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世界第二位愛滋病存活者帶來醫學研究新方向

世界第二位愛滋病存活者帶來醫學研究新方向

06-03-2019

 

[即時新聞,2019.03.06] 倫敦大學研究人員在《自然》(Natural)期刊刊載,並於華盛頓塞圖的醫學會會議(2019年3月5日)上公佈,全球第二位愛滋病存活者因接受幹細胞移植,成功擊退愛滋病病毒個案出現,引發醫學界不斷迴響。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全球約有3500萬人死於愛滋病,每年亦近100萬人死於愛滋病和相關原因,現今治療愛滋病毒採用「抗逆轉錄病毒療法」,即染病者需要一輩子用藥。翻查紀錄,全球首名愛滋病存活者(Timothy Brown,「柏林病人」),在2007-2008年接受幹細胞移植而移除HIV病毒,現今仍存活於世,不過十多年間未曾再有成功個案。直至「敦倫病人」出現,他既是愛滋病人又發現惡性淋巴腫瘤,在2003年接受HIV治療,到了2012年他發現患有霍奇金淋巴癌(Hodgkin Lymphoma),在標準治療無效下,醫生建議用骨髓幹細胞移植手術,其捐贈者的幹細胞內有CCR5 delta 32變異基因,具有抵抗HIV病毒的特性。結果使他的免疫系統最終能抵抗HIV病毒免再受感染,「敦倫病人」有幸成為全球第二名愛滋病存活者。

 

 

「敦倫病人」經過移植治療後16個月,醫生在他的身體沒有再找出HIV病毒,建議他停服藥物。再18個月後檢查,科學家指「敦倫病人」體內沒有發現受感染的跡象。

雖然有了這發現,但英國劍橋大學傳染病學者Ravindra Gupta表示,斷定病人痊癒仍是言之過早,不過大家可朝這方向繼續研究。

 

撰文 : Cecilia Kwok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