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編輯及記者 > 編者的話 > 人生路上風風雨雨,我們遇過幾許知心同路人?

人生路上風風雨雨,我們遇過幾許知心同路人?

09-09-2021

#編者的話

人生路上風風雨雨,我們遇過幾許知心同路人?

和同路人 John 相識於家居關顧義工活動,當時大家都完成了治療,也有著共同的目標——就是難得病後重生,想為後來者分享經驗及陪伴他們同行。家居關顧義工活動其中一部份就是為癌症患者拍攝硬照,因為「癌症」和「攝影」,我們份外投契。後來製作《留住這時情》病人分享集,第一時就邀請了John 利用攝影記錄同路人的抗癌故事,再到後來成為《我們都是同路人》的其中一個分享者。

上月輾轉收到了John 離世的消息,腦海閃出的是那位正向陽光滿滿的少年⋯⋯感謝 John 的太太 Pat,讓我們分享 John 的故事,相信John會繼續在天家為所有同路人打氣!

//John的抗癌故事摘自莊傑龍弟兄紀念冊//

莊傑龍,英文名John Chong。

2006年確診口水腺癌,為人生第一個轉捩點,經手術及電療,26歲的他,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憑著樂觀不屈的個性,成功走出陰霾,戰勝癌症。

2011年受洗歸入基督。

上帝沒有應許天色常藍,但賜予他更堅忍的個性。2016年開始肩頸手疼痛,試過不同療法不果,輾轉求醫至2018年頭確診為神經鞘瘤,為良性腫瘤,需動手術切除。其後反覆疼痛麻痺,至2019年10月再確診為惡性腫瘤-sarcoma,人生進一步有著翻天覆地的改變。

從小到大,特別害怕疼痛。然而,在他41歲的人生裏,經歷了3次外科手術、4次電療、數不清的化療及藥物,疼痛使他更倚靠上帝,更懂得感恩。

他熱愛攝影,經常做攝影義工,擅長按摩,喜歡玩board game,看動漫,練太極,學潛水,特別喜歡甜食及嘗試新奇的食物,對人謙恭有禮,時常笑面迎人,十分為他人設想,不吝嗇不計較。

他愛護家人妻子、與姪仔姪女玩得不亦樂乎。縱使這年因疫情及自身抵抗力關係,幾乎只待在家中,仍不忘讀經、為他人祈禱,從不缺席開組,堅持每星期觀看網上崇拜。每天努力運動吃飯,有著無比堅定忍耐的意志。

縱使四肢無力、身體逐漸虛弱,仍然顧念照顧者的辛勞,感恩他們的付出,沒有過多的埋怨憤怒嘆息,只默默祈求上帝能減輕他的痛楚。身為天父的愛兒,他深深明白自己何去何從,他的意願是做大體老師。

他曾說過「希望能在睡夢中離去,因為沒有痛苦」。2021年7月28日半夜,上帝憐恤他、愛他、應允他的祈求,他終不再受病痛折磨,安然回到上帝的懷中,重新站立起來,得著真正身體及心靈上的自由,揮手微笑著看顧我們每一位。

John 熱愛攝影,安息禮上擺放了他的攝影作品,當中包括《留住這時情》相集。


留住這時情》  2012年1月

癌症,我亦曾經歷過。治療過程雖然是辛苦的,但得到家人的支持,我還是走過去了。康復之後,我報讀了香港癌症基金會主辦的家居關顧服務義工課程,希望幫助其他患病者。並不是所有病人都能得到家人的照顧、朋友的扶持,許多病者連最基本的起居飲食也不能如常,更沒有能力應付頻繁的覆診,試想想一個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辛苦的治療已經使他身心疲憊,更如何能隻身往返醫院呢?

家居關顧服務除了考慮到病人生活基本需求之外,也會安排一些聚會讓他們見面,透過分享交流、吃喝玩樂來平衡不安的情緒。每次有這樣的活動,我也會應社工的要求協助攝影的工作,捕捉一張張從苦難中站起來的歡笑臉,我十分喜歡這份義務工作。而因為參加家居關顧服務義工課程認識了同路人Alan,當他邀請我參加《留住這時情》攝影計劃時,我想也沒想便應承了,文字可能不是我擅長的,但透過攝影鏡頭捕捉每個難忘的場面、每張難忘的臉,正是我熱愛的。

拍攝當日約了Mo Ching Yiu 家訪,我希望照片能表達出家人的支持,對病人是如何重要。他們一家的笑臉、愉快的交流,簡簡單單的體現了一個經歷了風雨的家庭,這天我鏡頭下見到的,是雨後的彩虹。


我們都是同路人》   2014年7月

Hi!我叫亞John,06年的我只是26歲,剛大學畢業不久,如一般人上班下班。上班大約半年,我發覺左面近耳邊的地方有點不舒服,當時以為只是普通的發炎,但是一直沒有好轉,經診斷後發現了一個小腫瘤,初診是良性, 後來才發現是惡性,學名為口水腺癌。

我沒有太擔心能否醫治,當然信任醫生進行治療啦!治療好像上班,要一步一步地依著醫生安排去做。因為治療影響,我的味覺變得不一樣,很多東西已經食之無味,甚麼最好味道?最好味的是淡而無味的粥啦!看似說笑,雖然是粥,卻是當時最美味的食品。我感恩,我現在康復了,而且可以繼續品嚐其他美食,感覺到不同味道!其實治療中我還有一個意外收穫,因為腫瘤切除手術要由臉部最則邊打開臉皮進行後再復合,而情況的就如女人拉面皮一樣,手術後我的左邊臉變得更緊緻,以後不怕有皺紋啦!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有這樣的經歷,所以我更加積極人生,而且加入了癌症組織的義工隊做攝影義工,用我的愛好去幫助別人,為其他同路人拍下珍貴的一刻,幫到人我覺得很愉快。

患了癌症最大的感受是,生病雖然慘,但是不及身邊人慘,因為他們會為照顧自己而出盡能耐,他們想好好照顧你時,也會擔心。我就是不想他們擔心自己,反過來要想辦法令他們安心,有時會說笑使氣氛變得輕鬆。我要令照顧自己的親人也舒服一點,所以各方面也要互相體諒、包容。

最後,我想說,有病時當然是有人照顧的好,不用因怕麻煩到別人而拒絕。還有,就是不用陪我(病患者)一起不食美味佳餚,只陪我吃粥,有您們, 我吃粥也會感覺到無比的幸福和窩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