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器官捐贈日2019暨香港腎臟移植五十周年慶典

器官捐贈日2019暨香港腎臟移植五十周年慶典

09-11-2019
器官捐贈日2019暨香港腎臟移植五十周年慶典
*************************
1
1
1 1

  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和香港電台今日(十一月九日)舉行慶典,慶祝器官捐贈日2019及香港腎臟移植五十周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出席慶典時表示,政府一向積極推廣器官捐贈,並在二○一六年成立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協調和整合不同部門及組織在推廣器官捐贈方面的工作,而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中央名冊)www.codr.gov.hk的登記人數亦在三年間,由不足20萬人增加至超過31萬人。
 
  她表示:「對一些器官衰竭的病人來說,器官移植是延續生命的唯一希望,而礙於捐贈器官的來源供應有限,以致香港每日有逾2 000人等待器官移植,當中不少病人等不及合適器官已經離世。」
 
  她鼓勵市民將捐贈器官的信念轉為行動,在中央名冊登記,並將意願告訴家人,令更多病人可以藉器官移植得以延續生命。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亦在典禮表示,政府在二○一六年推出《器官捐贈推廣約章》,至今已獲超過580個熱心企業、團體和學校簽署,承諾在內部及向社區推廣器官捐贈的文化。她感謝多年來致力推動器官捐贈的單位和機構,並希望社會各界人士繼續與衞生署攜手合作,在香港建立接受器官捐贈的正面文化。
 
  陳漢儀醫生補充,衞生署自今年年初開始,在入境事務處的港島及西九龍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設立櫃枱,亦安排同事在其他智能身份證換領中心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並即場替市民在中央名冊登記。
 
  今年適逢香港腎臟移植五十周年,於一九六九年進行全港首宗腎臟移植手術的主刀醫生梁智鴻醫生亦出席慶典。他憶述當年市民對器官移植的認識非常有限,大部分人仍有強烈保留全屍的傳統觀念。
 
  梁智鴻醫生說:「五十年來,隨着醫學進步,不少昔日的難題都迎刃而解。然而,為了令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可以透過器官移植延續生命,我們仍需要每個香港人支持,登記器官捐贈的意願。」
 
  典禮上,「器官捐贈推廣大使」運動員歐鎧淳及「器官捐贈日2019大使」藝人許廷鏗分享心聲,並承諾協助將支持器官捐贈的信息傳到社會每個角落。多名嘉賓包括器官受贈者、正在輪候器官移植的病人及器官捐贈聯絡主任亦在典禮分享他們的經歷,希望讓市民知道器官捐贈不但可以幫助有需要的病人,亦可以幫助該病人的家庭。
 
  政府已將每年十一月第二個星期六定為器官捐贈日。為響應今年的慶祝活動,衞生署器官捐贈宣傳車於本月及十二月,將巡迴全港不同地點,透過有趣的教育遊戲推廣器官捐贈信息,並鼓勵市民在中央名冊登記。另外,香港電台第一台、第五台和普通話台亦於本月起播放有關器官捐贈的訪問及節目。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