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射頻消融+電療) (免疫+標靶) 組合療法提升治肝癌成效

(射頻消融+電療) (免疫+標靶) 組合療法提升治肝癌成效

10-10-2021

(射頻消融+電療) (免疫+標靶)
組合療法提升治肝癌成效

大公報 2021年10月10日 

及早察覺
隨着醫學的發展,以及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方式,大大提升了癌症治療的效率。癌症家族裏面也有一些尤其難對付的,例如肝癌。醫院管理局數據顯示,肝癌是香港第三號癌症殺手,僅次於肺癌及大腸癌。新症個案當中有七成半是男性,平均發病年齡為六十三至六十九歲。對於肝癌治療,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註冊中醫蘇子謙分享自己的經驗,他表示,組合療法較單一療法效果更佳。

肝癌早期病徵並不明顯,通常當病人發現患上此病時,已屆癌症的中晚期,影響治愈率,導致肝癌的治療相對困難。預防勝於治療,市民應接種乙型肝炎疫苗,而乙型肝炎帶病毒者更應定期跟進,及早察覺是否患上肝臟腫瘤。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亦是註冊中醫的蘇子謙(小圖)介紹說:

肝病癌就是肝細胞異常生長所形成的癌,可分為原發性肝癌(在肝臟開始)或繼發性肝癌(源自另一器官及擴散至肝臟)。患者以男性居多,原因可能大多數男性有長期飲酒、吸煙的習慣,或許也與男性不如女性般容易發洩自身的情緒,因此容易造成過大的精神壓力有關。⌋

中西醫可結合
原發性肝癌的主要成因包括肝硬化、慢性病毒性肝炎(最常見的是慢性乙型肝炎)、服用某些有毒的化學物質、長期酗酒、長期受到某些環境污染物侵害、吸入含高濃度化學成分的氣體。

目前來說,肝癌常用的治療方法有手術切除、經肝動脈化療栓塞法(TACE)、射頻消融術、肝臟移植、放射治療、免疫治療及標靶治療等。蘇醫生說,最近治療案例顯示,以組合療法治療肝癌,效果比僅單用一種治療方法效率更佳。通常⌈一加一大於二⌋。以乙肝帶菌引起的肝癌為例,多運用射頻消融術結合電療進行治療;而面對已擴散的患者,免疫治療配合標靶治療的方案,能更有效控制病情發展。

從中西醫結合治療的角度,中醫所指的⌈肝⌋與西醫所指的⌈肝⌋略有不同。從中醫角度,肝部硬化的表現是氣滯血瘀,肝癌的初期表現是肝膽濕氣重,後期表現是氣滯血瘀。兩者結合治療,醫生會依照患者病情的發展變化而調整治療方案。

如病情已是末期,患者出現肝功能衰竭,會降低藥物的治療強度,借助中醫幫助患者補氣補陰,待患者恢復體力後,方進行方案下一步的高刺激性治療。針對疑難雜症,西醫配合中醫治療方案雙管齊下,能更好地提升治療效率,如二○二○年初新冠肺炎初發階段,內地多省在患者治療過程中加入中醫治療方案,做到了用極好的針對新冠疫情的治療防控作。蘇醫生說:⌈在中醫學發展的現代化階段,針對中藥的成效研究已成體系,有一定的成果,也有具體數據說明不同藥物的功效,能解開民眾對於中藥的誤解。例如何首烏,有保肝、烏髮的功效,但經過數據研究顯示,長期服用會增加肝中毒風險,因而減少使用強度。而五味子有極佳的補肝功效。⌋

保持樂觀心態
俗語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面對癌症亦是如此。一般而言,積極樂觀的心態尤其重要。蘇醫生說,肝癌的治療方法主要常用的就僅是上述所提的幾種,但會依照每個案病人的病情和身體狀況調整治療方。所以建議病人積極與醫生溝通,了解自己的情況,配合治療。另一方面,在面對這一類的重病,患者自身初期通常要面對極大的心理壓力,自我調節的同時,向親友傾訴感受是排解壓力的途徑之一,親友在這個階段的支持很重要。若有機會,病人也可參加一些癌症支援組織的活動,增強絡自我照顧的能力以及擴大互助支援網。另外,他建議病人保持適當及低脂的健康飲食習慣,保持定時做運動的習慣,做一些樂在其中的事情以減少心理壓力,更需要多與照顧者溝通,讓身邊的人清晰自己的健康狀況並作出配合。

 

蘇子謙醫生
(臨床腫瘤專科 及 註冊中醫師)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