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博客 > 電療小子 > 前列腺癌治療的4種方法,放射治療是其一,有1種是你從來也沒有想過。

前列腺癌治療的4種方法,放射治療是其一,有1種是你從來也沒有想過。

15-07-2022

前列腺癌治療的4種方法,放射治療是其一,有1種是你從來也沒有想過。

 

前列腺癌可以說是男士的惡夢,正如乳癌是女士聞風喪膽的疾病。前列腺會包繞著膀胱口與尿道的結合部位,而大小只會比核桃略大一點。這個小小的部位,卻是男性癌症的主要集中地。因此,各位男士當然要了解這一疾病,而女士為了關心另一半,自然也要有所了解。

數據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在2019年中,前列腺癌在病人的發病率及死亡率分別是第3及第4名。這兩者算是排名較前的數字,更突顯前列腺癌的普遍性及嚴重性,也非常值得大家了解。而前列腺癌病人的年齡中位數是70歲,相比起其他的癌症,前列腺癌算是相對發病時間較遲的癌症,較多情況下是在長者發生。在所有前列腺癌病人中,在發現時的癌症期數較為平均,第一期(及未能分期)至四期的百分比大約各佔四分之一。

前列腺癌特徵

  • 小便出血
  • 小便困難
  • 尿頻
  • 前列腺腫脹

前列腺癌與前列腺肥大症

 網上圖片

這兩種疾病是兩種不同的疾病,卻有相似之處,因而難怪有些病人會有所混淆。

前列腺癌是指前列腺的細胞出現異變,因而持續而不受控制地增生,亦有可能會入侵身體的其他部分,這不是正常的情況。而前列腺肥大症是指前列腺細胞出現增生,而這是男士衰老的生理過程。兩者都有機會令前列腺的體積増加,因而引導後續一系列的病徵,如尿頻、下腹疼痛及小便時感到痛楚等。而兩者出現在長者的機會同樣較高。這些都是相似之處。

然而,這兩種疾病最大,而最重要的分別在於前列腺癌細胞是惡性,具入侵身體其他部位的風險。而前列腺肥大症是良性,代表只有前列腺變大,影響只是局部的。由於兩者的病徵上有部分相似,因此有些病友或會有所誤會。如果本來是前列腺肥大症,卻被誤會為前列腺癌,自然是有驚無險。最怕的是,本身是前列腺癌,卻被當作成前列腺肥大症般治療,那就悔不當初了。

所以,不論是那一種病,最重要的是病向淺中醫。

PSA與前列腺癌

PSA的中文是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這能誘過簡單抽血就可以得知的數據。這個指素與前列腺癌色色相關。一般而言,PSA指數愈高,病人得到前列腺癌的機會愈大。如果病人的PSA數值在10ng/mL以上,前列腺癌的機會更是大大增加。有些較為嚴重的病人,其PSA指數更可能會達到100ng/mL或以上。

另外,在診斷前列腺癌後,病人的PSA指數就為治療的成效提供了很好的數字指引。簡單而言,如果治療是有效的,病人的PSA指數應該會有所下降。這可以用作檢視不同治療方案的效果,決定是否需要繼續該治療或是否需要改變方式。

然而,雖然PSA指數的作用十分重要,但它不能被用作單一的依據。例如,在某些情況下,包括前列腺良性增生及前列腺發炎等,PSA指數都有機會增加。所以,不能單純只以PSA指數增加就斷定為前列腺癌(如果是,那每人都可以做前列腺癌的專家了)。醫生會結合多種檢查,如前列腺超聲波、活體組織檢查及肛門指檢等等,才可以得出最後的診斷。

前列腺癌治療

 

積極觀察

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積極觀察也是前列腺癌中的其中一種治療方式。最主要的原因是,如果前列腺癌的期數較早,而且病人亦沒有感到任何的不舒服,加上病人年紀較大,積極觀察就提供了其中一種出路。什麼時候可以採用積極治療呢?這當然要依賴醫生作出的綜合判斷。其中一種特徵在於PSA指數一直保持平穩較低的數字,顯示病情沒有惡化的跡象。積極觀察不代表放棄治療。當病人在某一天出現明顯的病徵時,醫生就會隨即安排根治性的治療。

荷爾蒙治療

荷爾蒙治療,也叫作雄激素阻隔治療(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ADT),是指在病人身上注射抑壓男性荷爾蒙分泌的藥物。男性荷爾蒙會影響前列腺細胞的生長及分化(differentiation)。這些荷爾蒙,如睪固酮(Testosterone), 會增加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因為這些癌細胞也具有與普通前列腺細胞的的特點。而荷爾蒙治療就是透過注射藥物,令雄激素及睪丸酮的分泌減少。這可以舒緩前列腺癌病人的病徵。對病人而言,這會是較舒適的療法。可惜的是,這種方或只可以用作舒緩用途,並不能完全根治前列腺癌。

手術

在早期的前列腺癌中,醫生話會考慮把整個前列腺都移除,這就是所謂的前列腺切除手術。如果這能夠成功,就可以增加痊癒機會。然而,能否成功進行手術建基於很多不同的因素,其中一個就是病人的身體狀況。因為手術需要全身麻醉,而且需時較長,對年紀較大,或者本身有其他長期疾病的病人來說,手術對他們來說可能會超出負荷。因此,不是每一個病人都會被安排進行手術的。

放射治療

無論是否需要進行手術,或者注射荷爾蒙,基本上都會結合放射治療進行根治性或舒緩性的治療。作為根治性治療,放射治療一般較手術較容易被病人所忍受,因此就算是年紀較大的病人,也可以安然渡過整個放射治療。作為舒緩性治療,放射治療可以針對擴散的腫瘤,尤其是骨轉移,作出止痛或止血的幫助,令病人的症狀有所舒緩。因此,放射治療在前列腺癌治療中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放射治療之模擬掃描及固定器

在根治性放射治療中,病人會被安排進行電腦模擬掃描。隨着科技的進步,有些醫院甚至會安排進行磁力共振。原因是,磁力共振能夠較針對身體中的軟組織,也就是說,磁力共振模擬掃描比電腦模擬掃描,在掃描前列腺位置時,會帶來更清楚的影像,有助之後治療設計之用。

在掃描時,放射治療師模型室師傅會為病人製作一個固定模型。不同醫院有不同的形式,有些會製作一個真空袋固定病人的腹部及下身,有些會膨脹劑作材料,達至相似的效果。亦有醫院會安排病人伏在治療床上,臀部向上,然後以熱塑性模固定病人的下身位置。一般而言,病人的雙手會放在胸口位置上,這是為了避免手臂進入了輻射照射的範圍。

無論是手臂位置或固定器的外型,一旦在模擬掃描中決定好了,就不能再更改。以後每一次治療的時候,放射治療師都會幫助病人的位置回復到模擬掃描的一樣,務求每一次治療的位置都一模一樣。

放射治療之準備

網上圖片

除了固定器外,前列腺癌的放射治療通常需要要求病人的膀胱要膨脹。簡單而言,病人需要在治療前多喝水,令自己有急小便的感覺,然後忍住不要去洗手間,在這情況下進行治療。這一個準備非常重要。以下就會慢慢詳細講解原因。

如果大家知道人體結構,就會知道膀胱的位置就在小腸之下。當膀胱脹大時,就會由下而上把小腸推高。這有助將小腸進一步遠離輻射腺所包括的位置,減少日後的腹瀉等副作用。雖然現今的放射治療設計愈發成熟,可以令目標(前列腺)以外的地方(小腸)減少接受輻射,但是仍會有一部分的小腸受到影響。結合膀胱脹大的動作,可以更有效保護小腸。另外,急小便的動作令膀胱的體積增加。這可以減少膀胱身處在輻射腺範圍內的部分,有效保護膀胱。

對前列腺病人而言,本身已較一般人更容易急小便,尿頻更是令病人難以忍受。所以,要求他們在急小便的情況下進行放射治療無疑是百上加斤。這一點,我們都很明白。然而,為了可以減少病人的副作用,在治療前都要辛苦這一班病人了。

有些醫院或會以超聱波量度病人的膀胱容量。在模擬掃描中,放射治療師會為根據病人的情況,定出膀胱脹大的容量。這一個數字就會被紀錄下來。在日後正式治療前,就會再量度病人的膀胱容量,只有其膀胱容量接近模擬掃描時的容量,才會開展治療。這才可以確保每一次病人的膀胱大小都相若,提升治療的準確度。

放射治療副作用

前列腺癌放射治療的副作用相對較為輕微。以皮膚副作用來說,因為前列腺位於身體較深的位置,皮膚接受到的輻射量相對較少。所以,病人或會發現下身的皮膚顏色或會變深,可能會有些發癢情況,甚或發痛,不過應該不會太嚴重。

前列腺癌病人可能會經歷另一些副作用,其中最典型的是尿頻情況加劇。當中的原因是因為膀胱會受到一定程度的輻射量所傷害到,因而受到一些刺激,在日常生活中更容易覺得需要去洗手間。

另外,因為腸道同樣會受到輻射的影響,有些病人或會増加腹瀉的次數及嚴重性。

應對副作用

針對尿頻加劇情況,病人應避免飲用一些利尿的飲品,例如茶及酒等,以免令膀胱的體積增加太快,因而需要更頻密地去洗手間。

至於腹瀉問題,多數病人都會被轉介去看腫瘤科醫生,看看是否有一些藥物可以幫到病人。

在某些醫院中,有些病人會定期去看放射治療師,跟進皮膚及其他副作用的問題。如果有這些機會,病友記得說清楚自己面對的情況,在接受放射治療後的身體會否有所變化。放射治療師可以根據臨床經驗,給予病人一些建議。如有需要,治療師們會轉介病人會見醫生,得到更多藥物上的幫助。

總結

前列腺癌是男性獨有的癌症,有些病人或會因而恥於就著自已的情況去見醫生,或是治療。這是很可惜的事。的確,治療過程中或會經歷一些辛苦,例如要急小便地接受放射治療。不過,只要咬緊牙關,完成整個治療,相信定會有幫助。患癌不是問題,只要努力面對,這就會變成過去。那怕自己已年老,或是身體大不如前,你們仍然會有精彩的未來,等著你。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
鄰里攜手、扶弱同行
感激 Agape Garden 膳心小館在網上呼籲及李小姐 Phoebe 致電向我們轉述一位70歲癌症長者求助 […]
癌症患者可以運動嗎?那種運動比較適合?
根據過去研究,運動可有效增進免疫能力,亦可改善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例如疲倦,減少憂鬱及焦慮的情緒,給予癌症患者正面 […]
婚禮風琴師(上)
教堂座落於市區,門前卻有濃濃樹蔭和幾段石階,彷彿經過時可以把世俗纏累都先卸下。建築物是尖頂的小屋,推開沉甸甸的 […]
婚禮風琴師(下)
除了上文提及在婚禮當風琴師可能出的岔子,一個更大的挑戰是應朋友邀請,「外賣」到別的教堂彈奏。彈鋼琴倒不要緊,因 […]
當專科醫生成為專欄作者
當醫生又當作者的前輩後輩大有人在:他們有風趣幽默的,有學識淵博的,談的包括醫療專題不在話下,更有親子、武俠、科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與 EBV 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新發展
研究專家正在尋找新的與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相關的鼻咽癌治療方案, […]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ESMO 亞洲大會 2023 – 個人化乳癌治療的進展 在 2023 年的 ESMO 亞洲大會上,專家分享了在 […]
《病人的私隱權利》(二)
德國是世界上對保護病人私隱最嚴謹的國家,然而這個堅持卻曾經帶來災難。2015年3月24日,德國之翼(Germa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4】 醫患陪你跑- 透過運動體會到生命的美好|Dr. Kenny Ng
Dr. Kenny Ng 吳劍邦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 🔗 捐款支持:bit.ly/schkm-dr-kenn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