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人物專訪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與名醫對談:邱家駿醫生】 保險支援抗癌路 為癌症康復者做多一點

【與名醫對談:邱家駿醫生】 保險支援抗癌路 為癌症康復者做多一點

23-08-2022
AXA 安盛首席醫務總監邱家駿醫生
AXA 安盛首席醫務總監邱家駿醫生

 

「與名醫對談:邱家駿醫生」

保險支援抗癌路 為癌症康復者做多一點

AXA 安盛首席醫務總監邱家駿醫生擁有豐富醫療經驗,曾擔任深切治療部專科醫生的他,過往在醫管局專責病人安全及質素管理,並於大型連鎖醫療集團出任醫務總監,更曾獲邀參與新建私家醫院的籌備工作及住院運作。

在公私營醫院均有行政和醫療經驗的他,熟悉保險和醫療行業運作,例如符合保險賠償的準則、私家醫院的收費標準,以及對病人最合適的治療等。他認為自己就像保險業與醫療界的橋樑,協助雙邊更緊密及暢順合作。

對於受理癌症康復者投保,邱醫生認為這是大趨勢,因為癌症於現今社會已成為慢性病,而非絕症。另外,標靶藥、免疫治療等都有助抑壓癌細胞生長,使病人能如常生活。所以癌症病人已經可以帶病投保,只是保費會相應增加,並且帶有限制。

「癌症不是單一疾病,不同器官、不同種類的癌症,癒後的康復程度都不一樣。」邱醫生表示,不同癌症的復發率不一,有些癌症治療亦需時較長,部分癌症更需要切除器官,或會影響病人身體機能,所以保險要考慮不同的因素。他續指,癌症康復者投保都有分別,比如康復1年、3年或10年的病人投保,也會有不同的考量,故現階段需要更多大數據去研究,期望未來業界能為癌症康復者提供更多元廣闊的服務。

對於公私營醫療協作,邱醫生笑言並非新鮮事,早於100年前已有私家醫生到港口檢查入境人士,可謂第一代公私營協作。隨著疫情爆發,今天的疫苗接種中心亦引入了私營參與者,加強了大眾對公私營協作的信心。

曾有親屬因癌症離世的邱醫生最後寄語,他明白癌症對病人和家庭都有很大影響,鼓勵病人不要感到絕望、氣餒,強調只要積極接受治療,希望在明天。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