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香港至今也沒有計劃推行乳癌全民篩查

香港至今也沒有計劃推行乳癌全民篩查

07-05-2020

香港至今也沒有計劃推行乳癌全民篩查

乳癌是本港女性頭號癌症,進行篩查有助及早識別患者進行治療。香港乳癌基金會表示,政府去年底已獲得港大的本地乳癌風險因素研究報告,但至今仍未公布,促請當局盡快公布並推出乳癌篩查時間表。另外,壓力大是引致乳癌的因素之一,疫情下不少人壓力大增,有可能增加患病或復發機會,呼籲乳癌病者勿因疫情而延誤治療。

 

香港現時沒有計劃推行乳癌全民篩查
根據2017年本港乳癌數據,香港有4373個新症,死亡個案有721人;而本港27%女性患上乳癌,死亡率達12.3%;而乳癌更是最多女性患上的癌症,更是其第三號殺手。

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表示,政府於5年前已委託港大就本地乳癌風險因素作出研究,報告亦於去年底呈交政府,惟當局一直稱未有足夠數據支持落實乳癌篩查,同時又因疫情而延遲審視報告,遲遲未回應落實乳癌篩查的時間表;她促請政府應盡快公布報告,並建議可分階段推出篩查措施,如先為患乳癌高風險婦女,即壓力過大、親人曾有患乳癌、35歲後生育等提供篩查計劃;其後為基層女性提供,並再擴展至全民乳癌篩查。

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去年到訪台灣了解當地推行篩查情況,她透露,台灣早於20年前開始,逐步推行篩查,由每年為女性進行臨床乳房檢查,至後期已提供乳房X光造影檢查,將乳癌死亡率降低了41%,以及減低了當地30%、第2期或以上乳癌,屬值得借鏡的數據。

而內地早年也開始在31個省推行乳癌篩查計劃,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今年2月曾公佈在計劃地區推行癌症篩查,發現早期乳癌個案率超過80%,治療率已達90%,至於癌症死亡率下降了46%,治療早期乳癌成本比晚期乳癌也大減70%。乳癌基金會建議政府盡快分階段推出乳癌篩查措施,包括按現行政策為患乳癌高風險婦女提供篩查計劃;另要為居住在低篩查率、乳癌確診期數高地區的一般風險婦女提供地區性的先導篩查計劃,並於最後要落實全民乳癌篩查。

癌症策略關注組創辦人麥嘉欣(上左)、癌症康復者及鑽的創辦人梁淑儀(上右)、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下左)及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下右),均促請政府盡快推出乳癌篩查時間表。(香港乳癌基金會提供)

文: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