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過往活動花絮 > 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正式啟用 為九龍新界婦女 為九龍新界婦女提供乳健檢查及乳癌患者支援服務

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正式啟用 為九龍新界婦女 為九龍新界婦女提供乳健檢查及乳癌患者支援服務

10-03-2018

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正式啟用 為九龍新界婦女 為九龍新界婦女提供乳健檢查及乳癌患者支援服務

 

 

 

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於今日(3 月 8 日)正式啟用,為九龍及新 界區婦女提供更便捷和全面的乳健檢查及乳癌支援服務。中心啟用之日,適逢國際婦 女節及香港乳癌基金會投入服務 13 週年,是婦女齊為健康喝采的日子。

 

 

主禮嘉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啟幕禮上致辭,讚揚基金會多年來透過提升大眾 對乳癌的認識、推廣乳健教育及乳健檢查,為乳癌患者及病人家屬提供支援等,以 致力減低本地乳癌威脅。她表示:「乳癌已成為本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所以政府 十分重視乳癌防治及乳健意識的推廣。隨着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 龍)正式啟用,在九龍及新界區生活的婦女將可更容易獲得乳健檢查服務和乳健教 育活動。政府現聯同醫學界需要掌握更多研究和數據,探討是否適宜在本港為一般 風險、無症狀的婦女推行全民乳癌普查。在取得結論之前,篩查服務提供者需要詳 細為考慮篩查的婦女講解有關好處、風險和局限等,以便婦女作出合適的選擇。」

 

 

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松崗爵士表示:「馬會是全球十大慈善捐助機構之一,一直關注市 民大眾的健康,過去十年捐助逾十五億港元於癌症相關項目,希望從預防癌症,以至 治療方面,都積極投入資源。馬會與香港乳癌基金會合作無間,自 2010 年起,先後 捐助超過一億港元,成立位於北角及牛池灣的兩所乳健中心,並推行乳房健康教育及 檢查服務,提高大眾對乳癌的認識和關注。」

 

 

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下,九龍中心得以順利落成,並將推行「賽馬會乳妳 同行計劃」,估計 3 年內可為 36,000 多名女士服務,當中包括為 5,000 名低收入或經 濟有困難人士提供免費乳房 X 光造影及檢查。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女士在啟幕禮上強調香港應加強癌症防控措施:「及早 發現,治療關鍵。由於初期乳癌的治療和護理都較簡單,及早偵測乳癌有助降低創傷 及醫療費用,以及提高存活率。」她建議政府探討全民乳癌普查的可能性;基金會亦 提倡加強公私營醫療協作,消除公立醫院乳癌診斷服務的輪候時間,讓癌症病人可以 使用像基金會提供的社區診斷服務,及早得到治療。她亦鼓勵乳癌患者及其身邊親友 主動向基金會的乳癌支援中心,尋求協助。

 

 

拓展服務 在九龍新界推動乳健文化

 

九龍中心坐落於牛池灣,是基金會繼位於北角的香港中心後,第二個一站式服務中 心。根據香港乳癌基金會最新資料顯示,受訪乳癌患者有近六成確診時居於新界, 23%在九龍居住。她們普遍缺乏乳房檢查習慣,在確診前分別有逾四成和七成人從未 自我檢查乳房和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明顯高於港島區患者的三成和五成比率。

 

 

2011 年數字也顯示:居於住戶入息偏低地區的乳癌患者,有高達八成從未進行過乳 房 X 光造影檢查;他們當中不少確診時乳癌期數已屆晚期,以黃大仙、觀塘、新界北 區和深水埗的患者為例,有 14% 至 18%確診時已屬晚期乳癌。

 

 

香港乳癌基金會 3 年前籌劃在九龍興建服務中心。其後基金會分別獲政府撥地和香 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資助,遂落實在牛池灣現址興建樓高兩層的香港乳癌基 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主要為婦女提供專業、適時而又價格相宜的乳健檢 查和患者支援服務。 九龍中心設有乳房 X 光造影機及超聲波掃描儀器,並由專業醫護人員主理,如有需 要會安排醫生會診。九龍中心的 2 樓是乳癌支援中心,提供地方予乳癌患者及其家 人和照顧者接受支援和交流抗癌經驗,患者也可使用淋巴水腫指數測量及護理服 務。中心亦設有義工室,讓乳癌康復者可以擔任義工,提供輔導熱線等服務,與患 者分享抗癌經歷。

 

 

香港乳癌基金會 13 年來為您服務

 

  • 為乳癌患者及其家屬提供超過 117,736 次支援服務;
  • 向逾 81,153 人次提供乳健教育講座;
  • 提供 48,603 次乳健檢查風險評估、乳健檢查、醫生會診和各項診斷等服務,包 括向 19,025 女士提供免費乳健檢查,當中為 888 個案確診乳癌;
  • 收集超過 20,333 個本地乳癌個案的數據,協助乳癌患者、醫生、大眾和政府全 面和深入地了解本地乳癌狀況。

 

 

(上述數字截止 2018 年 2 月 28 日)

 

 

 

圖片說明: 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開幕禮適逢基金會 13 週年和國際婦女日,邀得香 港特區首位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主禮,與近百嘉賓同慶。林太在簽名牆上簽名留念。

 

 

位於牛池灣的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於 3 月 8 日正式啟幕,為九龍及新界 區的婦女提供便捷而全面的乳健檢查服務和乳癌支援服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食物及 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松崗爵士,在香港乳癌基金會贊助人梁紹鴻博士、 創會人張淑儀醫生和主席霍何綺華女士陪同下主持揭幕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和主席霍何綺華女士陪同 下,參觀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包括各種支援乳癌患者、康復者及 其家人的服務和設施,以及滿載祝福和鼓勵的心意咭牆。

 

 

香港乳癌基金會大使陳寶珠女士、陳美齡博士和琦琦女士現身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 乳健中心(九龍)的啟幕禮,呼籲婦女愛錫自己,關注乳房健康,並鼓勵大家使用九龍 中心提供的乳健檢查服務和乳癌支援服務。

 

 

一位已離世陳寶珠女士的粉絲支持寶珠支持基金會,其遺產管理人今天向香港乳癌基 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捐出港幣二十萬元。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