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其他 > 李嘉誠基金會與浙滬攜手 發展創新科技推動更健康社會 呼吸活檢癌症測試落戶上海 浙大研究無抗生素生態養殖

李嘉誠基金會與浙滬攜手 發展創新科技推動更健康社會 呼吸活檢癌症測試落戶上海 浙大研究無抗生素生態養殖

20-02-2019

李嘉誠基金會與浙滬攜手

繼基金會去年九月宣佈在江西推動結合發展項目、科技、公益的新模式後,今宣佈在浙滬地區進行第二輪「教育科研產業鏈」項目,協助「呼吸活檢癌症」及「無抗養殖」等社會及經濟成本效益創顯著的新科技在浙滬建立研究基地,改善人類健康和生活質素,科研額約為200萬美元。
什麼是建立「教育科研產業鏈」?

  • – 推動兩家科技公司以浙江大學和上海公立醫療機構為主要研發基地。
  • – 協調英國創新醫療公司Owlstone和上海交通大學醫院附屬仁濟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在上海進行呼吸活檢肺癌臨床測試和增設實驗室。期望通過其開發的無創傷「呼吸活檢」技術提高患者存活率、降低昂貴的治療費用,並在浙滬落地發展服務全國。
  • – 協調美國生物科技公司Evolve Biosystems和浙江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與浙大學動物科學學院合作進行無抗生素生態養殖研究,為小豬進行「以益生菌代替抗生素」測試,降低小豬抗生素攝入,從而減少人類因農業濫用抗生素引致的耐藥性迫切威脅,並在浙滬落地發展服務全國。

 

背後理念:

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深信,創造力是經濟進步的基石,在高增長的競爭世代,創造力不僅是一個好主意,而是一種生活方式。社會需要共同努力、參與和承擔,構建落實公益新模式,揉合發展項目、科技、公益於一身,在醖釀智慧中尋找解決問題的可行方案。

英國劍橋 Owlstone Medical 的呼吸活檢癌症診斷

中國的癌症問題日益嚴重,且每四宗死亡個案就有一宗死於癌症,尤其是肺癌。肺癌是國內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每年新增病例70萬,死亡達60萬。肺癌可透過早期診断提升患者存活率。通過「呼吸活檢」採樣,能高效、便捷、及早、無創傷地檢測癌症;呼吸活檢透過分析人體代謝過程的最終產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即可了解特定疾病的VOCs模式,從而偵測癌症。

Owlstone公司目前擁有全球唯一最精準的商業呼吸活檢實驗室,其有機活性行化合物分析能力之精準,可達PPT級別(Parts Per Trillion,兆份率,即兆份之一 ),Owlstone期望通過其開發的呼吸活檢技術提高患者存活率、降低醫療成本。

美國加州戴維斯 Evolve 如何通過益生菌幫助我們解決畜牧業濫用抗生素問題及增強嬰兒免疫系統?

中國的養豬業存在廣泛使用抗生素現象,為了使小豬增重、防止腹瀉及胃腸道感染,部份牧場在小豬飼料中過度添加抗生素。據統計,獸用抗生素佔總量52% 而主要用於小豬上,令豬場淪為耐藥菌株的溫床,不僅水體土壤污染,並威脅人類健康。美國 Evolve Biosystems公司研發的天然腸道益生菌,在美國15000 小豬之實驗,100%成功恢復小豬的腸道微生物群生態平衡,使其在哺乳期不需使用抗生素也可健康成長。Evolve與浙江大學科研合作,致力驗證其微生態益生菌產品,能為不同規模的豬場有效降低小豬抗生素攝入,並達到14% 健康增重目標, 從而減少全球濫用抗生素帶來的耐藥性問題。

另外 Evolve 日後將發展已獲得臨床證明的益生菌產品恢復嬰兒腸道微生物群組中原生有益菌種,從而促進嬰兒整體健康。與此同時,公司也希望把其為嬰兒開發的益生菌技術帶到中國,改善國內初生嬰兒的健康。

基金會與浙滬

李嘉誠基金會廿年前推動全國寧養服務,免費幫助癌症病人,贈醫施藥服務達20萬人,足跡亦遍及上海市及浙江省,其他在當地的公益項目還有義肢裝配、白內障復明計劃、全國貧困人群社工服務及能力建設項目等;今次基金會再與兩地區合作,帶著新理念、新模式與浙江大學和上海合作,在深耕科技的道路同行,支持可持續發展。

浙江大學位列211工程、985工程、世界一流大學,入選「高等學校創新引智計劃」,為中國人自己最早創辦的新式高等學校之一,特別重視醫學教育,基金會透過汕頭大學顧問巴德年院士持續給予浙大支持,今年特別捐資100萬美元設立「浙江大學巴德年醫學班發展基金」。上海交通大學醫院附屬仁濟醫院始建於1844年,集醫療、教學、科研於一體,專注研究腫瘤綜合性個體化精準治療,投放資源克服腫瘤治療的難點和瓶頸。經本月17日與浙大交流後,基金會決定額外捐資200萬人民幣支持一項針對女大學生身心全面發展的婦女公益計劃。

 

美國加州戴維斯生物科技公司Evolve Biosystems與浙江大學簽定合作備忘錄,共同研究無抗生素生態養殖,為小豬進行「以益生菌代替抗生素」測試。李嘉誠基金會周凱旋執行董事(後排右四)和浙江大學吳朝暉校長(後排左四)出席見證。

英國劍橋創新醫療公司Owlstone和上海交通大學醫院附屬仁濟醫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在上海進行呼吸活檢肺癌臨床測試和增設實驗室。李嘉誠基金會周凱旋執行董事(左五)、上海仁濟醫院院長李衛平(右三)、英國駐上海領事麥嘉杰(左三)出席見證。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創立,主要專注於支持教育和醫療項目,至今捐款已逾 218 億港元,項目遍及全球 27 個國家及地區,其中約80% 項目在大中華地區。2006 年李嘉誠先生向大家闡述基金會是他第三個兒子的概念,他認為亞洲在奉獻文化上的觀念要有突破,要視建立社會的責任和延續後代同樣重要,分配財產作捐助,推動社會改善進步;這一念之悟,將為明天帶來更多新希望,世界因而更美好。

城中活動

2024-04-17 10:30 上午 禪繞延伸藝術~塗鴉藝術
2024-04-15 10:30 上午 2024瑜珈體驗班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