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蘋果基金】獨居漢兩度換肝險死 山窮水盡求藥治病

【蘋果基金】獨居漢兩度換肝險死 山窮水盡求藥治病

16-12-2019

【蘋果基金】獨居漢兩度換肝險死
山窮水盡求藥治病

【本報訊】獨居長沙灣公屋的硬漢洪哥自11年前發現患上第三期肝硬化後,兩度與死神擦身而過。可惜天意弄人,他經歷兩次換肝手術後,滿以為康復在望,卻於半年前發現患上血管纖維化,要每月用數千元買自費藥醫治,令無業的他承受沉重經濟壓力,更憂心延遲用藥不利病情。洪哥希望能獲善心人支持購買自費藥以控制病情,康復後再做義工及打門球,更可多見愛子幾面。

記者:謝頌昕 攝影:麥超億

洪哥現年61歲,他憶述2008年在地盤開工期間突然暈倒,送院三日後才蘇醒,「醫生話如果唔醒,就拜拜喇」。當年正值50歲壯年,一直沒大病痛,突然大昏迷幾日,決不會是好事,醫生指洪哥是第三期肝硬化。對於突然被告知身患重病,洪哥直言無法相信,「我一個人唔煙唔酒,飲食正常,生活都好正常,萬萬都想唔到會有咁嘅病」。

等待換肝的時間,洪哥內心受盡煎熬,失眠已是等閒事,「嗰時自己諗點解會有咁嘅病呢?工又返唔到,點樣生活呢?」兩年後終於等到有合適的活肝移植,但洪哥又不想要,因為捐肝者是他剛成年的獨生子,「問心啦,親人嚟講,我絕對唔能夠接受」。不過後來醫生指他的情況轉差,必須要接受肝移植,兒子與母親商量後決定捐肝。

手術最終順利完成,洪哥都以為大步檻過,但壞消息在2016年又出現。洪哥當時暴瘦易倦,「行步路都冇氣冇力咁」。醫生為他作全身檢查,發現肝移植的接駁位閉塞,致廢物積聚,「要通返,唔係就要再換肝」。事隔多年,他指當時的劇痛至今難忘,其肝臟的接駁位始終未能重新打通,院方為他再次安排在換肝名冊上輪候等待。

值得慶幸的是,同年瑪麗醫院通知洪哥接收到與他脗合的肝臟,需要立刻動手術,「完全唔相信,邊有咁幸運呀,好多人連第一次等,等成七八年都未必會有,第二次我咁快?諗都冇諗過!」

第二次換肝手術亦成功進行,只可惜好景不常,半年後洪哥健康再出問題,「個人突然好虛,成日浮浮沉沉,要返入醫院輸血」。血液科醫生指他脊椎的血管纖維化,無法造血兼供血給肝臟,「個人分分鐘行行吓街會瞓低」。洪哥目前要靠服藥控制病情,但每月要自費數千元購藥,令無業的他吃不消,「我食都掹掹緊,又做唔到嘢,點搵呢幾千蚊」,因此向「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求助,冀能獲資助服用藥物。

患肝硬化時,洪哥是職業司機,發病後轉任家務助理,幫長者上門清潔,晚上進修護理技巧。平日參與義工服務和行山。另外,在患病日子,洪哥迷上打門球,他指以往與病友組隊,到大圍打門球,做運動之餘又可聯誼。如今卻因病之故,要把心愛的門球棍暫時放下,洪哥希望當「體力回復返,繼續出去玩門球同做義工,不過做義工就為先!」

說到最後,洪哥多年前與妻離異,一直獨居長沙灣公屋,去醫院覆診都只有柺杖作伴,他最掛心的,始終是獨生子。他指兒子在醫院工作,但因工作太忙,父子鮮有見面,只能偶爾通電話或發短訊關心對方。「我見佢睇到個訊息都好開心。」洪哥直言,如身體狀況改善,希望多見愛子幾次,但「最緊要佢得閒,主動權都喺佢度吖嘛,你都知醫院太忙啦!」

「洪哥」現無力負擔自費標靶藥費,請支持他,使他的病情有改善。「蘋果日報慈善基金」關顧主任正關注他的情況。

「洪哥」暖流之友編號:C4625

網上捐款: http://bit.ly/applecharity
想知最新好人好事?即like蘋果基金fb: http://www.fb.com/adfundhk

———————————————————————————————————————————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
基金由1995年開始,24年來一直協助社會上有不同需要的人士,為稅務局認可慈善機構。善款的一分一毫,將全數用於慈善用途,不會收取行政費。

基金董事會由跨專業人士組成,包括資深社工、資深傳媒工作者、大學教授、退休副校長、律師及會計師,集思廣益地監管基金的服務運作及撥款,以確保基金服務運作暢順及撥款用得其所。基金董事會按功能分為兩個委員會,包括愛心基金委員會及教育基金委員會。

基金現有七位幹事職員,其中三位為註冊社工。職員皆統稱關顧主任。

【日常服務】(D-ABC-V)
– 以不同途徑接收捐款及發出免稅捐款收據 (Donation)
– 以不同的撥款專戶資助社福機構 (Accounts)
– 每年透過蘋果助學金資助本港小學、中學及大學學士生 (Bursaries)
– 長期接收及支援緊急及非緊急受惠個案/服務使用者(暖流之友) (Cases)
– 與外間機構/企業合作,舉辦壹義工隊、小粉絲(小義工)、癌症同路人小組及籌款活動,供受惠個案及社會大眾參與,使由受助轉為助人,彼此間互相支持,回饋社會 (Volunteers)

【聯絡方法】
電話:29908688
傳真:23076307
電郵:[email protected]
WhatsApp:98627828
網址:https://hk-charity.nextmedia.com/
免費專區網址:https://hk.appledaily.com/free/adfundhk
Facebook專頁:http://www.fb.com/adfundhk
Youtube頻道:http://www.youtube.com/adfundhk

【捐款方法】
– 以PPS或信用卡作網上捐款: https://bit.ly/applecharity

– 銀行存款:
滙豐銀行:580-198836-001
恒生銀行:368-006565-001
中國銀行:012-898-00067655
東亞銀行(往來戶口):015-514-68-01678-5

– 現金捐款(OK便利店)
– 填妥捐款表格透過VISA、MasterCard或AE信用卡捐款
– 港九新界7間華星冰室分店之捐款箱

如讀者市民捐款至醫療專戶,請於入數紙/支票背面寫上S0003專戶編號,然後電郵/傳真/WhatsApp訊息/郵寄予本基金。

如捐款至指定暖流之友(受惠個案),請於入數紙/支票背面寫上其暖流之友編號,然後電郵/傳真/WhatsApp訊息/郵寄予本基金。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於一九九五年成立,乃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基金除接受市民捐款外,亦接收《蘋果日報》捐出的1%盈利作為善款,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士和資助有意義的社會及教育活動。基金一切行政費用均由《蘋果日報》支付,善款的一分一毫,將全數用於暖流之友所需。「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務求按照善長意願,把善款轉交指定暖流之友。然而個別暖流之友可能因長期離港及搬遷等情況以致失去聯絡,甚或暖流之友已經逝世或拒收捐款,有關善款將撥入基金作其他慈善用途。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