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臨床腫瘤專科 > 陳亮祖醫生 > 內地21歲少女咳半年以為感冒 確診末期肺腺癌住院5日離世

內地21歲少女咳半年以為感冒 確診末期肺腺癌住院5日離世

05-06-2019

內地21歲少女咳半年以為感冒 確診末期肺腺癌住院5日離世

05/06/2019

長期咳嗽無好轉要注意了!內地一名21歲少女小夢(化名)半年來持續偶爾咳嗽以為是感冒,結果居然是患上肺腺癌。發現時已是末期,病情更急轉直下,住院5日後便離世。

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內科主任、肺部疾病診療中心主任周建英主任分享,他曾接一個21歲少女的個案。半年前,小夢已出現咳嗽症狀,但由於每次只是偶爾咳嗽,沒有咳得很厲害,也沒有咳中帶血和發燒,所以一直沒在意。

但後來病情惡化,她漸漸氣急、咳嗽、發燒,便住進了當地醫院。當時當地醫院診斷為肺炎,但經過2星期治療仍未見好轉,後來她被轉送至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內科。周建英主任表示,一看見X光片,就知道她是末期肺腺癌,馬上做了進一步檢查確診。

他解釋,有些肺癌腫塊像椰菜花一樣有分葉,能明確分辨,但有些則很「狡猾」,像肺炎一樣,是一片片的。而小夢正是一片片的,屬癌性淋巴管炎,從肺癌轉移而來的。

但此時小夢的病情惡化,不夠一星期已無法自主呼吸,只能靠呼吸機。最後沒來得及做手術、化療,短短5日便離世。

肺腺癌未必與吸煙有關

TOPick曾就肺腺癌訪問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陳亮祖。他指出,肺腺癌屬非小細胞肺癌之一,2017年統計數字顯示,本港平均每年有約3000宗肺腺癌新症確診個案。

他表示肺腺癌與一般肺癌略有不同,未必與吸煙有關。患者相對較年輕,他曾接觸有患者僅30歲便確診;他直言,肺腺癌的起因至今未能確認,有機會與環境污染,空氣內出現放射性氣體有關。

經常待在辦公室,空氣不流通,空調內的「氡氣」會釋放幅射,市民吸入太多,會有可能引起肺部細胞變異造成癌症。

陳亮祖表示,肺腺癌早期徵狀並不明顯,確診時大多已達末期,並擴散至身體其他地方。患者的徵狀,亦已超越持續咳嗽和氣喘等一般肺癌的情況:

患者會感到骨痛或頭痛,四肢乏力,但其實當時癌細胞已由肺部擴散至肝﹑骨或淋巴。

肺腺癌是什麼?跟肺癌有何分別?

肺腺癌(Adenocarcinoma)是由氣管內壁分泌黏液細胞變異引致,基本上,肺癌主要按癌細胞大小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前者的癌細胞較小、後者較大,而肺腺癌屬「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種。

病徵

一般難以察覺,可能有骨痛或頭痛,若慢性咳嗽持續3週以上、痰中帶有血絲、易氣喘、胸痛、體重異常減輕,頸部有淋巴結硬塊等症狀,要盡速就醫。

存活率

第1期肺腺癌患者5年存活率高達8成,若已擴散、進入3B期或第4期,癌細胞出現遠處轉移時,平均存活時間跌至6個月,但情況因人而異,若能及早發現及治療,仍有機會治癒。

治療方式

視乎不同情況,一般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化療、電療,以及「標靶治療」等。

 

原文: Topick

陳亮祖醫生

( 臨床腫瘤專科 )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