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西醫傾下偈(十)食多啲多種維他命一定好?

中西醫傾下偈(十)食多啲多種維他命一定好?

10-05-2021

中西醫傾下偈(十)食多啲多種維他命一定好?

藥物/ 保健產品中通常以有效成分(active-ingredients)及非活性成分(inactive-ingredients)所組成,其中非活性成分又稱輔料(excipients,或稱賦形劑),一般是天然或合成物質 (可以是動物、植物、礦物、或化學合成)。它具有一飾多角的功能從而提升藥物中有效成分的作用:

  1. 稀釋有效成分幫助胃部吸收
  2. 幫助錠劑成型(錠衣)於胃部釋出有效成分
  3. 粉末或非黏性物質來處理有效成分,維持藥物於有效期限內不會產生變化
  4. 添加色素改善外觀
  5. 調味劑添加口感或味道
  6. 防腐劑

所以,每食一粒保健產品,其實已經食咗好多非活性成分!!如果均衡飲食的話,在香港這個發達的城市營養絕對不會欠奉,為咗食對身體多餘的營養,但食多咗化學物,不但沒有預期的益處,還有機會有害處!越來越多數據顯示,有很多人對這些添加劑有敏感反應,所以有很多人所謂的無明腫毒其實可能是因為吃下這些保健產品引起的!亦有些人因為有乳糖不耐症而對當中的乳糖成分有所反應,繼而肚屙。

另外,過分補充某些營養亦可能本末倒置!過量綜合維他命而產生的急性中毒症狀主要包括噁心、嘔吐、肚瀉等腸胃方面的反應。除了過分補充營養有機會中毒,當中有效成分易有風險被汙染,例如魚油丸有機會重金屬過高,將來甚至要檢測是否輻射過高!但是,現行還未有法律規管保健產品如何達成質量保證,這個絕對是隱憂。

如果是醫病需要,當然需要用藥物,同時亦要服下那些非活性成分,這個是無可避免的,因爲要保命。但是,保健產品大部分美其名補充營養從而改善體質促進健康,一般依照的數據是實驗室的數據,再簡單一點來說,就是我們西醫常說的不入流的數據,因為人體博大精深,某種成分對一粒細胞有用,並不代表對個器官有用,亦不等於對整個人有用!

總括而言,不是反對大家進食保健產品,只是希望大家懂得選擇適當的保健產品,以及適量進食!減少誤中自己所設陷阱!小心小心!

 

作者:
黃麗珊醫生 (臨床腫瘤專科)
黃韻婷博士 (註冊中醫)

相關節目重温:
www.youtube.com/watch?v=edcsXzl0-6g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