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中醫/ 中西合壁 > 中西醫傾下偈 (七) 有肝炎的癌症病人是否適合服用中藥?

中西醫傾下偈 (七) 有肝炎的癌症病人是否適合服用中藥?

09-04-2021

中西醫傾下偈 – 有肝炎的癌症病人是否適合服用中藥?

這個問題其實是非常複雜,除了要視乎本身腫瘤的抗癌治療的複雜性以外,亦要視乎肝炎受控的程度,以及有沒有其他長期病患,亦要參考所有藥物的應用。

如果肝炎程度本身比較嚴重,例如肝炎未受控,或者已經出現肝硬化以及早期肝衰竭的跡象,在抗癌治療期間再加上中藥的話,其實風險是非常高的!另外,如果只用中藥抗癌而停服肝炎藥物的話


但如果是輕微肝炎病患者, 而且病情已經長時間受控的話,而抗癌治療本身對肝臟的毒性不大的大前提底下,小心翼翼地進行中藥治療似乎風險可以接受,例如要中西醫之間有良好溝通,選用高質素的中藥,以及根據數據庫小心地選用中藥。當然,亦是同一道理,無論是病人家人以及醫生是共同承擔風險的,縱使我們是本著同一個目標,希望透過中西合璧但是最好的治療效果!癌治療期間再加上中藥的話,其實風險是非常高的!另外,如果只用中藥抗癌而停服肝炎藥物的話,風險更大!

 

作者:

黃麗珊醫生 ( 臨床腫瘤專科 )
黃韻婷博士 (註冊中醫)

相關節目重温:

www.youtube.com/watch?v=4ibH79UGEbU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