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人體稀有細胞能否為癌症患者帶來治癌新契機﹖

人體稀有細胞能否為癌症患者帶來治癌新契機﹖

05-03-2020

人體稀有細胞能否為癌症患者帶來治癌新契機

 

 

醫學界強調癌症不是絶症而是長期病,希望癌症患者能勇敢面對,積極抗癌,不要放棄求存的希望。最近,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周筠庭博士及其團隊發現人體內有種稀有免疫細胞 — 佔血液中細胞數量不足百分之一的「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能對抗腫瘤,具備治療多種癌症的潛力,這有助研發新一代癌症免疫療法,對於未來癌症治療露出曙光。周博士更因此榮獲2019年度裘槎前瞻科研大獎。

周博士強調人體免疫系統具備獨特功能,把初次遇到外侵或危險時,將相關記憶作長期保存;待重遇相同情況後,免疫系統再隨記憶作出強而快的反應。此原理與人體接種疫苗模式相似,令免疫系統喚醒體內記憶功能以對抗外侵之力。她相信這預設免疫療法有保障病人一生的潛力,相對於傳統治如化療和放射治療,現最新免疫療法便可引導免疫系統以攻擊或消滅癌細胞卻無損健康細胞,若成功可令患者減少治療傷害,並提升治療成效。

從稀有細胞研究其免疫作用屬於初階段,周博士表示「漿細胞樣樹突狀細胞」可在腫瘤裡尋獲,亦試在患有癌症的動物體內腫瘤注入此類細胞,發現可提高該動物存活率。有見及此,她與研究團隊集中研究稀有細胞如何被用作主要對抗病毒之用。她們相信能夠進一步了解免疫系統的抗癌機制,從而對癌症治療發揮效用,有助開發新免疫療法以對抗多種癌症。再者,如果能得知免疫系統的運作機制,便可作為天然抗癌之根本。不過,對於疾病入侵時為甚麽失效和何時失效,以及如何激發人體防禦系統以有效對抗癌症等疑問,有待追查跟進。事實上,團隊正研究此罕有細胞的功能如何有助對抗腫瘤,繼而嘗試尋找激發免疫系統的方法,加強利用免疫統作有效天然抗癌。

最後,研究團隊現時集中研究肝癌和乳癌,希望能研發出針對多種類癌症的標靶式免疫治療方法及疫苗,至於下一階段研究會與臨床醫生合作,利用病人樣本以驗證研究的發現,並就檢測臨床趨勢以闡明治療癌症的免疫系統機制,尋求突破。

文: Cecilia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