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莫樹錦膺歐腫瘤學會終身成就獎

莫樹錦膺歐腫瘤學會終身成就獎

22-10-2018

莫樹錦膺歐腫瘤學會終身成就獎

香港中文大學腫瘤學系主任莫樹錦(圖)昨在德國慕尼黑接受歐洲腫 . . . . . . (鄭寶華攝)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腫瘤學系主任莫樹錦獲歐洲腫瘤學學會(ESMO)頒發終身成就獎,彰表他是全球第一人把生物標記、分子醫學應用於肺癌研究,改變了晚期肺癌治療。他是首名華人獲得這項榮譽。

 

華人首奪 表揚晚期肺癌療法貢獻

正在德國慕尼黑舉行會議的ESMO是全球最大癌症醫學會之一,其成員Evandro de Azambuja表示﹕「莫樹錦是腫瘤學的傳奇,他-是第一位把個人精準醫學應用於晚期肺癌,他的研究改變了肺癌治療規範,確認了現時治療的方法。」以往晚期肺癌病人只接受化療,平均存活期僅數個月。莫於2008年發表研究,確認有基因變異者才適合用標靶治療。現晚期肺癌病人若驗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或酪胺酸激酶(ALK)基因變異,會使用標靶藥物,平均存活期分別為3年及4年。

莫樹錦發表得獎演說時稱,過去10年專注肺癌研究的最大體會「我有責任為病人創造希望」。他說作為研究員,設計臨牀研究時須平衡病人、研究員和藥廠三方利益,同時與志同道合伙伴,包括不同地方研究員、醫生、護士、藥廠合作。

另外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前院長李國棟今天在首爾世界家庭醫學會議上,展開世界家庭醫生組織(WONCA)主席任期。

 

(明報記者鄭寶華慕尼黑報道)

文章來自: 明報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