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博客 > 電療小子 > 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 — 精準而高能的治療 (下集)

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 — 精準而高能的治療 (下集)

20-07-2022

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 — 精準而高能的治療 (下集)

在上集,我們了解到軀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的原理及特點,知道原來SBRT可以有效做到小範圍及高劑量的放射治療,因而増加對腫瘤的殺傷力。在下集,就讓我們來了解更多SBRT適用個案及適用病人等資訊吧。

SBRT適用個案

SBRT最初主要應用在肺癌上,後來擴展到肝臟及胰腺癌上。這些都需要不同的方式以控制病人的呼吸。隨著時代科技進步,SBRT的應用範圍亦愈發廣泛。現時,SBRT可應用在前列腺癌上,亦有此醫院會在骨轉移(Bone metastasis)上使用SBRT。如果在這些位置上應用SBRT技術,就不會需要呼吸調控。因為橫隔膜的移動不會影響到盆腔或骨頭(胸骨及肋骨除外)的位置。不過,度身訂造的真空袋仍會用作固定病人的治療位置。

SBRT與病人選擇

SBRT並不能應用在所有病人上。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不是每一種癌症都受惠於SBRT。如果腫瘤過大,又或是過於接近重要器官,就不太適合使用SBRT。前者是因為SBRT所能應用的治療範圍不會太大,才可以達到高劑量,且避免傷害正常組織; 後者的原因是一旦劑量偏離,一些重要器官,如腦幹及視神經等,會被傷害到。如果因為距離過短而令輻射劑量無法有效避開重要器官,那情願使用每次較少劑量的技術作多次治療,使重要器官不會因單次接受高劑量而產生急劇副作用。

另外,因為SBRT的劑量較高,在固定器上有較高要求,以及可能需要病人作呼吸調控。這需要病人的配合。如果病人因為種種原因,或是因為身體問題,或是心智影響,不能好好合作,例如不明白呼吸調控的要求和胡亂郁動身體等等,SBRT都不太適合。一旦治療過程中,病人動作過大,令身體位置大幅偏離原先設計的位置,就會帶來不可逆轉的嚴重傷害。

這也解釋了為甚麼SBRT不能應用在所有病人上。醫生會仔細評估病人的情況,包括其病情及身體狀況,看看是否符合進行SBRT。

SBRT與影像導引放射治療

SBRT的最大好處,同時是其風險,就是它的劑量非常高。一般治療的每天2Gy,連續5天,共10Gy,所帶來的影響是比不上一天10Gy的SBRT治療。後者所造成的傷害遠遠比前者為大。

所以,如果SBRT的高劑量照射出現嚴嚴重偏差,對正常組織的影響可以很嚴重。在每次進行SBRT的治療前,放射治療師都會以影像導航放射治療(IGRT)方式,為病人當時的位置製作出即時的影像,與當時模擬掃描的影像作對比。

在SBRT的個案中,通常會使用錐狀束電腦斷層掃描(Cone Beam Computed Tomography, CBCT)作位置較準。CBCT的原理是以直線加速器產生輻射,即時為病人產生出一套電腦斷層掃描的三維影像。這影像質素當然比不上診斷用的電腦斷層掃描影像,但勝在生成速度快,且可以在治療床上進行即時掃描。這可以即時得到病人在當刻的位置,與設計時的電腦斷層掃描影像作比較,就可得知病人的位置是否需要調整,以及如何調整。

原理為兩套的電腦斷層掃描影像重疊在一起,而放射治療師會比較兩者的差異。放射治療師會以電腦模擬掃描影像為藍本,再移動治療床上得到的CBCT影像,使CBCT可以完全與電腦模擬掃描影像重疊。之後,放射治療師就會操控治療床,使其移動至新的位置,也就是貼近治療計畫中的病人位置,這就為之完成調整。

這一步驟在SBRT中尤其重要。因為SBRT的劑量甚高,稍為偏差,都有可能為正常組織帶來傷害。因此,放射治療師及腫瘤科醫生會確保病人的位置是完全依足治療設計時的影像,也就是電腦模擬掃描影像,才會開始治療。如果在過程中,病人的動作較大,也有可能會重新再作次對位的工作,以保證治療位置準確。

在病人的同一位置,比較模擬掃描及掃描治療前的CBCT影像(如左面四格影像中,左上及右下是同一組,而右上及左下是另一組影像)。將兩組影像重疊及快速切換兩組影像,就可以捕捉到當中的差異。

Reference: Researchgate “Post-Prostatectomy Image-Guided Radiotherapy: The Invisible Target Concept”

總結

SBRT是一種高劑量的放射治療技術。它主力用於肺癌及肝癌放射治療,而近年的發展使其有機會應用到前列腺癌及骨轉移上。其特點在於高劑量,高精準度及少治療次數。為了能準確使用SBRT,放射治療師及腫瘤科醫生會仔細挑選病人,加上在治療前以錐狀束電腦斷層掃描作位置較準,亦會以呼吸調控方式控制病人的呼吸,令治療更精準。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