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同行者之歌 > 【抗癌勇士】前副校女強人大腸癌末期康復後再兩度復發 工作狂夫婦辭職重整人生共走抗癌路

【抗癌勇士】前副校女強人大腸癌末期康復後再兩度復發 工作狂夫婦辭職重整人生共走抗癌路

07-10-2020

【抗癌勇士】前副校女強人大腸癌末期康復後再兩度復發 工作狂夫婦辭職重整人生共走抗癌路

▲ 前副校女強人大腸癌末期康復後再兩度復發,幸得家人一直陪伴抗癌,才能撐過一個又一個難關。

原本是副校長及工作狂的漫畫,10年前發現患上末期大腸癌,甚至擴散至肝臟。雖然經積極抗癌後康復,但癌魔又2度復發,擴散至肝、肺、横膈膜。一場抗癌持久戰讓漫畫辭掉工作,決定重整人生。而工作繁忙的丈夫亦將重心由工作轉移至家庭,選擇轉做半職方便照顧漫畫和兒子。即使漫畫痊癒後,丈夫仍特意轉了工作,說:「我要找一份工作能夠每天都有時間回家吃晚飯」,陪伴妻子打這場硬仗。

「漫畫,你太長命了……」醫生一句意味深長的說話,卻教漫畫以感恩的角度去面對癌症的再次復發。

回想過去十年,漫畫從一開始就被確診為末期大腸癌且擴散至肝臟,甚至翌年復發,但一直康復進度良好。2014年,她滿心歡喜,因為醫生宣布她已是癌症康復者,覆診可改為半年檢查一次。可惜,就在那半年期,她的癌指數再次升高,檢查後發現:肝臟再次出現癌腫瘤。大半年的治療好不容易完成,當她以為可以遠離癌魔之際,怎料大半年後癌腫瘤又擴散至肺部?

漫畫一再經歷艱辛的治療,在她享受康復的日子時,醫生確定漫畫再次復發,而且還擴散至横膈膜。醫生也坦白,他從沒有腸癌病人會擴散至横膈膜,漫畫不相信地問醫生怎麼可能,那麼多病人。醫生的回應卻是:「漫畫,你太長命了!」漫畫也深知醫生的意思,因為同樣確診四期腸癌的病人,平均存活率只有三十個月。漫畫清楚知道,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信任醫生,接受治療,並緊緊依靠上帝,以樂觀心態勇敢面對以後的路。

▲ 漫畫兩度癌症復發。(相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直至現時,醫學上還未有一種醫療技術能完全根治癌症,但是透過一些電療、化療及標靶藥等技術,可以消除已變異的細胞,控制病情,癌症可説是慢性病。除此以外,漫畫自身又有什麼秘方令自己可以去樂觀面對每一次治療?

很多人說過,人總要經歷過一些困境和低潮,才會有空間去反思自己的生命。2008年的病猶如當頭棒喝一般,患病前的漫畫,是一位典型的完美主義者,希望工作上、家庭上,每一件事都能夠盡善盡美。患病後,漫畫深感人的局限,下一刻發生的事也不能預料,又怎能説希望做到完美的事?所以,選擇細味生命的內涵,是漫畫的秘方。漫畫辭掉工作,決定重整人生,好像最近的6月、8月及9月,她先後去了三次旅行,把以前工作的時間變成自己放眼世界,再次慢慢品味生活的機會。有空時,她會畫畫放鬆自己的心情,又會抽時間去參與教會的服務與癌症基金會的義務工作,探望一些病人,與更多同路人建立關係。

「我很享受這樣的生活。」漫畫說。近年更報讀了畫畫班,把兒時興趣延續下去。她甚至報讀了營養課程,不願意把學習停下來。

現在漫畫會定時去耍太極和行山,鍛鍊身體。雖然她患上癌症,但是心境仍然十分樂觀,她有時候也會放肆一下,吃一下生蠔、刺身等美食。昔日的工作狂終於學會了停下腳步,欣賞身邊的事物,喜愛旅行的漫畫更會去各地遊覽。雖然放棄了以前的工作和成功,但她發覺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因為這十年間所遇到的人和事都是她患病前沒有經歷過的。

在母親患癌時,漫畫收到成千上萬的飲食建議資訊。她曾經跟著這些資訊去照顧母親,會讓媽媽嘗試不同偏方,甚至氣功等另類治療,但母親半年後就離世了。直至漫畫患癌時,她就不再相信網上所謂的抗癌飲食建議,也不會特意去吃抗癌食物。她的好友擔心她受母親抗癌失敗的影響,提醒她不要為著母親的情況影響了自己的鬥志。

漫畫曾說:「今次換我上陣,為媽媽打一場還沒打完的仗!」

漫畫選擇相信醫生的建議。另外,漫畫於2013至2014年到中大專業進修學院報讀了「中醫營養食療學及西方營養學」的課程,決定自己在飲食建議上找出答案……「最後的答案是,飲食均衡才是最重要。」漫畫說。

▲ 漫畫樂觀抗癌。(相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曾經,漫畫和她的丈夫都是工作狂,漫畫原是任職副校長,丈夫則是任職廣告行業,彼此工作繁忙,未能經常回家同桌吃飯,二人見面的時候少之又少。然而,當她確診患上大腸癌後,她的丈夫為了她願意放下繁重工作,抽出更多時間陪她到醫院覆診,接受治療。

她憶述有一次,她的丈夫陪同她到醫院裹做掃描,離開後他們一同乘坐叮叮,丈夫忽然對她說:「以前的我陪你太少了。」這一句話令她感動萬分,記憶猶存。丈夫意識到以往的他陪伴漫畫的時間太少了,當時以為大家都年輕,相處的日子還很長,從沒有想到生命其實很短暫。那次過後,丈夫將重心由工作轉移到家庭,投入更多時間給她。

在漫畫正式接受治療期間,她的丈夫把工作轉為半職,以便照顧及陪伴漫畫和兒子。當漫畫痊癒後,她的丈夫更特意轉了工作,因為丈夫說過:「我要找一份工作能夠每天都有時間回家吃晚飯。」就是丈夫一路以來的支持陪伴,以及丈夫無條件的付出和犧牲,漫畫才能撐過一個又一個難關,相信這就是最美的陪伴。

▲ 漫畫的丈夫和兒子伴她撐過一個又一個難關。(相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漫畫深深體會掌管生命的是上帝—能夠存活完全是神的愛與恩典。每當漫畫和她丈夫回想起十年前由發現患病到治療,整個過程都是十分迷茫的。迎面有無數個未知之數,接著來的挑戰也避不過。不過因著在上帝所賜的那份平安和同在,十年前的難關就這樣渡過了。漫畫在治療期間,沒有因患病而停止教會的聚會,康復後又積極參與事奉及查經等活動。她的信心救了她,奇跡十年的秘密她肯定就在於她所相信的上帝,她一直以來力量的源頭。

感謝神以外,漫畫亦非常感激這十年陪她走過這段路的人,她稱呼他們為從上帝那裏來的特派天使。在這段路途中,家人、朋友、教會的弟兄姊妹、癌症的同路人不斷為她禱告,為她打氣,一同經歷神的恩典。「因為他們,我就知道我是一個幸運的人。」漫畫說。即使漫畫如今再次需要接受治療,但她的信心沒有動搖,依舊倚靠上帝。將來的一切如常帶著未知,漫畫會將生命交給神,緊緊跟著衪的帶領。

踏入第十年抗癌路的漫畫,雖然仍然要對抗這狡猾的病,但她感到很幸運和感恩的是,她不是孤單走過這段路。十年前檢查未料到自己已經是腸癌第四期,很快就要進入治療。當時,想起母親治療時很辛苦,令她對治療沒有信心,但她樂觀的心態令她懂得去面對,並告訴自己要為媽媽打這場未打完的仗。她連接受治療的痛楚也不大記在心上,別人問起十年前的手術狀態,她甚至連左邊還是右邊的部位也記錯了。漫畫説對比起肉體上的疼痛,心理的痛卻是難以忘記、刻骨銘心的。

由沒有信心到現在可説是治療經驗者,漫畫無論情況是好是壞,她也會樂觀面對,可能因為她以前的工作是與教育相關,她認為每經歷一件事,都要從中學到一些事,而學到的東西都希望能分享出去。今天知道自己復發,她毫不膽怯,勇敢地面對。十年前,父親還在生時,她答應了兒子、丈夫和父親會為了他們,好好面對癌症這一仗。如今雖然父親已離世,但為了丈夫兒子,她依然會勇敢面對。漫畫熱愛她的生命,相信癌症絲毫沒有動搖她對生命的熱情,難關只是令漫畫活得更精彩。

每個人的生命皆不同,生命的意義並不在於它的長度,而在於它的闊度。

有人覺得十年很快就過去,但是對於漫畫來說一點也不快。這十年間,漫畫所經歷的,所感受的相信非筆墨所能形容。人生就如走馬燈一樣,有歡樂,有憂愁,有挫敗,有安慰。你們怎樣面對這一切呢?漫畫又是怎樣面對這一切呢?

漫畫告訴我們正面樂觀的心態可以使所有事情都變得輕鬆簡單。2008年漫畫患上末期四期腸癌,痊癒後一年復發。經歷了五年多平靜的日子,2015年卻再次面對腸癌復發的壞消息,癌細胞並相繼擴散至肺部及橫隔膜。漫畫這十年的經歷似過山車般大起大落,但是她仍然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這句聖經上的金句就成了漫畫的座右銘。

漫畫仍然會努力為家人打一場硬仗。「家中還有兩個男人陪我打這一場硬仗。」漫畫說。

 

書名:下一個十年

「癌症資訊網」以搜羅與癌症相關的最新消息、報導及科研報告為主,並邀請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撰寫文章,輔以討論區讓公衆互動交流。

【本文獲「紅出版」授權轉載。】

 

文章來自: Topick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張嘉耀先生出席「楊森大藥廠」年度啟動大會 分享抗癌歷程
早前,癌症資訊網慈善基金大使- 淋巴癌康復者張嘉耀先生(Clark)很榮幸獲邀出席「楊森大藥廠」香港及澳門20 […]
生命鬥士︱患胰臟癌曾被判剩半年命 硬淨女子康復後展精彩人生下半場
假如生命有Take 2,你會如何重新規劃人生路?53歲胰臟癌康復者Christine,兩年前確診患病,由每天2 […]
挑戰1100公里 不倒騎士癌友環台 港台百人逐夢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今年不倒騎士癌友環台活動5日上午由馬偕醫院鳴槍出發,超過100名港台癌友及陪騎者將10天 […]
抗癌專訪|36歲健身教練缺休息 患淋巴癌4期插著喉也教班:令自己感覺仍生存
「那段時間很不習慣,一個這麼活躍的人,突然好像變成一個廢人。」現年36歲的張嘉耀(Clark)於兩年前確診患淋 […]
【生命鬥士】疫下確診卵巢癌兼失業 硬淨港女拒化療2年半奇蹟好轉
「患上卵巢癌的第5個月,公司因為財政問題倒閉,我亦失業!」現年55歲的Edith於2020年她確診患上卵巢癌, […]
熱愛運動25歲女患罕見牙骨癌 老師夢暫剎停 手術後曾靠拐杖行路
「日日喺屋企喊,點解咁後生會揀中我?」夢想成為體育及數學老師、正值花季之年的陳芷晴,去年突確診罹患罕見的牙骨癌 […]
半夜牙痛 求醫2年始確診 90後少女抗牙骨癌不言棄
一次半夜牙痛,扭轉了90後少女芷晴的命運。她輾轉求醫2年才確診患上頭頸癌中的牙骨癌,後為治療不得不暫擱教師夢。 […]
24 歲確診牙骨癌患者 從未想過癌症可以這樣近
陳芷晴有一個夢,希望可為人師表,但她心願差不多達成之際,卻發現患上牙骨癌,此癌屬於頭頸癌一種。 聽她道出各種手 […]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末期肺癌患者的一呼一吸 你平日有否感受自己的呼吸?原來一個成年人每日呼吸2萬多次,但我們沒有為意,因為呼吸似乎 […]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作為打工仔,收入往往跟工作量及工作壓力成正比,蘇瑞雯 […]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正能量】末期癌病人辭世後瞥見窗外有彩虹 腫瘤科醫生行醫15年感受深刻 《不可不知的癌症瑣碎事》兩本著作內容豐 […]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正能量】34歲工作狂主管確診二期乳癌 從怨命到享受慢活迎來浴火重生 對比以往忙得昏天地暗的辦公室歲月,恍如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