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醫 for Essential 骨痛或前列腺癌警號 機械臂除腫瘤效率高

醫 for Essential 骨痛或前列腺癌警號 機械臂除腫瘤效率高

07-08-2018

醫 for Essential 骨痛或前列腺癌警號 機械臂除腫瘤效率高

 

  醫生會根據PSA指數及進一步檢查,去確診前列腺癌。(網上圖片)

 

持續背痛、盆骨痛或坐骨神經痛,原來有可能與前列腺有關?骨痛有很多不同成因,而前列腺癌是其中一種。泌尿外科專科張富強醫生表示:「前列腺癌生長比其他癌症緩慢,但同樣會擴散,一般傾向擴散至骨骼。有些患者因持續骨痛難耐而求診,此時癌細胞或已擴散。」

若前列腺癌細胞擴散至骨骼,患者可能會感到背痛或盆骨痛。若患者出現坐骨神經痛,則有可能是癌細胞轉移至附近淋巴和神經線。

 

病徵似良性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癌在本港男性最常見癌症排行第三位,60歲以上男士屬高風險人士,後天因素如高脂飲食亦有機會增加其發病率。除了骨痛外,前列腺癌的病徵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相似,如尿頻、夜尿、小便困難、甚至排尿時感疼痛或排出血尿等。單憑這些病徵,實在難以分辨兩種疾病。因此,張富強醫生叮囑如出現病徵,應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作進一步檢驗。

前列腺特異抗原血液測試(PSA)為常用的前列腺癌篩查方法。一般來說,PSA指數愈高,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就愈大。但是,良性前列腺增生亦可能會令PSA指數升高,因此不能單憑PSA指數去診斷前列腺癌。醫生會根據PSA指數及進一步檢查如超聲波、X光、電腦掃描、磁力共振及活組織檢查去確診。

若發現患上前列腺癌,未必需要立即切除前列腺。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年齡、腫瘤期數及健康狀況,建議最合適治療方案。現時常見的治療方案包括監察治療、前列腺切除手術、化療、荷爾蒙治療等。

 

機械臂助手術精準度

如腫瘤只局限在前列腺內及預期壽命仍有十年以上,手術治療是其中一種方案。現時常見的手術治療有三類,分別是剖腹式、微創式和機械臂微創式。傳統剖腹式手術因傷口較大,出血和感染風險較高,而且患者的復原時間相對較長,而且有機會令前列腺兩旁負責操控陰莖勃起的兩束神經受損。

近年手術形式不斷演變改進,醫生可運用達文西機械臂,在狹小空間進行精細手術,如切除腫瘤和縫合傷口等等。機械臂的手腕仿照人類關節,可360度靈活轉動,醫生可操控機械臂,通過幾個小切口進行前列腺切除手術,減低出血量及避免損害前列腺兩旁的神經,減少病人在術後出現尿失禁或不舉的風險。同時,機械臂的仿真手腕令醫生較易學習和掌握其使用技巧,從而減低手術風險。

 

機械臂手術近年應用漸廣(網上圖片) 泌尿外科專科張富強醫生表示,前列腺癌生長比其他癌症緩慢,但同樣會擴散。

 

文章來自: 都市日報

http://www.metrodaily.hk/metro_news/醫 for Essential 骨痛或前列腺癌警號 機械臂除腫瘤效率高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