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mRNA技術測試為癌症病人預防胰臟癌復發帶來新希望

mRNA技術測試為癌症病人預防胰臟癌復發帶來新希望

13-06-2022

mRNA技術測試為癌症病人預防胰臟癌復發帶來新希望

[健康新聞] 美國藥廠輝瑞與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合作,以初階段、小規模形式研究核糖核酸(mRNA)技術能否創製出預防胰臟癌復發的疫苗,為癌症病人帶來新希望。所謂的mRNA技術原來早已應用在治癌疫苗概念,它嘗試把病毒特有的抗原蛋白,以不同形式或方法為人體注射,體內免疫細胞感應到外來抗原的存在,因而產生抗體以及T細胞群起攻擊,所以把mRNA應用於研發預防胰臟癌復發的疫苗不是沒有可能。BioNTech團隊初步實驗顯示可預防胰臟癌病人在接受手術後復發,讓團隊更有信心從這方面探索。

mRNA是一種遺傳物質,亦是一組特定密碼,它能指示身體按密碼製造特定蛋白質。例如新冠肺炎疫苗就是套用mRNA技術以脂肪納米粒子包裹mRNA,注射入身體按密碼製造病原體表面蛋白質,引起免疫細胞記憶力,令身體及早辨認及應對。

BioNTech團隊初步實驗指胰臟癌mRNA疫苗的小規模試驗,涉及16人已接受手術的胰臟癌患者。每人注射8劑疫苗後,結果顯示成效有50%。經過18個月的觀察期,當中8人的胰臟癌沒有復發;其餘8人則對疫苗沒有反應、T細胞沒有被激活,其中6人因癌症復發或死亡。

美國紐約MSK癌症中心領導研究的專家Vinod Balachandran明白癌症病人一般用手術移除腫瘤,約有一半病人能在18個月內沒有癌症。Balachandran說︰「這mRNA疫苗不似其他免疫治療,它有能力激活胰臟病人的免疫系統回應。事實上,疫苗研發的關鍵在於胰臟內的蛋白,利用新抗原體提醒免疫系統包圍癌細胞,然後讓mRNA疫苗激活免疫系統以攻擊胰臟癌細胞。」

BioNTech共同創辦人圖雷西(Ozlem Türeci)表示只有5%的胰臟癌病人對現有療法有反應,所以正試圖以抗癌疫苗帶來醫學突破。此外,英國關注胰臟癌組織Pancreatic Cancer UK研究總監Chris Macdonald說︰「手術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胰臟癌方法,不過約75%的病人會復發,所以對預防復發的疫苗寄望甚大。」

 

撰文︰阿C 

閱讀更多

https://www.timesnownews.com/ health/pancreatic-cancer-vaccine-in- the-making-new-mrna-based-formula- shows-promise-for- remission- article-92105387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