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港大醫學院團隊發現基因錯配修復機制的新功能 可減低患上癌症機率

港大醫學院團隊發現基因錯配修復機制的新功能 可減低患上癌症機率

15-02-2022

港大醫學院團隊發現基因錯配修復機制的新功能
可減低患上癌症機率

2022年02月09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人體基因中脫氧核糖核酸(DNA)錯配修復機制(Mismatch Repair, MMR)前所未知的功能,對維持完整的基因組非常重要。出生時患上DNA錯配修復缺陷(廣稱林奇綜合症)的人在成年初期患上癌症的機率很高;研究結果顯示了MMR在保護我們免於患上癌症方面十分重要。相關研究成果已在Science Advances上發表(按此瀏覽期刊文章)。

研究背景
在細胞分裂過程中,MMR的功能通常被視為能保護DNA免受累積的突變所影響。然而,為錯配修復缺陷(MMR deficiency, MMRd)患者的癌症基因組進行測序後,發現MMR功能可能比以前認知的更為複雜。

研究方法和發現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使用數百名來自多個組別的MMRd癌症患者的體細胞突變數據,包括癌症基因組圖譜(The Cancer Genome Atlas, TCGA)、臨床蛋白質組腫瘤分析聯盟(Clinical Proteomic Tumor Analysis Consortium, CPTAC)和 AACR Project GENIE,以了解MMR中特定成分──即MutSα(MSH2/MSH6)及MutLα(MLH1/PMS2)缺失的關鍵突變過程。結果發現缺乏MutSα的癌症在突變特徵上,與缺乏MutLα的癌症存在顯著差異。

研究團隊接著整合表觀遺傳數據和癌症體細胞突變,進一步分別研究非複製與複製相關的DNA缺陷樣本,了解這些特徵背後的機制。一般而言,5-甲基胞嘧啶(5-methylcytosine)脫氨基在人體細胞中每天發生數百次,是一種常見的非複製DNA損傷形式。通過這項研究分析,研究人員發現MutSα是MMR中修復5-甲基胞嘧啶脫氨基必須的關鍵成分。

研究意義
領導是項研究的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黃永瀚博士表示:「研究結果揭示了MMR一個前所未知的功能,它對於保護人類基因組免受5-甲基胞嘧啶脫氨基引起的損傷至關重要。」 黃永瀚博士補充:「這顛覆了一直以來的假設:MMR的主要功能是修復DNA複製過程中發生的錯誤;能夠解決錯配修復缺陷癌症中的這個關鍵突變過程,便可以更好地理解為什麼DNA MMRd較易引起癌症。是次研究顯示了DNA MMRd的結果,乃取決於特定的缺陷成分,將有助於理解每種MMRd癌症的演變方式。」

研究團隊
是項研究由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黃永瀚博士領導。團隊成員包括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研究助理方虎博士、博士生朱小強先生及楊昊晟先生、理學士(生物化學)畢業生Oh Jieun女士及博士後研究員Jayne A. Barbour 博士。

 

文: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