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全球首部移動式MRI,為患者提供全新診斷機會。

全球首部移動式MRI,為患者提供全新診斷機會。

11-09-2020

全球首部移動式MRI,為患者提供全新診斷機會。


[醫療科技新聞 09092020]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創意無窮。科學家為病患福祉,利用大膽創新的思維,鑽研突破應用空間和檢查範圍,並針對笨重且造價昂貴的傳統的磁振造影儀(又稱核磁共振,MRI)的缺點。

近日Hyperfine Research終於成功研發了全球首部低磁場強度和輕量化的定點磁振造影儀(POC MRI),以後患者不需移動床邊即可做素描檢查,減省診斷時間,快速作出初步病情判斷,有助患者更快找到適切治療,把不可能的任務變成真實。不但驚喜醫護界,更為患者不再需要耗費長時間等待檢查安排,治療保障邁進一步。

根據《JAMA Neurology》上刊載報導指,由美國醫療技術公司 Hyperfine Research 開發的POC MRI於2019年首次被推介,已備受外界給予高度評價。到了今年2月,POC MRI順利獲得美國 FDA 510(k)許可於真實I CU 環境下作出首次測試,果然不負眾望,獲得美好結果。

由耶魯大學醫學院進行測試,研究人員針對耶魯紐黑文醫院(Yale New Haven Hospital)神經科學重症監護病房所收治的 30 名患者作研究對象,以測試POC MRI設備對患者的功效,最終在 29 位患者身上檢測到從腦腫瘤到缺血性中風等各種異常。此外,團隊藉此檢查了因為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而進入 ICU的 20個患者的神經系統,發現其中8人顯示出武肺相關的急性神經系統異常。這些患者因為新冠肺炎的特質而無法被送往 MRI 室進行檢查,POC MRI便派上用場。

POC MRI贏得掌聲的另一原因,它與傳統的 MRI 機器磁場強度比較,分別為約1.5-3T 與 0.064T,兩者的磁場相差甚遠;POC MRI比傳統MRI 重量輕了近 10 倍、耗電也更少,只需要標準插座電源供電便可以,所以POC MRI 可以輕易移動到患者處進行檢查。話雖如此,POC MRI進入臨床實用前還得進行更多測試,同時需要在進一步研究中,將結果與常規 MRI 及電腦斷層(CT)成像結果進行比較,所以它並不表示它可作為傳統的MRI代替品。

Hyperfine首席醫療長 John Martin表示,醫療人員看到POC MRI介紹時,觸發到他們開始思考使用設備的創意情境,更刺激到聯想未來可提攜帶式的檢查儀器的發展。當然,POC MRIPOC MRI 在進入臨床實用前還要進行更多測試,同時也要得在進一步研究中將結果與常規 MRI 及電腦斷層(CT)成像結果進行比較,但 Hyperfine 強調新設備並非希望替代傳統器材,只希望拓濶診斷工具的應用情境吧﹗

待進一步測試得到有效驗證,POC MRI 將為臨床醫生提供全新的診斷機會,意即在重症監護下可快速評估神經系統損傷和收集連續測量數據,觀察數天至數週內同一位患者的成像情況,有助患者得到更快治療的考量。

最後,由於設備可移動性,有利偏鄉環境享受醫療資源的同等機會。更甚者,若能在救護車中搭載這設備,冀望醫護能讓患者在住院前可立即診斷中風症狀,保障患者的生命。

文:Cecilia 癌症資訊網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