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政府公布本港首份癌症策略

政府公布本港首份癌症策略

28-07-2019
政府公布本港首份癌症策略
1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左二)、醫院管理局總監(聯網服務)高拔陞醫生(右二)、食物及衞生局研究處總科研評審主任馬紹強醫生(左一)和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總監黃錦洪醫生(右一)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公布《香港癌症策略》。
1
     政府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公布《香港癌症策略》(《癌症策略》),透過訂定工作優次和方向,減輕癌症對本港帶來的負擔,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和提高他們的存活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致力加強癌症防控工作,《癌症策略》是本港首個就癌症防控工作而制訂的全面計劃,目標是降低癌症的發病率、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有效和適時的癌症篩查及治療,及向癌症康復者和其照顧者提供可靠的存活支援服務。

她說︰「《癌症策略》在政策層面對焦癌症防控工作,並與政府致力發展基層健康醫療的方向一脈相承。我們透過以人為本的措施、資源上的配合,以及與社區夥伴合作,加強預防癌症和為受癌症影響的市民紓緩其痛苦和焦慮。」

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二○一八年奪去超過14 000人的生命(臨時數字),佔全港整體死亡人數約三分之一。鑑於本港癌症發病率有上升趨勢,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委員會)參考了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國際間做法和本地實際情況,整合和完善一套全面的癌症防控策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中)、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偉基(後排左三)、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前排左三)、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前排左四)、醫院管理局總監(聯網服務)高拔陞醫生(前排右四),以及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委員劉詩敏醫生(前排左一)、郭寶賢醫生(前排左二)、袁家兒醫生(前排右一)、鄭志堅醫生(前排右二)和梁憲孫教授(前排右三),聯同相關政府人員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香港癌症策略》記者會合照。


《癌症策略》提出的方向包括減少癌症風險因素和提供實證為本篩查;及早發現和診斷;提供適時及有效的治療;加強對癌症康復者的存活支援;提供紓緩治療及臨終護理;投放資源在科技上;加強相關決策局、政府部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與社區團體和民間社會之間的合作;以及加強監測和研究能力,以期達致防控各類癌症的目標。

陳肇始教授說:「推行《癌症策略》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標誌着我們矢志攜手對抗癌症,而非意味着終結或開始。我感謝委員會委員、多位專家和專業人士、不同團體和機構代表,為準備《癌症策略》提出的真知灼見和付出的精力。我期望各界人士繼續支持落實推展《癌症策略》的各項工作。」

政府預期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就七大範疇,包括癌症監測、預防和篩查、及早發現和診斷、適時及有效的治療、科技與支援、存活及紓緩治療,以及癌症研究達到一系列階段性的成果。詳情請見附件。

委員會於二○○一年成立,成員包括公私營界別的癌症專家及醫生、學術界人士及公共衞生專家,就制訂癌症預防及控制策略提出建議,並督導涵蓋癌症預防及篩查、治療、監察和研究等工作的方向。

《癌症策略》已上載至食物及衞生局網頁,網址為www.fhb.gov.hk/cn/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190700_hkcs/index.html。  

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