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港大開發新型結直腸癌光控療法 助精確瞄準腫瘤組織釋放藥物

港大開發新型結直腸癌光控療法 助精確瞄準腫瘤組織釋放藥物

24-03-2022

港大開發新型結直腸癌光控療法 助精確瞄準腫瘤組織釋放藥物

2022年03月23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研發了新型結直腸癌(大腸癌)光控療法。該療法將花青染料與抗癌藥物苯丁酸氮芥前藥混合,製成注射用光響應納米製劑。經靜脈注射納米藥物,可聚集於結直腸癌組織,再經外部光照後,釋放藥物以殺死癌細胞。納米藥物的聚集和釋放過程可以通過成像技術原位監測。研究成果現已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生物工程與轉化醫學》上(按此瀏覽期刊文章),並已提交專利申請。

背景資料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據,結直腸癌是香港第二常見的癌症。結直腸癌患者人數佔所有癌症病例的15.8%,且近年來發病率呈上升趨勢。傳統化療副作用較大,常見副作用包括且不限於腹瀉、嘔吐、脫髮、貧血等。這是由於抗癌藥物對正常細胞具有毒性,而注射後藥物遍布全身,所以有必要開發精準遞送的藥物遞送技術。

研究方法及結果
研究團隊通過光照可以在癌症部位激活前體藥物,觸發納米製劑的分解,釋放藥物,產生療效,降低對於其他部位的有害副作用。在是項研究中,通過簡單混合近紅外花青染料IR783和苯丁酸氮芥前藥BODIPY-Cb就可以製成光響應納米製劑。該納米顆粒對小窩蛋白(CAV-1)具有高親和力,可被CAV-1高表達的結直腸癌細胞高效攝取,並在綠光照射下分解,釋放出藥物。該過程通過螢光成像可在腫瘤處原位監測。在荷結腸瘤小鼠中,靜脈給藥及光照處理後的腫瘤生長被顯著抑制,且未見明顯副作用。

研究意義
是項研究通過開發可簡單製備的光響應納米製劑,提出針對結直腸癌組織的新型光觸發、可視化治療方案,有望精準遞送抗癌藥物。該項技術有潛力用於治療其他局部疾病,且有望聯合光纖等光電器材用於臨床研究。

研究團隊
此項目由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李達三博士研究中心助理教授以及生物醫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首席調查研究員汪衛平博士領導。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博士生龍凱麒和醫療科學碩士畢業生王一帆為共同第一作者。其他研究人員包括港大李達三博士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呂雯博士、復旦大學基礎醫學院博士生楊洋、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博士生許舒婷,及復旦大學基礎醫學院占昌友教授。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