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另類治療 > 癌症病人切忌藥石亂投 令病情適得其反

癌症病人切忌藥石亂投 令病情適得其反

26-11-2019

癌症病人切忌藥石亂投 令病情適得其反

慎用草藥香料輔助治療

來自葡萄牙里斯本癌症研究中心的乳腺外科醫生、Nova醫療學校老師卡多索教授(Maria Joao Cardoso)在第五屆晚期乳癌的國際共識會議(ABC5)上發言,這裏有一張列寫病人常用的草藥產品和軟膏的長長清單,當中許多產品會延遲傷口痊癒和干擾癌症治療,例如荷爾蒙治療和化療。對於晚期癌症病人出現皮膚轉移,她們使用某些輔助治療以處理傷口,可能造成弊多於利的危機。

「病人因癌症轉移到皮膚而嘗試使用輔助治療前,宜先與醫生商討是非常重要。不過,大部份病人均不會主動向醫生諮詢和告訴他們使用輔助治療」Maria教授說。

「這裏有許多輔助治療,特別是草藥產品和疼痛軟膏的複合成份是複雜,可能構成癌症治療的負面影響,某些材料甚至會使治療延遲,以及干擾荷爾蒙治療或化療的療程成效。實驗研究顯示,某些產品會降低血凝塊過程,阻礙傷口痊癒。如果病人的傷口仍在流血又遇上很強的複雜成分的產品,令傷口留下傷疤。」

輔助治療複合成份帶來血凝問題和影響癌症藥物分解和吸收的反面影響,詳列如下︰

* 綠穿心蓮green chiretta (Andrographis paniculata)

* 小白菊feverfew (Tanacetum parthenium)

* 蒜garlic (Allium sativum)

* 薑ginger (Zingiber officinalis)

* 白果ginkgo (Ginkgo biloba)

* 人生ginseng (Panax ginseng)

* 山楂hawthorn (Crataegus spp.)

* 七葉樹horse chestnut (Aesculus hippocastanum) 

* 黃薑turmeric (Curcuma longa)

「以上類別只是列舉一二,坊間草藥產品種類繁多和有許多證據顯示是『無成效』。」Maria 教授說。

大約5%的實體腫瘤(除了皮膚癌)可轉移到皮膚,乳癌也屬其中一種,案例最高可約佔20%。除此之外,不宜動手術、原位晚期乳癌(癌症能轉移到皮膚、胸壁和某些淋巴結),以及癌症在同位發生可造成皮膚上的癌細胞群。

Maria教授說︰「皮膚損傷造成不舒服和疼痛,她們難於成功處理。軟膏治療可直接用於疼痛已是普及的做法,但是它們成功地紓緩痛楚或控制傷口的案例就不足50%。」

「醫生雖然最初關注於了解生理,病情嚴重程度和病人家族的疾病歷史,可實質禍害和使變醜的傷口、痛楚、嗅覺和病人與其至親的所有心理影響,皆不能低估。處於這情況裏,不用驚訝,病人與照顧者會嘗試尋找輔助和代替治療,令病情改變,可惜最終卻換來得不償失的困境。」

另一方面,Maria教授說輔助治療目的是紓緩因患有看不見、沒有禁忌的皮膚轉移而導致心理壓力,以及對病人生活質素有正面影響。

「這些治療包括減壓、針炙、自然治療和瑜伽。」她說︰「簡易醫學治療的結果,特別是最困難的案例,諸如可察看到的癌症,依據有效兼可用的治療,醫療團隊的承諾、參予和關於規則的病人教育。謹記最高醫療的目的 — 沒有傷害。」她總結說。

 

備註

ABC5議會主席,Larry Norton 博士是醫學腫瘤科和美國紐約的斯隆 — 卡特靈癌症中心醫療伊芙琳乳房中心(the Evelyn H. Lauder Breast Center)總監的評論︰「一項數碼改革的不利因素是人們很容易獲得資訊,不過不是全都可信,有機會造成混亂而令病人選了較差方案。這包括所謂代償和替代學方法的環境。病人需要確知所有意見不會平等,以及存有專家的重要角式︰包括病人的個人護理團隊 — 只有受過訓練、具有資格和有經驗的臨床人員可給予病人所有資訊,以及評估她們的需要,讓她們最終得到最佳選擇。

 

閱讀更多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0437921

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9-11/esoo-ctc111219.php

文:Cecilia (癌症資訊網)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棄百萬年薪後確診患癌 表達藝術治療師 劫後餘生望助同路人 作為打工仔,收入往往跟工作量及工作壓力成正比,蘇瑞雯 […]
免疫細胞療法|亡妻曾接受涉嫌非法天價療程 林子博開腔呼籲警惕
免疫細胞療法|亡妻曾接受涉嫌非法天價療程 林子博開腔呼籲警惕 林子博太太董燕君,2020年10月因為罕有的「平 […]
癌症偽資訊令肖恩走上不歸路而喪命
癌症偽資訊令肖恩走上不歸路而喪命 一些不準確的癌症謠言或偽資訊,會為癌症患者帶來甚麽影響﹖治療不歸路,還是變成 […]
自然療法暗藏危機
自然療法暗藏危機 近有非註冊中醫「為他人施行艾灸」被檢控,裁判官以現時有關法例與醫學的定義存有差異為其中一個考 […]
癌症病人切忌藥石亂投 令病情適得其反
癌症病人切忌藥石亂投 令病情適得其反 慎用草藥香料輔助治療 來自葡萄牙里斯本癌症研究中心的乳腺外科醫生、Nov […]
假中醫網推「防癌肽沖劑」
假中醫網推「防癌肽沖劑」 2018-12-17 夥中介免費體檢吸客 醫學界踢爆:毫無根據 「肽」可預防癌症?最 […]
大腸癌患者偏方治療 癌腫瘤大如排球
大腸癌患者偏方治療 癌腫瘤大如排球 61歲張先生罹患大腸癌,因排斥人工肛門,選擇吃偏方,癌細胞竟轉移肝臟,腫瘤 […]
防癌治癌新導向 正確選擇另類治療
  笑看風雲 防癌治癌新導向 14 正確選擇另類治療   http://www.youtu […]
輔助療法的選擇
香港癌症基金會 輔助療法的選擇        輔助療法小册子 : 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