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國際視野 / 癌症資訊網編輯室 > 晚期卵巢癌 維持治療新曙光

晚期卵巢癌 維持治療新曙光

20-12-2018

晚期卵巢癌 維持治療新曙光

 

卵巢癌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統計顯示,於2016年共有 229名女性死於卵巢癌,是本港女性致命癌症的第七位 。病發平均年齡為50-60歲,由於早期的卵巢癌病徵並不明顯,如輕微腹脹、尿頻、尿急,所以大部份患者亦不以為然。直至診斷發現時,已經有腹水或者已擴散至肺部、骨頭等其他部位,屬晚期卵巢癌。

 

卵巢癌分期和治療方案

香港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名譽顧問邱振中醫生表示,初期的卵巢癌腫瘤局限在卵巢內,一般可以使用手術切除,若然屬高風險個案亦會配合鞏固治療以減低復發率,提高存活率。而二期的卵巢癌腫瘤已伸延至附近組織,但仍在盤腔範圍之內,需要手術切除並配合化療。有些個案並不適宜先做手術,如腫瘤太大、緊貼血管等等則會先用化療,待腫瘤縮小後再切除。
至於第三、四期的患者,腫瘤已侵蝕至腹膜,或已擴散到淋巴系統,甚至已轉移至身體其他主要器官 ,如肝臟、肺部、腦部等。在這個情況下,接受手術切除及化療後,會繼續使用維持治療以控制病情。至於免疫治療,暫時在卵巢癌未有研究支持。

及早確認BRCA基因有助用藥決定

BRCA1 和BRCA2 基因對於抑制腫瘤和修理損壞的脫氧核糖核酸(DNA)非常重要。當這兩個基因突變產生缺陷時,損壞的DNA就可能無法被完整修補,產生基因不穩定,導致乳癌或卵巢癌等癌症。
如果患者在治療初期已確認是否帶有BRCA1/BRCA2基因突變,對後續的治療選擇有很大的影響。若然一早已知有 BRCA1/BRCA2基因突變,於復發時能更把握時間決定方案,提升治療效果。而帶有BRCA基因突變患者的家人亦可能擁有相同的遺傳性基因,藉定期檢查亦能及早診斷及治療。

鞏固治療

對於一些晚期的患者,有效的手術切除是非常重要的,若然手術能切除最多的腫瘤,再配合化療能提升治療效果。有些個案因為未能完全受控制,或復發風險高,我們會考慮配合鞏固治療,意思是在基本的術後化療之後會再進一步給予輔助治療鞏固療效,減低癌症復發機會。

晚期卵巢癌 維持治療新曙光

在完成手術切除、化療之後,最新的報告顯示配合後續的維持治療更能夠控制病情,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今屆歐洲腫瘤學會亞洲大會公布了最新的BRCAm+ 晚期卵巢癌維持性療法臨床三期試驗 SOLO-1結果,顯示使用PARP抑制劑奧拉帕尼(一種針對BRCA基因突變陽性腫瘤的標靶藥物) 作為晚期卵巢癌BRCA1/BRCA2基因突變患者在鉑類化療後續的維持治療,相比起安慰劑組別,無惡化存活率大大提高,復發或死亡風險顯著減低。

邱醫生指出,PARP抑制劑主要針對突變基因而影響腫瘤,副作用亦相對化療較低, 常見副作用有貧血、作嘔作悶和乏力等,對正常生活影響不大,用藥同時亦能保持生活質素。

定期檢查 及早診斷

醫藥發展日新月異,晚期卵巢癌的治療效果大大提升,早期的患者若然透過手術能徹底切除腫瘤亦有望根治。除了50-60歲的女性外,從未生育或帶有BRCA1/BRCA2基因突變的女士均是卵巢癌高危一族,進行定期身體檢查能及早診斷,以作出最適當的治療,存活率亦大大提升。

 

邱振中醫生(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文: Katy

疑難排解

會員註冊


或許你會想看