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積極抗病 淋巴癌可治癒 無惡化生存期延10年

積極抗病 淋巴癌可治癒 無惡化生存期延10年

20-06-2019

積極抗病 淋巴癌可治癒 無惡化生存期延10年

非何傑金氏淋巴癌是香港十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當中以B細胞淋巴癌最為普遍。由於淋巴與骨髓和血液有關連,不能以手術切除,因此在標靶藥出現之前,治療方式主要是化療,或會輔以電療,但治癒率偏低;20前年出現了第一代標靶藥「抗CD20單克隆抗體」後,便出現了轉機。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廖崇瑜醫生表示,淋巴癌有60多種,而本港最常見的兩種「濾泡性淋巴癌」和「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佔本港發病率逾六成。由於這兩種淋巴癌都是由B細胞演變出來並附有CD20抗原,故適合使用標靶藥搭配化療作治療。

10年存活率超過四成

抗CD20單克隆抗體標靶藥的藥物機制,是針對B淋巴細胞表面的CD20抗原,甫進入體內即可辨識出B淋巴細胞,然後通告體內免疫系統發動攻擊,並使該細胞自己解體。

廖醫生指出,「有研究顯示,使用抗CD20單克隆抗體加上化療,能令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患者的10年存活率提升至逾40%,比起單用化療藥物(28%),相對高出53%。同時,濾泡性淋巴癌患者的無惡化生存期中位數亦延長至10年。」

此外,當治癒濾泡性淋巴癌後(身體再找不到癌細胞)如果繼續進行鞏固治療,使用標靶藥多兩年時間共12針,可將復發率減低46%。

使用抗CD20單克隆抗體,需要用滴注方式,過往或會引起發燒、血壓高低、心跳快慢、紅疹、甚至白血球過低等副作用,但只要提前給患者服用過敏藥及刺激白血球生長的升白針,將副作用大大減少,並縮短不適時間。

皮下注射用藥方便

此外,過往滴注需要兩個多小時至6小時不等,但近年經改良後,這標靶藥可以皮下注射形式進行,5至10分鐘便完成,而且效果相同,甚至可於診所注射而毋須入院,節省時間之餘,亦可減少對患者及照顧者生活上的影響。

另一方面,針對CD20抗原的第二代標靶藥已經面世,治理濾泡性淋巴癌功效亦有提升,有93%患者可以康復,因此廖醫生建議患者積極接受治療,康復後重過新生活。

個案:25歲患者完全康復

Carrie於2004年確診淋巴癌,當時25歲,起初無甚徵兆,只覺得肚子脹了,以為肥了,更參加減肥療程,直至胃部不適經常嘔吐,到醫院檢查了個多月才發現應是腹腔淋巴腫脹,同時確診淋巴癌。由於情況危急,除了化療外,更需接受骨髓移植。

移植骨髓後因排斥問題需要服用多種藥物,並需在無菌加護病房接受療程,否則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過程幸得家人支持,讓她專心抗病。後來參加了標靶藥臨牀研究試用新藥,效果良好,現已完全康復,並經常參與義工工作。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廖崇瑜醫生表示,淋巴癌有60多種。

20前年出現了第一代標靶藥後,治療淋巴癌便出現了轉機。

Carrie於2004年確診淋巴癌,曾接受骨髓移植治療。

 

文章來自: 都市日報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