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45款潤唇膏測試竟然有8成產品有問題﹖

45款潤唇膏測試竟然有8成產品有問題﹖

17-03-2020

45款潤唇膏測試竟然有8成產品有問題﹖

 

 

冬季天氣乾燥或炎夏季節曝曬,許多人都會用上潤唇膏以防止嘴唇乾裂或防曬,然而有多少人知道潤唇膏裡的成份細節,以及有沒有保質期提示,當中的MOSH(短鏈礦物油飽和碳氫化合物)混合物和MOAH(礦物油芳香碳氫化合物)混合物是甚麽﹖

一連串的疑問可從最新的消費者報告為了解答一二。根據最新消費者委員會報告指示,在45款樣本中,有36款(即約八成)檢出含礦物油物質混合物 MOSH,當中13款含MOSH總量較高,超越三成。它們未能符合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所引述的行業建議上限(5%)樣本中,有5款的MOSH混合物含量未達所述行業建議上限,其中一款最高檢出40.8%(比指定高出8倍);14款樣本的長鏈MOSH混合物碳分子數量介乎(C16至C35),含量未能符合歐洲消費者組織所建議的安全限值(10%),含量最高的1款檢出49.7%(比指定高出約5倍);23款樣本檢出MOAH混合物,總量最高達4.5%。另外有41款樣本則驗出香料致敏物質等。

產品裡的毒物如何危害身體呢﹖

  1. 部分樣品含MOSH和MOAH可能在體內脂肪組織及多個器官內積存,因而有機會與肝臟、脾臟、淋巴結及其他器官中出現脂肪肉芽腫有關連。
  2. MOAH更有可能含致癌物質,其中更有部分樣本懷疑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
  3. 防曬劑含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一種潛在內分泌干擾物)的潤唇膏會影響內分泌部份防曬劑還含二苯酮-3,可能導致部分人士產生過敏反應,所以消費者應細閱標籤成分資料。
  4. 過敏成份羊毛脂的潤唇膏,有機會引起皮疹和紅腫。(含3款)
  5. 重金屬的潤唇膏涉及鎳和鉛。鎳是一種為人熟悉的致敏物,經由皮膚接觸有機會引致過敏性接觸性唇炎,導致乾燥、脫皮、浮腫,有灼熱和刺痛感覺等,樣品中檢出微量鎳,含量由每公斤1 毫克至 1.9 毫克(10款);有3款樣本檢出微量鉛,但含量符合相關規定。

報告更建議消費者宜細讀標籤內容指引,諸如應在指定期限內用完;若使用後唇部皮膚出現痕癢、脫皮或裂痕等過敏反應,甚至有灼熱和刺痛感覺,應立即停用;以及細看標示有香料致敏物質。不過,大部份產品的標籤描述資料不足,消委會敦促供應商盡快改善產品標籤資料,提高產品成分的透明度,讓消費者安心選擇。

 

文: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