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乙型肝炎你要知 可致肝硬化更可致肝癌

乙型肝炎你要知 可致肝硬化更可致肝癌

05-07-2022

乙型肝炎你要知 可致肝硬化更可致肝癌

本港每14人便有1人帶有可引致肝硬化、肝衰竭甚至肝癌的乙型肝炎病毒,卻因為病變發展緩慢,初期更可能毫無徵狀,以致很多人都忽視它對健康的威脅,到出現症狀時肝臟已受嚴重及不能逆轉的損傷。專家提醒乙肝帶菌者,必須定期驗血及檢查肝臟,及時發現異常可使用抗乙肝治療,阻止肝臟進一步受到破壞。

14人就有1人是乙肝帶菌者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施迅鋒指出,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慢性疾病,由於潛伏體內的病毒可透過人體的免疫機轉而令肝臟持續發炎,損害肝臟功能之餘,亦可引致肝細胞壞死,形成纖維化及肝硬化,更與常見的肝癌有密切關係,香港現時有高達七至八成肝癌都是與乙肝有關。

雖然乙肝可以嚴重危害健康,而香港又屬乙肝的中高度流行地區,近年調查顯示約7.2%人口是乙肝帶菌者,但市民對此病的警覺性不高,主要原因是乙肝在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

施醫生在日常診症中,不時也見到市民透過身體檢查,又或家人知道是乙肝患者甚至確診肝癌時,抽血檢驗才赫然發現自己也是乙肝帶菌者,卻一直沒有任何不適;若然乙肝患者已出現黃疸、腹脹及腳腫等明顯症狀,則肝臟可能已出現嚴重病變。

定期監察以及時採取治療
他認為,所有關注自身健康的市民,都值得花一點時間和金錢,驗血確認自己是否帶有乙肝,尤其是高風險族群,如家人或伴侶是帶有乙肝、經常接受輸血及洗腎病人、以及癮君子等;而已知是乙肝帶菌者的人,則每年最少接受一至兩次風險評估,包括檢測肝酵素水平和病毒載量,有時還要檢查肝纖維化程度;也要定期監察甲胎蛋白指數,並以超聲波檢查肝臟,幫助盡早發現腫瘤的蹤影。

對於風險較低的乙肝帶菌者,施醫生指只需繼續監察便可,但若評估發現肝酵素過高及病毒活躍,甚或有肝硬化跡象,病人便需要開始抗乙肝治療,利用藥物抑制乙肝病毒活動,將肝臟病變的風險減至最低,有時亦有機會改善肝纖維化的情況。現時的口服抗乙肝藥物如很多慢性病藥物一樣,每天服用一次便可。

他強調,抗乙肝藥物雖不能根治乙肝,但及早用藥就可以有效遏止病毒引致的破壞,故患者一般都需要長期使用,並切忌自行停藥,否則可能導致病毒量突然飈升,引起急性肝炎甚至肝衰竭,嚴重時可以危及性命。

提防乙肝以減肝病變風險
乙肝要病向淺中醫,而預防亦遠勝於治療。施醫生表示,乙肝大多透過母嬰傳染,原因是成年人即使經由血液或性接觸感染病毒,因有較強抵抗力,故只有少於一成機會成為帶菌者;但嬰兒的免疫系統未成熟,接觸病毒後成為帶菌者的機會高達九成。故此每一位孕婦都需要進行乙肝檢測,若患有乙肝就要按情況考慮是否需要抗乙肝治療,以減低傳染胎兒的機會,並在出生後24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以及接種乙肝疫苗。

最後施醫生再次提醒市民,縱使1988年或以後出生的嬰兒都已接種乙肝疫苗,但仍有不少人是乙肝帶菌者,千萬別等到症狀出現才求醫,謹記要按醫生指示定期覆診,以及早採取措施,減低肝癌等嚴重肝病發生的機會。

 

施迅鋒醫生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