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長者感體虛 小心慢性血癌

長者感體虛 小心慢性血癌

09-01-2019

長者感體虛 小心慢性血癌

長者若易感疲倦,有可能是白血病症狀之一。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簡稱CLL)屬血癌的其中一種,由於在港並不常見,每年只有約70宗新症,加上初期病徵不明顯,如疲倦、盜汗等,長者或以為是年紀大、身子虛,忽略可能患上此病的病徵。

 

王紹明認為新一代標靶藥可納入安全網,可令更多病人受惠。

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王紹明醫生指出,「CLL患者多為長者,約70%病人確診時已超過65歲,而有家族病史的人士亦有較高患病風險。」其他病徵包括低燒、體重下降、左上腹痛、淋巴結脹大並維持超過1個月但無痛楚等。

影響血液正常功能

CLL會影響白血球中的淋巴細胞,使之不正常增多,而淋巴細胞通常儲存於淋巴結及脾臟,因此或令它們腫脹。此外,血液內其他正常細胞如紅血球及血小板等的數目相應減少,未有足夠數量去發揮應有功效,繼而引發不同的症狀,如貧血、易受感染等。

治療效果提升

由於CLL不像其他癌症般有腫瘤,可用手術方式切除,因此治療上以標靶藥加化療為主。王紹明表示,治療充滿挑戰性,「89%的患者同時有合併症,即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或肝腎功能下降等;超過75歲的CLL患者平均有4.2個合併症。由於合併症會增加治療的嚴重副作用及減弱身體機能,因此較進取的化療並不適用,他們只可選擇毒性較低的化療,但完全有效比率只得7%,即只有不足一成患者的病變完全消失及最少四周沒有新病灶出現。」

近年醫學界研發出新一代標靶藥阿托珠單抗,配合毒性較低的化療,在副作用並無大幅增加下,療效亦有所提升。於一個香港中文大學有份參與的國際大型臨床研究中,找來781名(包括1名香港患者)有合併症而未受治療的CLL病人,比較他們接受不同治療組合的成效及副作用。經過5年的跟進,發現新一代標靶藥組合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為28.9月,較傳統標靶藥組合上升84%;完全有效比率為20.7%,是另一組的差不多3倍。

標靶藥納藥物安全網

政府於2018年8月已將新一代標靶藥納入藥物安全網,令經濟有困難的患者也可使用此藥。王紹明認為,「此舉擴闊了患者的治療選擇,而病人應與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案。」王紹明亦分享一個案,患有高血壓的81歲女士,一年多前出現疲倦、食慾不振的症狀,在例行覆診時發現白血球比正常高出10倍及貧血,及後確診CLL,電腦掃描亦顯示腹腔淋巴腫脹。她獲安全網資助採用阿托珠單抗配合化療治療,至今完成6個療程中的4個,期間並沒有不適或感染,身體亦慢慢好轉,淋巴白血球已回復正常,貧血有改善,將會如期完成餘下兩個療程。

 

王紹明表示很多病人並沒有病徵,反而從例行檢查中發現白血球異常。

文章來自: AM730

城中活動

2024-04-12 9:00 上午 小帆船體驗
2024-03-22 10:00 上午 九龍區癌症復康診所計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