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本地醫療快訊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香港大學率先推出「運動是良藥」醫學運動轉介計劃 為病患處方專業運動訓練

香港大學率先推出「運動是良藥」醫學運動轉介計劃 為病患處方專業運動訓練

27-12-2018

香港大學率先推出「運動是良藥」醫學運動轉介計劃
為病患處方專業運動訓練
2018年11月07日

右起: 雷天恩醫生、林佳靜教授及謝家德博士與六位參與了12週試點運動訓練的病患者。

香港大學運動中心助理總監謝家德博士介紹「運動是良藥」醫學運動轉介計劃。

病患者獲港大醫療保健處轉介至港大運動健康管理中心進行試點運動訓練。

 

世界衛生組織在最新公布的全球健康風險報告中指出,運動不足引致死亡的比率佔全球人口死亡總數的5%,在全球10大死亡原因中排名第4,僅次於血壓高、吸煙和血糖高。運動不足是引致許多非傳染性疾病(NCD)如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關鍵風險因素。然而雖然絕大部分的醫護人員都認同恆常運動對健康的重要性,他們對於轉介病人往健身中心一般有所保留。

香港大學(港大)醫療保健處及運動中心率先推出了全港大專院校首個「醫學運動轉介計劃」,識別及轉介運動不足的人士至大學內的運動健康管理中心,為他們提供度身定制的專業體適能訓練。

在計劃下,港大醫療保健診所會向求診病人了解他們的運動習慣,包括運動的強度及頻率。健康但運動不足的人會獲得一些建立良好運動習慣的建議以及體適能訓練的資訊;較嚴重的患者會被轉介至運動健康管理中心。中心的體適能訓練專家為有不同需要的病人,如癌症、糖尿病、高血壓、肥胖過重等患者,進行健康諮詢及為他們設計合適的運動,透過訓練達成健康目標。

 

港大是香港第一所及目前唯一一所大學,亦是亞洲最早的兩所大學之一(另一所為日本大阪產業大學),獲授美國運動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運動是良藥®在校園(Exercise Is Medicine – On Campus)的金級校園認證,以表揚其於推廣運動健康校園的傑出成效,及在校内醫療體系中加入運動習慣作為衡量重要健康指標(vital sign)的的措施。

港大醫療保健處總監張文娟醫生指出:「作為”運動是良藥®在校園”的拓展團隊的重要一員,港大的醫療專業人員意識到患者需要積極參與運動的重要性。建立一個有效而可靠的系統,能讓醫生有信心轉介病人予訓練專家,是確保病人能建立有效運動習慣的關鍵。」

港大運動中心助理總監謝家德博士強調,團隊合作是成功建立醫學運動轉介計劃的關鍵。他說:「大多數運動不足的人不會意識到自身的健康風險,讓他們與醫生直接討論,可使他們更正視問題。我們擁有經驗豐富的訓練專家,與醫療保健處的緊密合作將可以為不同需要的患者提供理想的健康管理途徑。」

 

根據衛生署於2014-15年的人口健康調查報告,香港約有27% 的15歲或以上人士有血壓上升趨勢。 在2017 – 18年度,港大運動中心在校園設置了一個健康評估站,為自願參與的大學職員進行健康評估。在參與的250名員工當中,發現有37%的受訪者有高血壓風險;另有34%的受訪者過重或肥胖,比香港的28%過重人口高出6個百分點。另外,港大醫療保健處於2018年亦對約400名自行報名的學生和教職員進行了健康評估,發現超過30%的受訪者有高血壓風險,19%的受訪者超重或肥胖, 44%的受訪者有高膽固醇風險。更令人擔憂的是,有60%的受訪者長期運動不足(每週少於2天每次30分鐘的運動)。

一般門診醫生普遍對轉介患者往健身中心有所保留,主要是擔心中心提供的教練是否具備專業資格或經驗去處理一些有特殊情況的患者。港大運動健康管理中心在處理轉診患者方面有優良記錄,並專門針對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退化症、虛弱長者等在內的眾多特殊需要的人士, 有多年的臨床運動訓練試驗及研究。多年成果促使了醫療保健處的肯定及信任,從而建立了醫學運動轉介計劃。

 

2018年7月至9月,港大運動中心亦開始和港大護理學院合作,開展了為期12週的試點運動訓練,以研究體適能訓練對20名肺癌患者的健康益處。調查結果顯示,適當的運動訓練能顯著提升患者的身體機能,並提高能量水平及睡眠質素,達至整體生活質量的提升。就體適能而言,患者顯著提升了肌肉力量,柔韌性,心肺機能和體脂比例。在社交方面,訓練計劃為患者提供了積極正面的社交平台,讓他們分享治療信息並在康復過程中互相勉勵。

參加轉介計劃的人士認為度身定制運動訓練計劃於提升社會健康十分重要,並贊成需要促進建立「運動作為藥物」的社會意識。 港大護理學院院長林佳靜教授認為癌症患者在進行運動訓練後產生的身體變化令人十分鼓舞。 林教授指說:「我在台灣及香港對肺癌患者進行了很多研究, 目前在香港的試點研究提供了大量證據,證明肺癌患者可以通過運動訓練改善生活質素。試點研究的結果非常正面,我們亦正計劃在未來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

 

大多數癌症患者皆表示願意嘗試任何類型的運動,但由於缺乏相關知識,以致無從開始。 由於是次研究的反應及結果良好,肺癌康復者運動訓練計劃亦成為了港大醫學運動轉介計劃的一門全新服務,讓醫學運動轉介計劃的服務對象更廣。

 

文章來自: 香港大學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