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人物專訪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專訪】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 醫生的理性與感性

【專訪】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 醫生的理性與感性

06-01-2022

【專訪】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 醫生的理性與感性

理性與感性之間
一旦確診癌症,不單要承受身體受到的痛楚,還有自己和家人的心情的起伏,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Dr. Patricia Poon)說:「癌症治療和復康的路十分漫長,我和病人的關係是長遠的伙伴關係,要攜手一起走人生路,病人的情緒和鬥志都很重要,所以我覺得醫生是一份結合理性和感性的工作。」

當醫生是一個使命
身邊有不少人寫過「我的志願」是醫生,而Patricia卻斬釘截鐵的說:「小時候我的志願很多很多,科學家、太空人、時裝設計師…就是沒有『醫生』。」來自醫學世家的她,中學時選修理科,完全滿足讀醫科的條件。她笑言在負笈澳洲時成績又乎合進入大學醫科的資格,「當時我就決定做醫生了,感謝上天的安排,我最後成為了臨床腫瘤科醫生,對我來說原來是最合適的工作。」天生熱心助人的性格的她,當了醫生明白到原來這職業最多機會去幫人,尤其腫瘤科的病人很多時需要面對生死的重要決定,甚可以說幫人是這份職業的使命和責任。然而,Patricia說和病人一起與病同行的同時,她從病人身上亦學到了很多,「不少病人面對令自己身心皆受重大折磨的病症時,依然能夠從容面對,內心的強大叫人動容,這些都值得我們支持、欣賞和學習的。」

從另一角度看病人
即使日常身體的小毛病,都叫人渾身不舒服鬧情緒,何況是面對生死的惡疾重症?Patricia說癌症病人在治療中的不同階段的情緒都可以變化很大,但很多時在診症時,病人和家屬的焦點都在病情和治療方案之上,亦怕擔誤醫生的寶貴時間,往往將自己的情感埋在心深處,亦努力按奈自己的情緒。她說曾有一個才三十多歲時患上四期乳癌的病人,「我和這位女士一起憤力抗戰,面對過見到治療有大躍進的欣喜,亦曾一起走過病情惡化的幽谷,我和她在意志消沉之時,面對生命倒數的她反過來安慰我叫我不用擔心,相信宗教信仰是她最大的精神支柱。」苦戰四年最後仍不敵癌魔徹手塵寰,其家人來電郵說病人遺願之一是邀請潘醫生出席其喪禮。在喪禮上,Patricia聽到病人丈夫回顧太太生前的心路歷程,對家人和醫護人員的感恩,「我在喪禮中坐在一傍看到另一個她原來她早已看破了生死,體會到生命不在乎長短,最重要活得精彩的大意義;大愛的她更想到如何在有生之時疏導家人甚至醫生我的情緒,生命其實只是一個過程。」

醫學與藝術風馬牛是一家
很難想像當醫生這樣的理性的工作,和感性的藝術領域如何扯上關係,Patricia認為從來當醫生的都是應該游走於理性和感性之間的。自小和父母家人出外旅遊時,都會到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參觀,當時已對藝術品充滿好奇並留下深刻印象。「小時候到歐洲如巴黎、米蘭和倫敦的博物館,見到古代的藝術家匠心獨運的畫作和雕塑,難以理解以前的人如何做得到這樣巨大而細緻的作品,有些十八世紀的畫作,居然已可以畫得如相片般精細,雕塑栩栩如生得像真人,可能就是這個潛移默化讓我漸漸喜歡藝術。」

行醫已有二十多年的Patricia,笑言如果要發展另一個事業,她一定會選擇做藝術家。事實上,她不單是一位資深的藝術收藏家,特別喜歡中國和亞洲當代藝術作品,「細心欣賞一個畫家在不同年代的畫作,可發現當中他的心路歷程變化,以著名中國畫家張大千為例,從他早期的臨摹作品、到中期的靜態(Still-life)作品的獨特色彩,到後期創出獨特『撥墨』畫風,從中可以體會到他的心路歷程,看他不同年代的畫像走入了不同年代的世界,來一個time-travel。」這幾年間用心鑽研藝術,除了有畫畫外,更修讀藝術相關專業課程,獲得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和蘇富比藝術學院頒發的美術館和博物館館長證書。「不少人問過我,醫學和藝術風馬牛不相及,怎會在妳身上同時發生呢?其實醫學雖然是一種以精確數據和實驗等組成,但在應用上是需要加入多人性和感性的元素,尤其在癌症治療方面,病人在治療過程中面對肉體痛楚、內心恐懼和經濟壓力等,醫生都需要做一個情緒疏理的角色,可以說是醫學的藝術。」

由心出發的藝術治療
「心靈和身體是有著緊密的關係,醫治病人身體的同時,心理素質亦很重要,曾有需要接受化療的病人,療程還未開始作嘔的副作用已出現,原因他真的太擔心化療的不適,而沒有好好疏理情緒,這對整個治療過程都有影響的。」 Patricia說如果可以善用Art Therapy(藝術治療)對病人甚至繁忙壓力極大的都市人都有好處。「Arts Therapy就是讓病人可以利用藝術媒體表達他們的內心世界,宣洩情緒,對於一些不善於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人更加適合。」就是這個原因,Patricia更捐助種子基金,於今年的11月成立了一間以創意藝術為療癒力量,促進大家身心健康的藝術中心──Artzwell

Artzwell這個名字是由德文 Arzt (解作醫生)得到啟發,喻意中心的一群創意藝術治療師,透過多元藝術創作,醫治和撫平參加者身心靈的傷痛,除了歡迎癌症患者及其家屬參加外,亦歡迎一般人前來上工作坊,以不同類型的藝術如傳統的藝術治療、戲劇治療、音樂治療及表達藝術治療,專業並已獲得認可資格及註冊導師們舉辦不同工作坊及療程,給有需要人士參加,中心的收益扣除行政費後,將會捐贈給癌症資訊網,幫助患上癌症的人士及其家人。

Patricia創立Artzwell同時藉這所藝術中心擴闊藝術幫助癌症病人及其家屬的層面,Artzwell舉辦不同藝術展,最近期的就是為一位7年前確診肺癌第四期的女病人Pelly舉辦的攝影展,「她患病後經歷很多反覆病情,經常坐著受控與惡化的情緒過山車,幸好她沒有自暴自棄,相反她毅然決定投入藝術領域學習攝影,從她拍攝的照片中,不同時間拍攝看得出不同的心境,但不變的是看得出她有一股頑強生命力。」Pelly更推己及人,將今次的展覽的照片拍賣,收益撥捐癌症資訊網幫助其他癌症病人。Patricia更特別買了一張Pelly的畫作珍藏,一張小蝴蝶微距攝影,她說:「蝴蝶再重生的意思,由蟲化蝶的過程不易就如癌症病人一樣,雖然治療過程不好過,但有機會到蛻變一刻,就是重生。」

文章來自: Marie Claire

https://www.marieclaire.com.hk /inspiringwomen_doctor _interview/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