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嶄新皮下注射雙筒針頭設計有助粘稠藥物快速注入人體

嶄新皮下注射雙筒針頭設計有助粘稠藥物快速注入人體

28-08-2020

嶄新皮下注射雙筒針頭設計有助粘稠藥物快速人體

[醫療科技新聞] 根據《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一項發布表示,科學家知道生物製劑一般屬高度濃縮的液體,質感非常粘稠,不容易通過標準針筒注射入人體,有時甚至需要稀釋藥劑方能通過靜脈注射慢慢進入人體。他們決定設計一款雙針頭式設計的針筒,以解決濃稠藥劑的注射問題,造福病人。

最近,麻省理工學院(MIT)科學家們開發了一款原型皮下注射針頭,該注射針筒包含內外兩桶的組合。內桶用作盛載粘稠藥液;外桶則用作盛載生物相容的潤滑液體,當兩桶同時啟動並按在一個柱塞裏,藥液在流出內桶時而被塗上一層薄薄潤滑劑,這使兩種液體很容易通過針頭注射入人體。

新設計的針筒測試顯示儘管最粘稠藥物也只需要1/7的注射力,且當生物製劑穿過針頭時幾乎不會受到剪應力破壞。科學家還認為這技術可應用於3D生物列印領域,冀望有機會用於擠壓脆弱的細胞和生物組織。是項研究參與者Vishnu Jayaprakash表示,這簡單注射方法不單有助解決工業界的注射問題,更可幫助偏遠或貧窮國家的患者,無需花費昂貴費用使用無針噴射器,或是長途跋涉前往醫療機構注射針藥,所以值得他們花心思研發針筒設計。現階段的基礎工作已告完成,可應用到不同的配方。

 

文: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