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杏林專欄 > 癌症服務機構 >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 善良之癌-甲狀腺癌

善良之癌-甲狀腺癌

21-05-2019

註冊中醫師 翁霆耀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那打素中醫服務暨香港中文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改變,大家越來越關注自身的身體健康。隨著定期身體檢查的普及,不經意間,你也許會聽到你的家人,親戚,朋友或同事患甲狀腺癌,一個以前很陌生的癌症名詞,現在好像經常被提及。事實上,它並沒有想像中那樣可怕。

  甲狀腺癌發病率在全球均呈上升趨勢,根據美國統計資料,在1973年到2003年30年間,甲狀腺癌的發病率上升了2.4倍,成為發病率上升最快的實體腫瘤,女性患甲狀腺癌的幾率較男性高出3倍。

什麼原因導致甲狀腺癌發病率上升如此之快呢?

  目前,醫學界對甲狀腺癌的確切成因尚無定論,可能的影響因素有:輻射性射線、良性甲狀腺結節的病變惡化、遺傳以及飲食性別等。 另外,甲狀腺癌發病率的提高,還可能與定期身体檢查的普及化有關。遺憾的是,在這種增速的背後,其發病原因仍有待探索,唯一明確的只有放射線。1986年切爾諾貝爾事故之後,當地甲狀腺癌的發病率增長了30倍。當然,這種影響並非立竿見影,要在事故發生後的10-20年後才會顯現。4年前,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之後,日本政府便對當地的孩子進行定期甲狀腺檢查,很可能在若干年之後,這些孩子中有相當一批人會罹患甲狀腺癌。

 幸運的是,常見的甲狀腺癌類型的惡性程度不高,進展緩慢,預後好。 也就是說導致病人死亡的危險性很低。甲狀腺癌病人的五年生存率遠遠高於其它癌症。這表明幾乎所有甲狀腺癌病人都能活夠五年,一般而言,一旦生存超過五年,癌症復發的幾率將大大降低。

甲狀腺癌共有四種,分別是乳頭狀癌、濾泡性癌、髓樣癌和未分化癌。最常見的是前兩種。如果上帝給你一個機會,一定要我揀一種癌,反正都是癌,我寧願揀甲狀腺癌。為什麼這樣說呢?甲狀腺癌的治療效果可以算是全身實體腫瘤中最好的之一,一般早期甲狀腺癌病人,經治療後十年存活率達百份之九十以上, 相等於治癒。即便是晚期的病人,現在也有辦法進行治療。故假如您不幸患了甲狀腺癌,您還真是有點不幸中的大幸的。一點也不可以氣餒!應積極配合治療.

    不過,治療效果好只是針對乳頭狀癌、濾泡性癌這兩種腫瘤,如果遇到髓樣癌或者未分化癌,就沒那麼樂觀了。未分化癌是目前治療效果最差的一種,90%的病人平均生存期不超過12個月。唯一值得慶倖的是,未分化癌的發病率很低,占到甲狀腺癌的不到1%。患者的發病年齡通常都在70歲以上。很多都是以前患有甲狀腺癌但未及時治療或者反復復發最後演變成未分化癌。

診治:手術治療是首選      

  並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是不可治癒的。常見類型的甲狀腺癌是所有惡性腫瘤中“最溫和”的一種,其本身並不兇險,而且發展很慢,即使是轉移後仍有可能治癒。

  目前檢測甲狀腺癌的方法主要有彩色超聲波檢查、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術中冰凍切片、CT掃描、PET-CT、同位素掃描、內鏡檢查以及血清學檢查。

  彩色超聲波是目前使用最多、最主流的檢測方法,具有經濟、方便、無創且準確性高的優勢,是甲狀腺結節評估的首選方法。

那麼檢測出甲狀腺癌後該如何治療呢?

  甲狀腺癌最有效,最主要的治療方法為手術,但是,術後多種非手術輔助治療對長期生存率有很大的關係。甲狀腺素的藥物治療,就是利用甲狀腺素對促甲狀腺素的負反饋作用進行的抑制療法,能夠降低患者局部復發率和遠處轉移率。對於某些無法完整切除的腫瘤,也有一定延緩腫瘤生長的作用。

  同位素治療對於部分甲狀腺癌也有良好的療效,但需要在手術後才能發揮最大作用。手術治療甲狀腺癌仍然是目前最理想的選擇,規範治療使分化型甲狀腺癌五年生存率可達90%以上。

早發現早診斷,正確診斷是關鍵

因為甲狀腺癌的治療效果好,所以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正確治療是關鍵。對於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如有放射線接觸史、直系親屬中有甲狀腺癌病史,應當定期做甲狀腺相關的體檢,監測甲狀腺腫瘤的發生。對於已檢查出有甲狀腺疾病的患者,應首先到專科醫生處明確疾病的性質,評價甲狀腺疾病的程度和甲狀腺功能狀況,制定合理的治療方案和隨訪計劃,避免忽視病情,同時也要避免過度的治療和不必要的恐慌。此外, 中醫藥治療甲狀腺癌亦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 中醫藥長於整體調理,扶正固本,可增強腫瘤患者機體免疫功能,改善生活質素。臨床觀察表明,把中醫與西醫進行有機的結合,取長補短,充分發揮二者之長,在提高療效、延長患者生存期及改善癌症患者生活質素方面,皆可比單純中西醫治療有更佳的療效。

要預防癌症的發生也需要我們從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醫聖張仲景有雲:上醫治未病,可見我們的祖先已經知道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的道理。面對癌症這一頑疾,“防癌之心不可無,恐癌之心不可有”。早在上世紀80年代,世衛組織就已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這裡我們奉上我們總結的口訣:合理飲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態平衡,充足睡眠,定期體檢。

 

1.合理飲食

有調查指出約有35%的癌症和飲食因素有關,合理的膳食可能使人類癌症減少三分之一。我們要堅持做到8少8多:少食多餐,少鹽多淡,少陳多鮮,少硬多軟,少肉多素,少酒多茶,少炸多燉,少燙多溫。

2.適量運動

生命在於運動,長期堅持運動者比從不運動者患癌率少90%,所以說運動是防癌和抵禦癌症的有效方法之一。

3.戒煙限酒

在致癌因素中,飲食因素占35%,煙草占30%,二者相加約65%,遠遠超過環境污染和病毒等其他因素。研究表明,吸煙可導致多種癌症,酒生產過程中也會產生多種致癌成分。

4.心態平衡

調查發現大多數癌症都發生在失望、孤獨、抑鬱等嚴重精神壓力時期。因此保持樂觀情緒,善於自我安慰自我解脫,良好的群體和家庭關係,避免急躁暴怒或鬱鬱不歡,對預防癌症是非常有利的。

5.充足睡眠

成年人每天睡眠時間7-8小時為宜,睡眠不足會導致免疫細胞減少,長期下去,不僅影響免疫功能,還有機會誘發癌症。

6.定期體檢

盡管健康體檢不能保證發現所有的早期癌症,但可以肯定的是,定期健康體檢目前仍然是發現早期癌症,甚至癌前病變的最佳方法。

 

參考資料: 上海市龍華醫院腫瘤三科科普資料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註冊中醫師 翁霆耀 

Website: www.ucn.org.hk
Facebook: www.facebook.com/ucnchs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
【癌症檢查】甲狀腺有癌指數嗎?| 黎逸玲醫生
如何測出甲狀腺癌 時常有病人問我:有沒有癌指數可以測出甲狀腺癌? 我的回答是: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 先說簡 […]
無用|黃曉恩醫生
向患上癌症的病友和家人解釋過治療方案後,很多都會問道:「醫生,這個治療會不會『無用』呢?」將心比己,這實在是一 […]
當下的妙|黃曉恩醫生
有說:「當對音樂的熱愛到達一個程度,就不會甘於只做聽眾,卻渴望上台演出。」這實在是作為業餘音樂愛好者如我的寫照 […]
蝴蝶|黃曉恩醫生
我是腫瘤科醫生,她是乳癌病人。我卻不是她的醫生:我們兩年前在「恩典同行小組」──瑪麗醫院癌症病友關懷小組裡遇上 […]
港九新界一日遊|黃曉恩醫生
在公營醫療系統工作的臨床醫生大多都是駐診於一間醫院:主要的工作都在這裡進行,只是間中需要到其他醫院看診或開會。 […]
輕輕的她走了|黃曉恩醫生
「唉!我快要死了!」她嬌嗔道。 四十出頭的她是我的新病人。一年多前她確診第四期乳癌,轉移到肝臟和骨骼,在公立醫 […]
腦中的練習|黃曉恩醫生
小時候,敬愛的鋼琴老師大概不忍我因為資質平庸而灰心,對我不厭其煩地循循善誘:令鋼琴技術進步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練 […]
醫生掉眼淚|黃曉恩醫生
你別管我骨子裡是樂觀還是悲觀(或許我自己都說不清),反正我喜歡逗人樂,面對我的腫瘤科病人亦然。我明白罹癌絕對不 […]
這麼近,那麼遠|黃曉恩醫生
她都累得不想動了。 她是遺傳基因BRCA1的攜帶者:這基因在她家族裏一代一代流傳下去,帶有的女仕一生中達八成多 […]
寫作的二月|黃曉恩醫生
二月,我的寫作季節。 兩年前的二月,我首先成為了「博客」,正式踏上寫作路!那陣子我遇上數位「知識型」的癌友和家 […]
隔空|黃曉恩醫生
疫情期間,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群聚活動都需要改成線上進行,有人歡喜有人愁。 使用各種軟件,就可以方便地上課和 […]
認識你|黃曉恩醫生
認識你,最初是工作上的一個機會。在那次訪談中,你的專業與我的醫學共舞。我納悶:何以對答中的你對各種深奧複雜的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