惠於新藥物。 為能讓病人可以更便利及以更合理的價錢,得到使用創新藥物的機會,工聯會 立法會議員鄧家彪、陳穎欣,與專科醫生區兆基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優化本地藥物註冊制度,並提出多項建議。

專科醫生區兆基指出,目前香港的藥物註冊制度主要採用「第二層審批」,即一 種新藥在本港提交註冊申請,必須先在 32 個表列國家或地區內,取得兩個或以上藥劑製品證明書(CPP),但當中中國並不包括在認可名單內。雖然衞生署容許 醫生以「指定病人」(NP) 為病人申請使用未註冊藥物,但藥物昂貴,又不能得 到政府資助,並礙於手續繁複,病人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獲得藥物。而且就算日 後病情改變,病人不再需要藥物,但已申請的藥物,既不能儲存備用,也不能 轉移使用及退回,造成金錢損失。

對於癌症病人而言,能否用藥是生死攸關,為了延續性命,大多都願意使用新藥物,甚至參與「試藥」。以往更有 病人為了得使用新藥物的機會,不惜「捱貴藥」,甚至遠到其他國家。近年已有 數十隻治療癌症的創新藥物上市,但藥物註冊時間過長,使很多病人未能在港 及時使用新藥。即使有些藥物已經註冊,但缺乏政府資助下,病人根本負擔不 起高昂的藥費。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國家生物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中國的創新科硏 新藥在全球的比率,過去五年由單位數升至雙位數,尤其一些在本地流行的疾 病,例如鼻咽癌,因歐美國家沒有足夠的病例支持研發適合的藥物,然而相關 藥物已經在內地研發成功。而且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 的嚴格審批及穩健監管下,透明度不斷提高,藥物安全性及臨床療效得到保障,價格亦控制 在合理範圍,香港應參考國家醫保藥物名冊,容許已納入國家醫保的藥物在港註册使用。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表示,香港作為大灣區一員,可以利用大灣區優勢, 推動成為區內藥物臨床研究發展樞紐,不但直接增加病人使用新藥的機會,相 關的臨床研究更可為藥物註冊提供更多中國人數據,有助內地藥物走向國際, 又或外國藥物進入內地,促進日後於國內或國外進行的藥物研究和註冊,長遠 使整體社會得益。香港的醫藥發展需要多元化,引入競爭亦有助提升質素及降 低成本,香港應考量如何與國家醫保制度接軌,讓更多病人受惠創新藥物。

有見及此,工聯會就優化本港藥物註冊制度提出建議:

  1. 接納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的 CPP 可用於本地藥物註冊申請
  2. 建立有限度藥物註冊制度或特快通道,容許有顯著療效並已在美國 FDA,歐盟 EMA 或中國 NMPA 註冊的藥物,可在本港申請有限度註冊使 用,以讓病人能更快使用新藥物
  3. 每個國家或地區藥物審批都有其自身的考慮,而這些考慮未必適用於香 港,長遠本港藥物註冊應放寬要求,由 2 張 CCP 減為 1 張 CCP,以縮減 註冊時間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