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免疫治療組合 肺癌治療新方向

免疫治療組合 肺癌治療新方向

26-08-2021

免疫治療組合 肺癌治療新方向

文:蘇子謙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註冊中醫師

「醫生,我從不吸煙,為甚麼肺癌會找上我?」

吸煙可引致肺癌一說眾所周知,但近年發現愈來愈多非煙民患上肺癌,這些與吸煙無關的肺癌個案大多與基因突變有關,其中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型肺癌正是其中一種,約佔所有非小細胞肺癌個案的43%1,常見於亞洲國家或地區。
EGFR 是細胞表面的受體,當它變異並持續過度活躍,便會促使肺部細胞異常增生,形成癌症。

EGFR基因突變型肺癌治療因「期」制宜

EGFR基因突變型肺癌的治療視乎病情的分期,有時候或需結合一種以上的治療方法來增強治療效果。早期以手術切除為治療首選,術後或需輔以化療來減低復發機會。倘病情處於第三期,手術未必可行,需以電療和化療雙管齊下或可達最佳療效。至於晚期,由於癌細胞已出現遠端擴散,EGFR口服標靶藥乃目前的標準治療。這類標靶藥物會針對出現突變的基因受體,從而抑制癌細胞的生長,七成以上患者服用後腫瘤明顯縮小2,3,症狀亦得到改善。目前,針對EGFR基因突變型肺癌的口服標靶藥已發展至第三代。然而,儘管標靶藥療效理想,抗藥性問題始終無可避免。大部分患者在服用第一代標靶藥一年左右便會出現抗藥性,病情便會隨之惡化,若基因檢測結果顯示適合轉用第三代標靶藥,便可持續用藥控制病情。倘服用第三代標靶藥後再次出現抗藥性,則可考慮使用免疫治療組合。

免疫治療組合 多管齊下夾擊腫瘤

免疫治療組合由兩種化療藥物、一種免疫治療藥物,以及一種抗血管增生藥物組成。研究發現,晚期肺癌患者使用免疫治療組合,較單用化療和抗血管增生標靶藥,療效更為顯著4。免疫治療利用藥物激活淋巴細胞以識別癌細胞並對其進行攻擊;化療則是直接攻擊癌細胞。另一方面,由於癌細胞附近會增生異常的血管,配合抗血管增生藥物能截斷癌細胞的養分供應,從而使其凋亡,同時令淋巴細胞更順利地到達癌細胞並將之殲滅,因此四藥聯用的免疫治療組合能收相輔相成之效,有效控制病情。有些人會擔心,同時使用四種藥物,副作用會否很多?事實上,免疫治療組合並不會放大各種藥物的副作用。雖然各種藥物各自有其潛在副作用,例如疲勞和食慾不振,但程度屬輕微,且沒有重疊,副作用亦會在停止用藥後隨之消失,至於治療期間出現的副作用,亦大多可透過醫生處方的藥物和定期監測予以控制。

中西合璧治癌 藥物會否相沖?

近年,中西合璧的治癌方式漸漸興起,不少人擔心中藥與西藥同用會否「相沖」?迄今為止,醫學上仍未有數據證明哪些藥物同時使用會「相沖」,惟在某些治療中,例如標靶藥或上述的免疫治療組合,西藥或會令肝臟受損,故在療程的首兩週並不建議患者服用中藥,直至療程的第三、四週,病情較為穩定時在醫生的指引下加入中藥治療則問題不大。

在癌症治療中加入中藥治療能減輕癌症治療的副作用,例如化療引起的腹瀉、骨髓抑制導致白血球及血小板不足等。此外,患者在接受化療或免疫治療時容易感到倦怠和食慾不振,中藥則有助提升免疫力。值得注意的是,若同時服用中藥和西藥,建議兩者相隔兩小時以上,以免影響胃部吸收。小部分中藥本身有抗癌作用,治療中的癌症患者使用這些中藥時務必徵詢主診的中西醫方為穩妥。

 

參考資料:

  1. Meng H. et al. Front. Genet 2019; 10: 1008.
  2. Mok T. et al. E Engl J Med 2009; 261: 947-957.
  3. Zhou C. et al. Lancet Oncol 2011; 12: 735.
  4. Reck M. et al. Lancet Respir Med 2019; 7: 387–4

 

蘇子謙醫生
(臨床腫瘤專科及註冊中醫師)

M-HK-00000485 Expiry Date:08/08/2023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